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赏花看景,不负时光--记他念他翁盐登线穿越

终于下完了几段陡峭的乱石坡,走在稍为平坦的湖面乱石上,我回头满山看,穷尽目光也没找到里程碑,也就不管了,先出到湖尾等吧。
     在湖尾坐着我向凌云讨了杯热水喝着,谢谢凌云!揉措湖面边上没有植被,全是石头。二队都在等人,大家都在湖面摆拍,玩,我试了湖中的水,有点冰。

湖边风大,没多久,我就觉得冷,躲在一岩石后面,还是好冷。等了好久我从岩石后探出头问凌云,里程碑他们下来没有,凌云说:里程碑在湖面,探索和海马还没看到。里程碑到后,让他们用对讲告诉探索和海马,我们到前面草地等他们。

过了揉措就进入了胸龚曲隆河谷,在草地晒帐,补充食物。凌云和里程吃饱喝足,就在草地上睡觉,我瞎坐着晒太阳,晒得我也想睡觉,又怕睡着了会受凉,无聊拿手机玩,突然想起今天还有一个海子要看,就是在标准轨迹上我们增加的勒阿松错,一查并不远,想着这里瞎坐,不如我们先爬去看勒阿松错。3人商量后,用对讲告诉后队,我们在前面拐进勒阿松错的路口等他们,便收拾东西继续出发。

到达去勒阿松错路口,我说看包,让凌云和里程碑去看湖,凌云死活不肯去,我与里程碑出发。

下了河谷,过河,河边的房子全部是锁了门,我们从房子边上过去开始爬坡,翻过坡就是勒阿松错河谷,河谷水不大,过了河谷从山边走着,里程碑嫌我走得慢,自己向上爬。我慢悠悠爬着坡,边走边回头看对面山路。无聊的走着走着,越走越不想走了,在山坡上坐了一会又觉得无聊,起身继续爬坡。真是看山跑死马,看着不远的山峰,却总觉得爬不完的坡,越走越闷气,快到湖边时,里程碑已拍过一轮照片了。

赏花看景,不负时光--记他念他翁盐登线穿越

我们沿湖摆拍无数。

勒阿松错比揉措略大,也是象眼睛的一个蓝色湖泊,湖面植被比揉措多,非常漂亮,基本上走线的人都不会爬上去看。人家是走线,我是看风景。从勒阿松错下山,见到海马正进在对面山的小道上。

我们快速下了勒阿松错河谷,再下到胸龚曲隆河谷,过河时我对里程碑说:我一会沿路直接切到下面路边等,你爬上去后,顺便把我的包包拎下来。里程碑到后凌云和探索已先行离开,我坐路边不久,见里程碑背着二个包下来,海马跟着,便问海马,是否与凌云说好在前面好草地营地扎营,海马说已说过了。

我们边走边聊天,悠哉悠哉到达说好的营地,不见凌云和探索,再问海马,海马确定说已与他们说好。里程碑和海马立即用对讲问着前面2人情况,2人不回话,我一直坐草地用4G信号聊天。终于凌云回话,说他们向下走了,我以为他们是到前面一点的草坡扎营,想去看看,海马却不愿意走,说要在这扎营。
    他们几人用对讲一直说来说去,我听了一会,没理会他们继续与女儿聊天。坐了好久,海马都不愿意走,我们都清楚这里扎营,明天直切的路为最合适。里程碑建议,我们3人在此扎营,明天再与他们2人汇合。海马同意,我不同意!本来就5人,还要分开营地扎营。我起身走,里程碑跟着,喊了海马,他只好跟着走。

到了分路口,我让里程碑问凌云,他们是向右切了还是向下走了,凌云说他不知道是向那里走,听得我在心里骂着。然后让里程碑问,他们是否沿着河谷走,到牧场去了,过了好久,凌云回话说见到好多牛,唉!他们下牧场了。我们只好向下走,并在对讲里告诉海马向下到牧场扎营。
   凌云选的营地并不好,但水源近,扎了营探索说饭做好了,是猪耳朵米饭,里程碑倒了一点,我全吃了,谢谢探索。里程碑已煮了我的米粉,便把米粉给了海马。
   牧场营地网络时有时无,夜深了,我看着新闻,聊着天,查着天气,看到后面几天都是雨,心中无尽的担忧。今天徒步13公里,爬高1040米,下降1450米。

D4:8月5日
  胸龚曲隆牧场营地-半山横切-下河谷-龙戛称明-呷牧荣牧场营地4000。今天徒步14.7公里,爬高953米,下降809米。

7时起来,山谷中没啥风景,山坡上的牧场房子已炊烟袅袅,看看应该是大睛天,便拿了衣服去河边洗,刚刚洗没一会,我手腕关节疼痛难忍,生小孩得的大月风疼到不能抬手的腕关节,让这寒冷的水泡后突然复发,疼得我哇哇喊叫。我把衣服丢在大石头上甩着手回去,让里程碑去把衣服拿上来。
      早上还是吃探索的米饭,吃完无所事事瞎走,河床边上发现好多艾草,就是有点长老了,摘了些嫩的,正好看到海马在煮面,就放了些进去,煮好后,我吃了一点,很香,好吃,又去山坡上摘了些带着。
       等着海马收拾,我在这片草地乱转,发现曾经有人在这扎过营,草地上留下许多垃圾,胶袋经日晒雨淋已很脏,还有许多纸巾,我稍稍清理了一下,心中嘀咕着。

海马边收拾边说,这500G面条今天真的不要了,他的食物够吃,我拿着面条,让里程碑背上,里程碑不肯要,问凌云,凌云也不要。想着送到上面牧民家去,又有点远。探索把面条收了,说他背上,今天晚上用压力锅压压,大家一起吃了。
      不久一个藏民牵着马走到我们营地,里程碑说:把面条给他,我说探索已收进包里去了,几人边与藏民聊天边等海马。

9:15分出发,还是凌云一马当先,我把洗好的衣服挂在包外面晾晒。凌云在前面沿路继续缓缓向下走,走了一会,探索喊道,走错了,我与海马一看,已偏离了轨迹。我们定了位开始爬坡,坡陡,又没路,爬得小腿肌肉发紧,一直向上爬,爬得快疯了,唯一让我高兴的就是这片山坡上的小黄花。继续爬坡边爬边骂凌云,爬到备用轨迹时,已是11:30分,累呀!!海马盯着手机说:我们走备用轨迹吧!我测了一下距离如果继续直接爬到上面轨迹,还有250米的直线距离,5人便沿着备用轨迹走。山坡上有许多牛走出来的小道,这种小道走着走着就没了。  下图1是胸龚曲隆河谷,图2是龙戛称明河谷。

沿着备用轨迹不久走到胸龚曲隆河汇入龙戛称明河的交叉处山脊,龙戛称明河比较大,很漂亮,河谷里还有许多小木房子,我拍着拍着,看见大家都开始晒帐。探索走上面层小道,我喊他休息午饭,探索找了一颗树荫坐下,我们晒着太阳坐着,我并不想吃什么,里程碑冲了一杯羊奶,哇!好香,我全喝了。

赏花看景,不负时光--记他念他翁盐登线穿越

晒好帐继续山坡上横切着,山坡开满许许多多的花儿,花色并不好看,但天空好看,我不停地拍着。

横切过山脊,是一片花海牧场,花海间有几间破石头房子,房子没有顶。牧场上开满鲜花,花儿色彩也不鲜艳。我一直等着小伙伴们走到远处,拍了我喜欢的照片。

过了牧场小路向下走,探索不想向下继续在上面山坡横切,海马、里程碑、凌云向下沿小路走,我看看上面,又看看下面,都是些不规则小道,就在他们中间横切着,走了不久,小道并不好走,就切到下面小道,跟在里程碑后面,高原的太阳真晒,晒得头皮发麻。
     又转过一个山谷,备用轨迹向下走,4人停下讨论,决定沿轨迹下河谷走,一是海拔低,二是河谷有树,不用晒那么惨。喊了探索,5人鱼贯而行向下走,转过山坡,向下路迹不明显,找了好久,才找到树丛中的小道,沿着小道继续走着,树木遮天蔽日,很是惬意。在过小水沟时,中间是独木,海马刚刚一站上,就滑了下来,失足鞋也进水了,大意失荆州呀!我看海马用湿鞋走了那独木,便不敢再上独木,只能从边上的烂木和石块中小心过去。
      过了森林路段,是一草坡,坡上没明显路迹,大家走走停停。我抬头看着山坡最后问小伙伴:真不走上面横切,这是最后的机会了。海马领头向下走,我们直接就下到河边。沿着河谷走着,探索不停说热,5人走走停停,走过河谷一片开阔地后,就走在树丛下,不用晒。探索一直说热,还说想下河洗澡,我们听后都非常惊讶,也不知道如何回话。此后,我们每走几米,就坐树荫下等着探索,凌云不停伸着头盯着树丛,见到探索从树丛中出来,我们才起身走。这一段河谷并不大长,一直都这种走法。里程碑最不喜欢这种走法,开始不停催促,后来也就站着、看着我们刚刚走过的地方不说话,很是郁闷。

赏花看景,不负时光--记他念他翁盐登线穿越

上图:图1、图2是刚刚下去的河谷开阔地,图3、图4是过桥后的牧场房子。

走完这段河谷开阔地,就是河边树丛下的小道,小道树下的草丛中有许多野草莓,长得比较零星,我找来找去没拍到好看的图片。坐地上等探索时,我看到里程碑摘了吃,急忙喊他不能吃,海马说他也吃了五六颗。里程碑问:不是我们平常吃的那种野草莓吗?我说这是蛇莓,就是我平常说的蛇泡,蛇莓有轻微毒,是大寒之物,不能多吃,但蛇莓也是全草入药的中草药。我们平常吃的是树莓,就是覆盆子,覆盆子也入药,还滋阴补五藏。 走走停停终于到了桥边,我们在桥上边摆拍边等探索,凌云说今天太阳晒,不够水喝就去河边取点水路上备用。大家都过了桥,沿小路走是一个有几座破房子的草坪,草坪上开满色彩深沉的花,我还是走中间,照样是给前后的小伙伴都拍了照。过了这片花地,我们开始溯流迂回爬升缓坡,不久离开了河走在山边小道上缓缓爬坡。

山坡树少,每见一棵树,凌云就冲到树下站着,我们也就跟过去或站或坐。不久探索在对讲里叫我们先走,他在后面慢慢走。想着已离开了河,他也不会再下河洗澡,我们沿着小道爬坡。
    路上我与里程碑说,是凌云昨天下牧场扎营让我们今天白爬一上午陡坡累半死,还是海马那500G面条成为压倒探索的最后一根稻草?里程碑说还是凌云的原因较大。
     又过了一座桥,爬上一个山坡,我们到达了龙戛称明牧场。牧场有房子有藏民,今天实在太晒我急忙躲进房子,找到凳子坐下后与藏民聊天。坐着无聊里程碑说,今天就是这种傻走,没风景,真没意思,难道不能把这种没风景的路段剔除,找有风景的地方去转?我白了他一眼,没想理他。凌云坐在外面草地看着坡下我们刚刚走过的小路,不久,海马到,他也与凌云坐草地看着山坡下的小道等着探索。

赏花看景,不负时光--记他念他翁盐登线穿越

藏民汉话并不太好,我们东一句西一句聊着,看他不停地拆着乱麻似的牦牛毛,看样子是要把牦牛毛编什么东西,问来问去,我还是没明白。便开始聊食物,聊着聊着,又来了几个年轻一点的藏民,还有一位女的,手上编织着象是绳子类的物件。  聊天中我问他们平时吃什么青菜,他们同时说:小白菜。我有点迷惘,又问了一次,还回答是小白菜。我顺着话问:你们自己种的,女藏民指着与我聊了半天的那位藏民,说是他种的。我奇怪,东张西望并没有发现菜地,女藏民说在前面,我起身周边看,还是没发现,她急了,走来一把拉着我走,来到一房子前,房子里面真的种着小白菜。她把门上的几根木头拆开,我们进去,白菜长得真好,我问她,我可以摘一点吗?女藏民高声与种菜的藏民说着,然后回头告诉我,可以摘。我正准备拔菜,发现这些小白菜是摘叶子吃的,我也就摘着白菜叶子。不知道是不是我摘得太慢,女藏民进来帮我摘,还指着香菜问我吃不吃,并问我们把这菜叫什么?我说香菜呀,她说了这菜的藏语名字,与我们平时叫的音很象,我也用粤语说了这菜的粤语名字,二人同时大笑。想着他们这么多人就这么一小畦菜,还要吃到转场,我告诉女藏民,够了。我拿着摘到的新鲜小白菜和香菜,回到房子坐着,并向种菜的藏民道了谢。
  不久探索到,他问了藏民有没有马,可不可以带他出山。然后对我说:他不走了,他要下撤。我曾劝过他一次,这次我就不好再劝。探索说:他今天真的走崩溃了,也不想再拖累我们。看着他,我们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在探索的催促下,我们继续出发。其实,只要他愿意继续走,我们都会陪着一起走。
    龙戛称明牧场很多花,我们又开始摆拍。拍完照终于沿着小道走,路上遇到二头牦牛,睁着大眼盯着,就是不让路,人牛对峙了好久,牛终于上山了。

沿着小道慢慢晃,晃过了这条水沟,晃到一片很好的草地,草地上有二个帐篷,正是早上见到在山上轨迹横切的二人,大家聊了几句。他们叫我们就在此扎营,我们想走到呷牧荣牧场。道别后我们继续出发,一片花海吸引着我们,拍着拍着,发现我们走错了,如果沿这路走,前面的桥不知道有没有,立即返回草地沿右边过桥,然后沿着河边走。

赏花看景,不负时光--记他念他翁盐登线穿越

慢慢晃走过了今天的第四座桥,路上山坡上有许多的牛,桥边也是一个草坪,草坪上的牛见我们来,都跑上山了。这草坪没有前面草坪平整,里程碑和海马看着刚刚走过的桥和清澈的山涧水,不肯再走,我让凌云去前面看看牧场,凌云没走多远就返回,看来都希望在此扎营了。大家开始找地,都不是很平整,我们一直在草地转悠,走到草场接近河边的角落,终于有一块平整的草地可以扎营。

扎完营换了衣服,我让里程碑煮汤,他说要睡一会,海马和凌云也好象睡了。睡了一会天黑了,我想喝汤,不停催促里程碑起来,里程碑终于不情愿地起来了,我喊凌云,让他把大锅给我们煮汤,喊半天,没人理我,只好用我们的小锅煮。

里程碑用今天采的三个磨菇和小白菜煮了一锅汤,汤煮好了,叫海马和凌云拿碗,这二人还是非常不情愿的起来喝汤,喝完汤也不做饭,倒头又睡了。我们又煮了一锅艾草面条,汤鲜,面条香,真好吃。

今天徒步14.7公里,爬高953米,下降809米。探索下撤,有点遗憾。

D5:8月6日
     呷牧荣营地-呷牧荣河谷-木多改河谷-木多改垭口5115-各旗敦牧场4390,今天徒步11公里,爬高1285米,下降1051米。

赏花看景,不负时光--记他念他翁盐登线穿越

还是7时起来,周边瞎转,除了这朵花,没觉得什么好看的,吃完早饭收拾着,昨天遇见的2人来了,问我们有没有XXX消炎药,我回答没有,问他什么事,说是嘴上溃疡烂了,我看了一眼,好大一个溃疡,突然想起头痛粉可以治,而我这次正好带了,给了他三包。
  8:46分我们沿着呷牧荣河谷出发,牧场开满各色花儿,4人边玩边拍。

阳光正好,呷牧荣牧场的景色也还宜人,如果再没景色,里程碑又会说我应该把这一段也剔除出去了。路上遇见二位年轻的藏民,他家牦牛走失四头,他们兄弟2人已在这大山里寻找一周至今未能找到,牦牛找不到,就不能回家。我看着远处山上的许多牦牛,问可是他家的,他都说不是。我实在好奇,纵然他们在牛身上做了记号,距离那么远,他用什么方法认出是谁家的牦牛呢?

赏花看景,不负时光--记他念他翁盐登线穿越

沿着呷牧荣河谷向左过桥,沿着牧道就进到了木多改牧场,我们在牧场里继续玩、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