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谷积山

鲁家滩已经拆迁完毕,到处都是断砖碎石,上面盖了一层塑料尼龙袋,以防止风沙吹起灰尘,只有公交站边上还有一栋小平房,在哪里孤立着。已经看不出原来村庄的模样了。

顺着中间那一条路窜来窜去,最后还是走在那些乱石堆上,深一脚浅一脚,不小心就会被绊倒,最后还是从围栏挡板上面翻下去的。顺着大桥南侧的山谷一直向前走,两公里多向右手边拐上去,是一条水泥路,路口的垃圾堆边有一群流浪小狗。

上山的路,在山沟里面,路上的雪都被来往的车辆压住了没有融化。走在马路上,就像走在冷库里面一样,寒气逼人,沿着水泥路又走了约公里左右进入山路。

山路上面全是碎石,就是山上冲下来那些小碎石,这种碎石路看上去比较原始,但是走的人也是比较多。山上的积雪不是很厚但是都没有融化,因为背阴地方温度特别低。

上到一出山肩朝阳的地方,有一座废弃的石头房子,看样子这里以前应该是一个小神庙,不过都已经很久了,在翻过一个小山尖就到了灵鹫禅寺了。

灵鹫禅寺建在一处山谷中,寺庙后边有几个小山尖,每个小山尖上有建的密宗塔,有建的中国传统佛塔,和中国传统塔,有亭台楼。这座寺庙建的地理位置真的太好了!

看这些建筑,这座寺庙的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只不过这次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下到灵鹫禅寺,以后有机会一定得去一趟。

顺着这些塔后山的山头往上爬,顺着山脊悬崖下面的小路,一直上到山顶,这座山头也不高,大概六七百米高,上山的路迹也很明显,但是走的人很少。从这里再返回鲁家滩,全部是下坡路,经过石磨匠沟,出来就是一条新修的马路,还没有通车,又走了一公里多的水泥路就到了卢家滩公交站。
整条线路长度15公里左右,爬升600米左右,道路也不难走,用时四小时。一开始和结束走的水泥路,大概有三公里多,其余的都是山间土路,有的路修的是过拖拉机的那种路,就从塔那个地方爬到山顶这一段路稍微不太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