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归乡

清晨,兴坪,漓江边

早一点到江边,游船没有开的时候,倒影很美

山水.归乡

家永远都是旅行最终的方向。

——题记

半山云水的民宿一夜很是安逸,清晨醒来的时候,耳边只有鸟鸣的声音,打开落地窗,赤脚走在地板上,对着窗外的绿水青山伸个懒腰,瞬间就清醒过来。

这就是旅行应该有的形式,一个人独自思考,独饮,面对自己。

飞机是下午16:10的,还早,穿好衣服带着相机下楼,找到餐厅的阿姨,点了早餐,早餐很快就好,依旧是米粉,但口味和前几次吃饭的还是不同。

早餐吃完,准备摩托沿江,走到九马画山,看看能否省去90元的竹筏冤枉钱,随心地拍拍九马画山的全景。

清晨的漓江边,没有竹筏,没有机器轰鸣,只有本地洗刷东西的老奶奶和晨练慢跑过的游人。老奶奶很是热情,跟我介绍我拍摄山水的传说典故,攀谈中,老奶奶说,看九马画山不需要坐竹筏,直接摆渡过去,想咋看就咋看,最关键的一点,老奶奶说,你那摩托车,可以摆渡过去。

原来客栈老板为了卖我漓江景区门票和竹筏票,那句摩托车不让摆渡,是骗人的。想想也理解了,正常,天下熙熙,皆为利往嘛。

骑到九马画山的码头,将摩托车停在江边,对岸,摆渡的船已经载了一船的人过来,轻车熟路滴上船,像个本地人一样,过江。

2分钟就跨越漓江,九马画山就在眼前,传说的神乎其神,其实真真看到,也就那么回事,还不如江边的一群鸭子和半山倒影来的实在。

九马画山到杨堤的路是石子路,摩托车还是有些胆怯,遂放弃前行的念头,在几个渡口纠结山水,纠结灰瓦白墙外的那一树吊红,纠结鸟儿飞向何处,纠结乡归何处,纠结为何好山好水却没有姑娘、、、、、、当轰鸣的机器船的由远及近蜂拥出现在漓江上,我知道,属于我的这段漓江,画风已经悄然转变。

既然留不住,那就归去。

掉头,过江,到房间,时间还早。于是,点上一根沉香,配上音乐,注满一缸温水,在窗外无边的山色中,沉入水中,放松身心。

当水漫过胸口,漫过心头,我想起远方的家人,想起了每天开门拥抱我的小儿子和每天跟我一起弹吉他唱歌的大儿子,想起了在一起了就一辈子的妻子,想起了老爹可口饭菜。

归乡的时候到了,因为旅程的最终点,是家;旅行的最终意义,也是将旅行代入生活,让旅行的思想,浸润到生活的点滴,然后带着家人,体验旅程,在一生的时光,开启不同的人生,享受别样的,我们的时光。

一段旅程的结束,也许就意味着另一段旅程的开始,谁说平淡的日子不是旅行呢?只要有心,依然可以在苟且中有诗和远方。

清晨醒来,阳台,空

民宿一楼

早餐是自己点的,跟阿姨说,人不多的时候,还不错

民宿也有电瓶车出租,不过有些小贵

摩托开到路的尽头,就是九马画山的码头,对面是去杨堤方向

路边的保安说:摩托车过不去

等了十分钟,知道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