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阿妣峰新路线:“突破”

发表于 2020-9-25 10:56 显示全部帖子
阿妣新路线:“突破”

线路总长约850米,平均坡度70度,综合难度D。
攀登者王永鹏(小牦牛)、向书翔(小向)

图为小牦牛

图为小向

阿妣第一次看见她就被深深地迷住了金字塔形状的山伫立在洁白的冰川之上那时候甚至都不敢去试想,有朝一日会站在山顶

16年冰季

当然,那一天还是来了我觉得已经准备好了我的攀登搭档一小牦牛也同样期待了很久就这样,阿妣的攀登活动被提上了日程期待了好久,国庆终于结束了(为什么如此呢,因为我的攀登小伙伴还在雀儿山带队)
紧接着开始关注山区天气预报

图为近日四姑娘山区天气情况 供图/卤肉

装备准备,采购物资,登山活动行政审批手续等。

部分装备留影

9日开始准备攀登物资,在此感谢北境高山小白和阿松的部分装备支持。然后前往日隆,提前适应。10日下午和小牦牛碰头,因为担心修路影响攀登行程的问题,吃完晚饭就直接进沟
11日因为接近性还算好,所以睡了懒觉,吃完午饭才慢悠悠地上山,正所谓望山跑死马,也算颇有体会。一点半从山脚出发,六点到达营地,阿妣还在云雾缭绕,所以早早地吃饭休息。

接近大本营途中

大本营晚餐合影

12日,攀登日

阿妣峰南壁转东南山脊攀登线路“突破”线路总长约850米,平均坡度70度,综合难度D

正式攀登日早上五点出发,两人接组冰川行进,一切有条不紊。突然,一条巨大的冰裂缝出现在我们视野里,让原本平静的我紧张了起来,因为以前看前辈们的攀登报告是没有提及冰川裂缝情况的。

冰川行进

天亮时分,大概六点半的样子,我们到达岩壁根部,整理装备,准备出发。

岩壁根部

• 技术路段部分

第一部分:望而生畏
整段约240米,由小牦牛领攀,肉测最难处M5,随后进入左侧沟槽,开始行进间保护。沟槽情况基本都是岩石上面覆盖了厚厚的一层雪,雪况极其不稳定。全程很多地方岩石松动,攀爬时心里压力很大,保护点也不太好设置,几乎是在雪里面找岩缝,颇费体力,好在一路有惊无险。
第二部分:垂直之路
长度约150米,这一段很多部分类似于第一段起步的台阶状岩壁,综合难度D,三段绳距,当然也是最悲惨的一部分,由于保护点不好设置,损失两个机械塞,为了取塞子已经泪哭在岩壁上,肉疼。
第三部分:南壁转东南山脊
长度约240米,这一段略陡,一眼就能看到脚下的冰川,暴露感极强,根本不敢往下看。中央到顶的直壁已经超越我们的能力范围,于是选择切到山脊传统线路,好在经过一番奋战,成功翻上山脊,视野开阔。

第四部分:冲顶之路
线路长度约220米,山脊上终于松了一口气,除了暴露感特别强以外,没有特别的难点,左侧就是我们上来的方向,右侧深不见底,根本不敢往下看,好在这时候大雾弥漫,但是暴风雪接踵而至。

正在横切至烟囱部分

就这样一路行进间保护来到著名的烟囱部分,在这里休息补充后,噩梦开始了。横切五米后,发现一个烟囱状的部分,里面还有冰挂。我尝试了一下,起步都困难,超乎想象。我跟小牦牛说,今天估计我们只能到这儿了。考虑一下后,不甘心的我还是决定往前走走看看。这一部分横切大概二十公分宽,但是被积雪覆盖,不是太稳定,一路走,一路有岩石掉落到陡崖下面。我担心的是,万一掉落,会有很大的摆荡,后果不敢想象,越想越怕。
继续往前,终于又找到了一个烟囱,这边情况还好,岩壁比较干净。但是同样不简单,到达烟囱根部后,惊喜万分,发现前辈留下的岩锥。但是,意想不到情况还在后面。上面点很小,穿着高山靴冰爪显得异常吃力。快爬完的时候,意外出现,右侧冰爪脱落。但是这时候已经顾不上了,投入全部精力寻找和放置保护点。一切结束之后才发现,冰爪早已掉下深渊。离开烟囱后又往前十来米设置保护站,顶峰就在眼前,大概一段绳距的样子。
冲顶之路,只有一只冰爪的我显得异常无助,到达顶峰下方岩壁,这时候开始我们开始犹豫了,面对还有十多米的山顶,我们还有没有必要上去。受暴风雪影响,这时候已经冷的全身哆嗦,经过商讨后一致决定下撤。

顶峰就在头顶十余米处

图为下撤地点实测海拔

• 下降部分:谨小慎微

这一部分痛苦而又顺利。

无奈第二段就遭遇卡绳,苦逼的沿绳上升,一直撸了五十米快到顶的样子,才发现一个小卡槽卡住了绳子,简直快哭了。
后来又卡绳一次,还好,只爬了二十来米。
苦逼的下降,找锚点,做保护,拉绳(感觉臂力略有增长)。据说好多事故都发生在连夜下降,越想就越渴望回到冰川上。精神高度集中,心里不断告诫自己,一定不要出错,都忘了自己是一个严重的“恐高症患者”。突然,发现冰川上投来的灯光,是搭档安全落地的讯号,欣喜若狂,终于快结束了。到达冰川赶紧看一下手机,微信信息、短信、电话,各种被轰炸,赶紧给我女朋友回了电话,居然没接,正纳闷儿的时候,才发现此刻已经第二日凌晨一点钟。绳子都懒得收了,直接拖回营地。晚饭?没有这个说法,吃点儿干粮,补充点儿水就睡觉,完毕。

第二天下山后偶遇双桥沟二娃的妈妈,她看着疲惫而又兴奋地我们问到,你们这些娃娃为什么要去登山哦,这么苦又危险。我们犹豫了一下笑着回答:好耍,有趣噻。真正的答案,可能我们自己也不会知道,那就叫“突破”吧。

攀登小结

此次攀登从12日凌晨五点持续至次日凌晨一点,共耗时约20小时。营地海拔4680m,冰川顶部4850m,到达顶峰下方5560m。岩壁根部至顶峰高差约700m,线路线路长度约850m。本次攀登使用70m和60m半绳各一条,下降辅绳50m耗尽(重大失误,建议至少携带60m)。机械塞两套,岩塞两套,冰锥5根(建议根据季节和路线谨慎选择,本次未使用上)。快挂、主锁、散锁若干,编带若干。建议携带露营装备,不排除需要露营的可能性。
发表于 2020-9-25 13:17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0-9-25 19:58 显示全部帖子
谢谢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20-9-26 22:40 显示全部帖子
虽说没到顶,也是佩服勇敢的你们,
发表于 2020-10-5 07:37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