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贺兰山巴彦笋布尔峰攻略|原始森林里真的住着蘑古力!

又是为了人生第一座5000米做准备的一天。周六大早一行人驱车前往位于阿拉善贺兰山自然生态保护区的广宗寺(南寺),此次目标是登顶巴彦笋布尔峰(海拔3556米)

巴彦笋布尔峰南寺依山而建,山门两侧岩壁上雕满彩绘佛像。据说寺内因供奉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肉身灵塔而闻名蒙藏宗教界。我们第三梯队到达时间比较晚,所以选择了徒步线路二。从寺庙区乘坐景区观光车可以直达雪岭子,然后进行徒步。观光车往返30,途中会有森林卫士收缴火种,切记!原始森林是严禁携带火种的。观光车途中可以看到瞻卯山悬空寺。

第三梯队在贺兰云天
乘观光车到达雪岭子,雪岭子左侧是挺拔的千丈山峰,右前方是缓缓而上的山岭。从雪岭子往牦牛塘这一段3.4km,相对轻松些,几乎都是后期修的木栈道,走起来很容易,晃晃悠悠吃吃喝喝的话1.5个小时就到了。

牦牛塘

到达牦牛塘,视野一下变开阔,这里是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原,阳光雨水充沛,野草茂盛。这个季节爬山,一定要注意防晒及保暖,帽子(最好是带防风绳的),防晒霜,墨镜,面巾一定必备。

因为出发的比较晚,在牦牛塘稍作休息便继续前往贺兰云天。这一段大概2.7公里,一直向上爬升,一个小时左右便可到达贺兰云天。

山风呼呼的刮

终于到达贺兰云天

用触角接受天外信号

丈量星球

蘑菇中毒现场(演的)

贺兰云天是贺兰山宁蒙分界山梁,踏上贺兰云天,云里雾里。此时已接近下午2点,继续冲顶的话,时间会很赶,可能没办法在下山的原始森林里多逗留。再加上平时在办公室,整日面对电脑缺乏运动。突然高强度的运动,也可能引发身体不适(肌肉酸痛等)。

请对号入座😏短暂的讨论后,在冲顶巴彦笋布尔峰和心心念念云上的野餐之间我们果断选择了后者。

莫小仙川香腊肉自热米饭(买它!爬山必备!),配上酱牛肉,鹌鹑蛋,简直不要太爽。吸着顶层仙气,吹着最硬的山风,躺在高山草甸上,完全冲淡了没能登顶的遗憾。

恭喜第四梯队登顶

之前好多小伙伴都私信过我户外爬山怎么穿,户外衣物除了在寒冷时让你保持温暖,在潮湿时保持干爽之外,还要能在阳光明媚时保持凉爽。换句话说,衣物要在任何情况下保证你的舒适安全,同时体积和重量还不能太大。我一般采用三层穿衣法,由内到外的依次分为:内层(也称贴身层、排汗层、速干),中层(也称保暖层),外层(也称隔离层、防护层、风也没那么容易刮透)。

原始森林

回到正题,大概3点半的时候,我们开始从贺兰云天下山,一路经过牦牛塘,开始顺着原始森林下山寻找传说中的蘑古力。

随手一拍都可以当壁纸

是蘑古力!

贺兰山蘑菇

松塔

此处开始,就是令人超级腿软的水泥板石台下坡了,这一段路,拥有一双防滑的登山鞋和两根登山杖简直太重要了。

冰沟沿途的岩羊头骨

沿着冰沟一路速降,到达山底大概6点,短暂休整后,一行人驱车驶离广宗寺(南寺),愉快的结束了这次徒步。
回程路上,偶遇一场绝美的晚霞,我们谁都没有拍照,就静静地感受那一刻的美好,不担忧明天,不感叹从前。

徒步路线提示:
线路一
寺庙区–冰沟–丁香花谷–牦牛塘–贺兰云天–巴彦笋布尔峰
寺庙区右侧经过冰沟可以徒步到达丁香花谷,沿着山谷继续徒步2.7公里到达牦牛塘。牦牛塘距离巴彦笋布尔峰还有4公里左右,途中可以观看贺兰云天,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诗词歌赋。也可以下行至雪玲子沟,乘坐观光车返回。
线路二
寺庙区–瞻卯山悬空寺–丁香花谷–雪岭子–牦牛塘–贺兰云天–巴彦笋布尔峰
寺庙区乘坐景区观光车可以直达雪岭子,然后进行徒步。观光车往返30,途中会有森林卫士收缴火种,切记!原始森林是严禁携带火种的。观光车途中可以看到瞻卯山悬空寺。从雪岭子徒步3.4公里到达牦牛塘,可以选择从牦牛塘继续攀登巴彦笋布尔峰,也可以从“线路一”中的冰沟徒步下山至寺庙区。

交通道路提示:

由银川方向前往景区:银巴高速—长流水低速收费站(中卫、孪井滩方向下至S218省道)—硝化厂路口—南寺景区

由左旗方向前往景区:低速路—硝化厂路口—南寺景区

优惠购票提示:

广宗寺(南寺)的门票是80,持有效学生证半价,如果你是周末经常喜欢在周边各种玩的话,可以购买宁夏旅游一卡通年卡199(包含区内外50多家景区全年不限次首道景区门票,还有温泉小镇、银川剧院观剧等权益)当然了,如果你持有152921打头的身份证是可以免票哒!

最后的最后,小编特在此提醒大家:

珍爱生命!请勿食用野生蘑菇!

Karomi 发表于 2020-9-25 09:53

又是为了人生第一座5000米做准备的一天。[size=1 ...

脱了鞋是几个意思?哈哈哈哈
  • Karomi 哈哈哈、光脚踩在高山草甸上、感觉简直不要太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9-25 10:49
Karomi 发表于 2020-9-25 09:55 回到正题,大概3点半的时候,我们开始从贺兰云天下山,一路经过牦牛塘,开始顺着原始森林下山寻找传 ...

喜欢这种密林的感觉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9-25 10:40 脱了鞋是几个意思?哈哈哈哈

哈哈哈、光脚踩在高山草甸上、感觉简直不要太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Karomi 发表于 2020-9-25 10:49 哈哈哈、光脚踩在高山草甸上、感觉简直不要太好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羡慕中,爬山这种鞋子,感觉是不是太沉了?这个
  • Karomi 这就是周末休闲爬啦,还好,毕竟途中遇到了个穿黑布鞋爬山的白发老大爷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9-26 14:28
美景总藏在人少的地方
美文美景,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