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德国大猪蹄 回首又见堡

喷泉最上层是摩 西和 七位先知,第二层是七位选帝侯和九位英雄,第三层是福音作者和教父,最底层是哲学家和自由艺术家。这四层塑像代表着神圣 罗马 帝国的世界观, 日光 照耀下的喷泉雕塑五色灿烂,细腻出众的精美雕刻技巧令人流连,当然这里也是孩子们喜欢的玩水地。

在古城里瞎溜达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就是夫妻婚姻喷泉,起初是柔情蜜意,两情缱绻,男子吹拉弹唱,大献殷勤,女子含羞百媚,极尽阴柔,特别是少女象似田螺姑娘,翩翩而至,然后是卿卿我我,你情我爱,缠绵悱恻。

婚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暴露了人类惰性的一面,再也不象婚前那样各自展现最美好的一面,妻子暴饮暴食,体态如钟,对于自己的形象毫不在意;丈夫则对妻子毫无兴致,漠不关心,接踵而至的是家庭矛盾,夫妻战争,争吵不休,最后是迈向死亡的漫漫婚姻生涯,夫妻二人战争到生命的尽头,即使双方都已容颜枯朽,真可谓是验证了“相爱相杀”这句话的真谛。

这就是 纽伦堡 ,水中的鸭子成群戏水与起飞,没有受到游人惊呼的干扰。广场雕塑旁有演唱的街头艺人,悠扬的吉他和歌声弥漫,带来浪漫的气息。积木一样的房屋,各种颜色穿插,与世无争。游人即使看不懂沉甸甸的历史,也可以享受此刻的碰撞与自在。

(1)皇帝堡

皇帝堡是 纽伦堡 最标志性的中世纪建筑, 也被称为 纽伦堡 城堡,几乎每一位 罗马 帝国的皇帝都在这里住过。堡内各建筑以 通道 、走廊、隧道和庭园联结,可惜去的时候最高的塔楼在维修。

穿过城门登上城堡,这是一个保存完整的城堡要塞,外围有护城壕沟,城堡上的城防设施完备。站在城堡上, 纽伦堡 的城市全貌尽收眼底。就连古城里高耸的三座教堂和高处的皇帝堡也显得盛气凌人。钟楼的钟声每一刻钟敲响一次,跟这里悠闲的行人和安静的巷子交代时间的足迹。

皇帝堡上层为近臣们居所,下层供随员们使用,皇帝则单独使用一个小小的上层龛楼,从墙龛可以通往皇帝厅、皇后客厅及皇后起居室,起居室内的书桌和双层天花板,都是15世纪的古物。

进入城堡往外眺望,可以发现后城墙上有不少“倒V字”设计的瞭望口。这是属于这座城堡的设计师的城市防御理念之一,守城的官兵往外看是宽阔的死角,而外面的敌人进攻要寻找射箭手就非常难了。漫步城堡,处处显示出细心的防御设计,例如那些“天花板”上的圆形天窗,既是日常采光的补充,同时也有利于射杀进入城堡的敌兵,诸如此类的细心设计,也是皇帝堡建成以来从未被攻克过的重要原因之一。

城堡里有很多冷兵器时代的文物,刀枪剑戟斧钺钩叉一类的,视听介绍里讲述了30年战争等古代战争内容。

皇帝堡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一个超深的水井,足足有53米深,这也是整个城堡的取水所在,万一城堡被围,只要有水就不至于很快弹尽粮绝。

为了很好的演示,水井如今会把四个蜡烛慢慢的沉入下去,让大家看着火光逐渐离自己远去,感受水井的深度。

只要天气好,导游还会拿出一面镜子,反射太阳光让大家看清楚井底的水面,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尤其是老外们更是看的津津有味。

皇帝堡下面就是一座巴 洛克 式的皇家花园,独特的园艺把树木修剪成了一个环形,从这里拍摄皇帝堡的尖塔很是有趣,实在佩服这些园艺师的想法。

坐地铁回酒店,可以通过地铁感受每个城市的脉动,地铁也代表着一个城市历史的沉淀,隧道内的花纹仿佛是时间的烙印,我们终究只是匆匆的过客而已。

科堡
纽伦堡 往北不远就是一个静谧的小镇,它叫科堡。不同于之前去的老城和 大城 市,科堡给我的感觉就是人去哪了?虽然小镇不大,但是几乎没见到几个行人,让我着实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一种遇见惊喜的感觉。我不喜欢人多,所以科堡这种冷清反而深得我意,走在静谧的大街小巷中,得以好好的静下心观赏每一个建筑,走在沧桑的石板路上,轻轻的聆听这个小镇的历史。

最热闹的就是镇中心广场的喷泉了,孩子们永远都是夏天嬉水的主角,天真浪漫的笑容伴随着美好的童年,让人禁不住羡慕起来

这就是科堡广场,相对于 斯图加特 的广场可谓是袖珍了许多,游人也不见几个,但正因为如此,才拥有一份难得闲情雅致,坐在广场雕像下吃着冰激凌,看着来往的人们,时光就应该如此被挥霍。

我们遇到了一个盛装的 德国 奶奶,也不知道当天是她的生日还是啥,她的亲朋好友围绕在周围,一副喜气洋洋的模样,上前打招呼经过同意后一起合了影拍了照片。

这就是科堡,没有啥游人,却散发出精致的气息,安静的让人忍不住想随地躺在草坪上睡一个轻松的午觉,这是我这次 德国 之行最休闲的一个小镇,因为小众所以美好。

山顶的科堡城堡独具王室贵胄气势,独特的魅力至今熠熠生辉。这座建于13世纪初的著名 大城 堡挺立在 图林根 森林的麦恩峡谷山顶,属于 德国 少有的山城军事城堡。整座城堡除博物馆外免费供游客参观,城堡博物馆收藏展品有世界名画,玻璃制品,古代兵器和金属硬币等。走进城堡仿佛踏入悠远的中世纪,雄伟的城堡大门,巍然的城墙角楼,壮观的宫殿建筑,完美的庭院设计......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城堡筑有三层防御工事,是神圣 罗马 帝国最大的防御城堡之一,因此亦被称为“弗兰肯的皇冠”,是“城堡之路”旅游经典线路上的游览重点景观。马丁.路德1530年为逃避教廷的追杀逃至此堡,在此避难达半年之久,如今城堡内仍有马丁.路德住过的卧室和起居室,马丁.路德纪念室内挂有马丁.路德的肖像画以及他的亲笔书信手稿等文物。

沿着城堡一路向下,满眼的绿意令人顿感舒适,这是盛夏的颜色,坐在草坪上看着城堡,微风轻轻的从脸上轻抚,时间在此停止了脚步。

德累斯顿 之前,特意去 班贝格 绕了下,这个小城被称为“ 德国威尼斯 ”,因为其发达的水路,主要是莱茵河和多瑙河两条河流,使得 班贝格 的水上交通十分便捷常用,也使得这里的景色也很特别。

德累斯顿
(1)瓦克巴特古堡

数百年的葡萄种植传统造就了萨克森葡萄酒之路的独特风貌,一路上的美景连绵不断,令人啧啧称奇。走在这条路上,抬首皆为绵延崎岖的山脉和华丽古老的建筑,举步尽是宁静安逸的乡村和充满野趣的葡萄农小酒馆,如同人间仙境。建筑、葡萄山、风光、历史,宛如协奏曲一般的曼妙组合,为这一地区营造出独特的风情,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品尝佳酿。

瓦克巴特古堡是葡萄酒之路上的三大酒庄之一。酒庄的导游带领我们参观地下工厂,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酿酒技术的知识。看着一个个大铁罐里承载着陈年佳酿,这种激动的心情就让人迫不及待想赶紧品尝一番。

我们总共试了两种酒,一款是香槟,一款是该酒庄引以为豪的白葡萄酒,我们喝了后对后面的白葡萄酒一致好评,出色的甜味深得我意,一点都没有酸涩的口感,而且回味甘甜,是我心目中的白葡萄酒。在这里,举起一杯美酒,就可以度过美好的时光,在露台上放松身心,在葡萄园中徒步旅行,这是一场非常值得回味的葡萄酒之旅。

(2)绿穹珍宝馆
绿穹珍宝馆的名称来源于这座宝库的绿色屋顶和柱子,它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586年,是为王室专门收藏珍宝之用,这里是 欧洲 最大的皇室珍宝博物馆,可想而知其中的珠宝与文物有多么的珍奇与贵重。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珍宝馆,里面的藏品之奢华,令我大开眼界

绿穹珍宝馆的特色不仅在于建筑所使用的典型巴 洛克 风格,也在于这座宝库中所储存的是,从巴 洛克 到古典主义时期的丰富展品。展馆内独特的建筑分割,也是一大亮点,让人流连忘返,爱不释手,挪不开眼睛。

金银、珠宝、琥珀、象牙,以及宝石器皿,优雅的青铜雕像和金匠的艺术品,3000多件珍贵展品,赤裸裸的展示在华丽的镜面墙前。脱离了玻璃罩子的阻隔,人们得以饱览巴 洛克 宝库的全部光彩。

这是一件超级好看的黄金作品叫做莫卧儿帝国的朝臣。莫卧儿是 印度 最高统治者,拥有着神话般的财富和辉煌。这件作品介绍了他的王子和朝臣正在为他庆生,抱持着极大的崇敬,献上他们的礼物。 德累斯顿 宫廷珠宝师约翰·梅尔希奥·丁灵尔和他的兄弟们,加上众多助手,在1701-1708年,创作了这个 欧洲 人梦想中,关于那片财富满溢的远东地区的独一无二的作品,镶有4909颗钻石,160颗红宝石,164颗绿宝石,1颗蓝宝石,16颗珍珠和2颗浮雕宝石,奢华的令人感叹。

除了奢华的金银、珠宝、琥珀、象牙外,最令我着迷的就是博物馆里展示的中世纪军事装备,全副武装身穿铠甲的战士,牵着全身挂满银甲的战马,这个肃杀之气就让人不寒而栗。

当年的中世纪火枪,做工精致,上面还雕刻着精美的花纹,仿佛这不是一件杀人兵器更像是一件艺术品。

这件锁子甲的暗杀者武器套装,我越看越像是刺客信条的原型,精致的锁甲,闪亮的弯刀,肃杀的弓箭,光是看着就让人热血沸腾。

还有著名的中世纪骑士单挑的场景,栩栩如生,仿佛真实的情景再现。

除了兵器之外,珍宝馆还展示了当时贵族的衣服,精湛的做工,上乘的布料,款式至今看也显得不俗气,可见当时的审美之高和匠人之心。

(3)莫里茨堡
西北德累斯顿 有一个小而迷人的莫里茨堡,其主要景点是在水面上同名的狩猎行宫。建在一个人工岛上,处于秀美如画的池塘风光当中,配有一个巴 洛克 风格的狩猎场,称得上是 欧洲 最美丽的水上宫殿之一。

游览当地的最佳方式就是乘坐马车,这是 欧洲 最古老的交通方式,如今在这一片区域成为了给游人提供别致体验的项目,坐在马车上非常的舒适,听着马蹄声时间久了甚至会有催眠曲的功效,很想趴在马车上好好的睡上一觉。

观光游览路线差不多1个小时,最远的地方会抵达一处美丽的湖水,这里成群的野鸭子一看见有生人靠近,就会张开翅膀立即扑向水面,很是有趣。

一对老夫妻,坐在长凳上,享受着温暖的阳光,眼前的静谧安详的令人沉醉,这里确实是度假修养的好去处。蓝天,白云,阳光,动物,微风,组成了一幅 欧洲 的美好画幅,看着树荫底下曼妙的光影,我顿时觉得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此。

终于要说再见了,回顾这一路上的自驾风景,虽然 德国 没有 法国 的浪漫,没有 英国 的古典,没有呆梨的狂野,没有板鸭的热情,但是 德国 就是那个 德国 ,严格谨慎的同时蕴藏着那份巨大的感性,回首又见堡,期待下一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