19939

华南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桂林旅行攻略
从桂林回来好几天了,一直想写点文字,把旅行的见闻和经验分享给各地驴友们,水平有限,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吧,至少我说的话,是我自己旅行过程真实的记录。

之前计划是去木里泸沽湖,包车走泸亚公路,但是因为没有凑齐包车的小伙伴,只好取消泸亚公路计划,改为桂林。因为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是个很成熟的旅游城市,不用包车,就可以玩的很好。
在说其他之前,先说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我觉得一个人的旅行方式跟他的自身情况有很大关系,而这种情况决定了他的旅行方式。不是所有人的旅行方式都能抄作业的。

我,六零后,一个酷爱户外运动和旅行的中年大叔。工薪阶层,一般情况下,每年出去旅行三次左右。西藏去过五次,其中两次去阿里。滇藏,川藏,川藏北线,青藏都走过。台湾自由行五次,日本自由行一次。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日本的。其中三次台湾和一次日本都是独自一人背包旅行。旅行理念是,不追求奢侈,也不刻意自虐,该花的花,该省的省,能做公交的,就不坐出租车。我喜欢朴素旅行方式。
好,下面说说这次桂林旅行。

本来也打算网上召集几个同伴一起旅行,但是最后还是自己一个人,我其实还是喜欢有同伴一起玩,实在没有,一个人也要去的。有没有同伴,就随缘了。
9月5日,我从石家庄坐高铁到达桂林。这是我第一次到桂林。之前做了功课,主要是看了孤独星球广西这本书,简称《LP广西》。我很喜欢孤独星球系列旅行指南,因为跟我的兴趣和旅行风格很相似。尤其是介绍一个地方的徒步线路,和高中低档的住宿和餐饮,很有参考价值。
后来临近出发的时候,我又在马蜂窝网站看了关于桂林旅游的问答,基本上对这次行程有了大致的了解。
以桂林为中心,有三个旅行目标,桂林市,阳朔,龙脊梯田。

一,先说桂林市,桂林市内有漓江,有两江四湖的游船线路,还有王城,还有几个公园,比如象山公园,七星公园,南溪山公园等等。
我坐高铁到达的是桂林北站,从桂林北站到市内,主要有两个公交线路,一趟是1路,一趟是100路,100路车多一些,双层大巴,推荐这个。到市中心位置的十字街,阳桥等公交站。我在石家庄办的一卡通,用这个卡可以在全国很多城市坐地铁和公交车,很方便。有点像台湾的悠游卡,日本的西瓜卡,香港的八达通。
桂林主要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桂林北站,一个是桂林站。这两个火车站客流量大一些。桂林站在市内中山路上,100路也经过。

桂林市内不大,很多地方都可以步行到达,我这次在桂林,就徒步到了很多地方,每天行走两万步以上。步行有个好处是,你可以细细品味这个城市的点点滴滴,发现很多餐饮小店和特色小店。累了就停下来喝一杯冷饮。

我住在桂林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舍,这家旅舍在榕湖边上,旁边是桂林市图书馆,每天从图书馆门口经过,能看到很多人在借书还书,在手机普及的年代,还有很多人去图书馆读书,真是值得欣慰和称赞。其实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各有各的优势。互联网资讯是碎片式的阅读,静下心来阅读纸质书,也是一种享受。
受疫情影响,老地方青旅的客人不多,因此很安静。是经济型住宿和背包客的首选,这里离艺术馆公交站和阳桥公交站都不远,走路不到十分钟,尤其是到阳桥公交站,是在湖边树荫下行走,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据我的观察,离阳桥不远有一家酒店,叫泊隐酒店,位置也非常好,闹中取静,对面就是榕湖,估计档次和价位比老地方青旅要高一些,如果我下次全家来桂林玩,会选择这家酒店。

我在桂林这几天,去了东西巷,有些老房子,现在都活化成了各类时尚小店,适合年轻人闲逛。
去了七星公园,疫情原因,登山的路都封了,不能爬山。买票得凭身份证,还要登记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购票过程有些长,管理方式像是二十年前的,用手抄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游客信息。太慢了。
桂林很多公园都是收费的,而且价格还不低。

我想说,其实桂林最美的地方,是清晨的滨江道,旁边就是漓江,绿树成荫,人行道很宽,漫步在江边,吹着微风,那感觉真爽。七八点之后,有很多大爷大妈在跳舞,稍显的热闹。
一个城市的精髓,是在小巷子里。小巷里有市井生活气息,有各种风味小吃店,桂林中学东边,有一个巷子叫太平巷,里面有很多小吃店。还有一家网红的肠粉小店,人气很旺。

南门桥东边的南环路,景色也很好。百年树龄的大榕树下,可以坐着休息,如同一把大雨伞,为路人提供阴凉。
九月上旬的桂林,气温还是挺高的,白天大概在32度,对来自北方的我来说,感觉有些潮热,每天出去都是一身汗,回到房间第一件事情就是开空调。

二,阳朔线路,有遇龙河步道骑行,阳朔西街,遇龙河竹筏漂流,漓江漂流,杨堤到兴坪徒步或漂流,兴坪老街。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去桂林的游客,多半会去阳朔。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句话大家估计都听说过了。阳朔确实是个很美的地方。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从桂林到阳朔,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走水路,坐着漓江游轮沿江顺流而下,通常是从磨盘山码头上船,经过杨堤码头和兴坪码头,最后到达阳朔的龙山码头。中途不停靠,全程四个半小时。船票在二百到三百之间,不同的销售渠道有差价,其实也差不了多少。有的价格是含着市内接送车费的。有专车上门接人,送到磨盘山码头。磨盘山码头离桂林市有几十公里。
另一种方式是坐长途公交车,去阳朔的发车地点是桂林客运南站,在阳桥坐K99路公交车(车票2元),终点站就是桂林客运南站。

桂林一共有几个长途汽车客运站不清楚,但是我知道去阳朔是在南站(在阳桥坐K99到达),去龙脊是在琴谭汽车站(在艺术馆站坐1路到达)。
桂林离阳朔不远,车程1个小时左右。到阳朔县城之后,一般停靠在抗战路和荆风路交叉口附近的客运站,好象是叫南站。从阳朔去兴坪也是这个站发车。不过,跟全国所有城市一样,一般长途车从车站出来之后,因为坐不满,半途还会继续拉客的,荆风路上的疾控中心公交站,就是当地人去兴坪镇和福利镇的上车点,在这里上车也可以。

从阳朔到桂林,当地人都会在蟠桃路和荆风路汇合处一个加油站路边等车,这里乘车比去南站坐车要方便一些。

阳朔县城也很小,基本上走路就可以逛遍,阳朔也有好几个码头,从桂林过来的游船,多数停靠在龙头山码头,龙头山码头其实就在县城边上,从龙头山码头走到西街和县政府,也就五分钟左右,五六百米吧。
要吐槽的是,阳朔县城的公交服务太差,发车时间间隔太长,间隔一小时至两小时,很不方便乘坐。因此,我在阳朔玩的三天里,见到的公交车上几乎没乘客,多数都是在空车跑,不知道是因为间隔时间长而乘客少啊,还是因为乘客少所以间隔时间长。反正坐公交车很不方便,但是如果你正好赶上了,行驶速度还是挺快的。

因为我是背包旅行,所以,9月7号,周一,我坐漓江游轮到了阳朔,但是天公不作美,阴有小雨,拍的照片有些一般。这趟主要是为了看看阳朔的住宿和车站,所以没背大包。按照《LP广西》书中推荐的住宿,我在县政府门前那条街,好像叫府前路,找到了懒人堂客栈,就预订了三天,这家客栈确实不错,从房间布局到前台设计,我都非常喜欢,价格也很合适,强烈推荐。这家客栈的位置也非常好,走到漓江边不到一百米,走到西街也不到一百米,出了巷子,就有饭馆和便利店。客栈离徐悲鸿故居不到三十米。故居免费参观。

在阳朔的三天,我从芙蓉路上的便利店租了一辆自行车,走遍了阳朔的大小街道,还沿遇龙河步道骑到了遇龙河上的富里桥,然后从白沙镇骑回来。途中还买了两瓶当地酿酒作坊做的米酒,是从酒缸里盛出来,装在矿泉水瓶子里那种,一斤6块钱,当地人一般都喝这个,我跟老板聊了聊,这家酒作坊开了三十多年了。
绝大多数游客去遇龙河,都租电动车,但我更喜欢租自行车,可以慢慢的走,慢慢的看,价格也便宜很多。一天十五元。

去遇龙河步道骑行那天上午,赶上天气好,蓝天白云,配上青山绿水,真是不愧于十里画廊的称号,拍出的照片也非常美。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后来我又骑行去了留公村和渡头村,乡村公路的景色也不错。回来之后又骑车到工农桥看日落,景色很美,强烈推荐。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阳朔是个很美的小县城,很多小巷子里藏着风味小吃,江边还有卖芒果的小商贩,削好的芒果,一盒十元,两盒十五,我一口气吃了两盒,结果连晚饭都省了。阳朔值得多住几天,慢慢逛。我住三天还是有点少,阳朔公园没去,碧莲峰没去,有点小遗憾。

到阳朔,不得不提阳朔西街,其实阳朔西街跟丽江四方街有点像,就是饭馆,文创小店,酒吧聚集之地。对年轻人有吸引力,对于我这岁数的大叔,又是独自旅行,也就没啥吸引力了,走过路过,看看就好。
也许是疫情影响,此时的西街,已经没有往日的喧闹,稍显冷清一些,以后肯定还会热闹起来的。

阳朔还有一个景点,是银子岩,阳朔公园对面的一个停车场有专线车可以直达,半天时间就够来回的,岩洞景色不错,如果没看过的,可以看看。我记得《LP广西》书中是这样说的,如果在桂林,只看一个溶洞的话,那就去银子岩吧。溶洞非常大,配上五彩灯光之后,视觉效果不错,挺壮观的。步行参观溶洞的时间,将近四十五分钟,因为溶洞很长,不通风,湿度大,有些潮热,景区配备了电风扇还不错。

前几年,驴友最热门的是徒步漓江,尤其是徒步杨堤到兴坪这段,这也是漓江景区的精华所在。我本来也有心想徒步一下,但天气实在太热,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南方就是这样,一出太阳就很热,晒的很厉害。要不然就是阴天下雨,还潮热。

我从阳朔坐车到兴坪,车程大约一小时,途中经过福利古镇,兴坪镇很小,半个小时就能逛遍,只有一个汽车站,但是有三个码头,这个一定要注意。在老寨山下的叫兴坪渔村游码头,这个码头的船,是沿江而下的,只停靠下游的渔村码头。还有渡到对岸的渡船。

另外两个码头,都离兴坪镇还有段距离,一个是朝板山码头,这个码头的航线有两条,一个到马山码头,一个是到杨堤码头。这个码头的售票处是在兴坪镇中心,正对着汽车站。从售票处到朝板山码头有观光车,也算是摆渡车,是收费的。因为两者之间的距离,大概有三里地。步行得十几分钟。

朝板山码头旁边有个中学,赶上下午四点半放学,交通会乱的一团糟,游客,行人,摆渡车,机动车混杂在一起,铺满不到三米宽的小路,那场面简直令人难忘。
另一个是马山码头,估计离九马画山很近,所以叫马山码头,这个码头跟朝板山码头一样,都有摆渡车到镇中心的售票处。估计是一个公司的。

我在兴坪镇住了一晚,是住老地方青旅兴坪分店,用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舍公众号预订的,有折扣。青旅对面就是老寨山,对于喜欢户外爬山的我来说,那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山不算高,但是有些陡,山顶有亭子,站在高处看景,就是看的远。爬到山顶大概四十分钟。

从山顶下来之后,坐在山脚下的院子里,喝上一瓶可口可乐,看着漓江景色,吹着江畔微风,人生一大快事。
每一次旅行都会有收获。这次逛兴坪老街,看到有一老者,在卖一种石头琴,琴声很好听,老者演奏的也非常好,我被深深吸引了,回来之后,就在闲鱼上买了一个,发奋练琴,丰富生活。
从兴坪有回桂林的班车,途中经过福利镇和阳朔县,但是不进阳朔车站,大约一个半小时到桂林。也是到桂林客运南站。

下面说说龙脊梯田
三,龙脊梯田,就不用多说了,就是梯田,但是分了好几个景区的梯田,我这次去的,是金坑梯田景区,这个景区又包括了几个小的村子,我住的村子是田头寨。这个景区有三个观景台,呈三角形分布,都在半山腰的位置,其中三号观景台有缆车,可以直接从大寨停车场坐缆车上去。田头寨位于一号和二号观景台之间,其实就是在田头寨村子的两端,如果住在村子的中间位置,去一号和二号观景台都是单程二十分钟的步行时间。

从桂林到龙脊梯田很方便,全程大约80多公里,车程两小时,从桂林琴谭汽车客运站出发,大概二十多分钟一班。告诉售票员是去龙脊梯田,因为这个班车是到龙胜县的班车。到龙脊梯田不用坐到龙胜县,半途有个叫双洞的三岔路口下车,再换乘龙胜县到龙脊的黄色客车,四十分钟后就到大寨停车场了。途中有个售票处,需要下车买票,我那天坐的车,只有我一个游客。买票是要出示身份证的。

停车场叫大寨停车场,这里有缆车直接到三号梯田观景台。还有观光车到其他观景台,但是我没详细打听,就直接买了缆车票到三号观景台。

这里要多说一句,到龙脊梯田,最好别带大件行李,我是把背包放在桂林了,只背一个小挎包。因为景区村子里的路都是石头路,上坡路,台阶路,完全不适合拉杆箱行走。除非你上山雇个背夫,下山再雇个背夫替你背拉杆箱。总之很不方便。

我到达三号观景台的时候是中午,所以有充分的时间走到田头寨。从三号观景台走到田头寨,路牌不是很明显,水泥路边有个小岔路是需要下到沟里去的,不仔细看很容易忽略掉,我就来回走了好几趟才发现。
这个路真有点像我平时户外爬山走的山间小路,人迹罕至的感觉,还好,在跟店家电话联系确认过之后,过了三个小桥,再上坡,终于找到书中写的田头寨了。就是北方的一个村子,这里叫寨子,好像是瑶族村寨。

我想说的是,由于这个寨子地处山谷中,高低错落有致,但是无明显路标,多数人会迷路,找不到了就问路吧。或者专心记住建筑物的形状。
我住的那家店,叫馨嘉源酒店,条件也还不错,在村子的中间位置,估计这个村子的客栈酒店都差不多吧,没比较没考察,所以不便多说。

从酒店先去的一号观景台,这个观景台叫西山韶乐,其实就在村子的尽头,这个村子的客栈酒店非常多。观景台就是搭起的一个高高的平台,下面是错落有致的梯田,远处的梯田更多,看着场面很壮观。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从一号观景台回到酒店,接着又去了二号观景台,在村子的另一端,路程也是二十分钟左右,二号观景台叫千层天梯。刚出村子的时候,有个小木屋,有个老奶奶在卖煮鸡蛋,有个小招牌写着潘奶奶水站,估计还卖水,我问老奶奶多大年纪了,她说九十五岁了。我买了四个鸡蛋(十元钱),留作早餐,算是尽微薄之力帮助一下老人家。

第二天早晨我又去了二号观景台,从那里可以直接走到大寨停车场,大约半小时步行时间。然后坐到龙胜县的班车,到龙胜县城转了一下,又坐车返回桂林。交通很方便,并不是有网友说的那样。
桂林市内还有一些个体汽车跑桂林到龙脊梯田,车票大概五十,上车地点在桂林站附近,我怕不靠谱,就没详细打听,乘坐公交汽车也很方便,车次多,没觉得不好。估计个体的车也行。

提示一下,去龙脊梯田也可以半路上车。桂林市内坐1路车到东莲站下车,去龙胜的班车路过那个公交站,也可以从东莲上车。很多当地人都在东莲坐车,而不用再去琴谭车站了。回来的时候也可以在东莲下车,换乘1路。
车票门票我就不说了,这个都可以网上查到的。一般情况下不会乱收费。

洋洋洒洒的文字描绘了桂林独游的乐趣,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攻略,值得让其他驴友们收藏一番!
楼主这用心的帖子~不错不错
顶帖支持一下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前几天我也刚刚去了
西涛1 发表于 2020-9-24 13:02 [桂林旅行攻略从桂林回来好几天了,一直想写点文字,把旅行的见闻和经验分享给各地驴友们,水平有限,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吧, ...

介绍得很详尽!很不错的。
简单挑了几行图片,跟大家分享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2020年9月,桂林阳朔龙脊梯田攻略
收获的季节再去看,或许又是另一番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