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说走就走的旅行 之 阳朔之行

虽然上了去兴坪镇漓江码头的中巴车,但雨依旧没有停。车上的向导说,今天我们预订的小船是划不了了,只能改坐大船游览,因为今天早上已经有7条小船倾覆了。

我们游的是漓江的精华段,上了观光船后,雨居然神奇的变小、直至停止了,甚至天上一直笼罩的乌云也终于被拨云见日、云开日出。

漓江的风景的确可谓绝美,也终于见到了新版20元RMB背景“黄布倒影”及九马画山的出处了。唯一遗憾的是才下了暴雨,漓江水微微泛黄没有印象中的清澈,但暇不掩瑜,也不虚此行了。

下午的行程是依然是漓江,不过却是换一个角度的地方:相公山,这里可以俯览漓江精华段全镜。经同客栈老板娘议价,我们两个人全部费用160元,含门票和来回的车费。而当看到来接我们的车时,又给了我们两口一个惊喜:专车!一辆宝骏730MPV,就只装我们两口人。从阳朔到相公山,单程都要一个多小时,而且路窄、弯多、险陡,这价格感觉真的是良心价。途中,经过了十几公里的金桔基地,号称是全国最大的金桔基地。怪不得,阳朔镇上的金桔都不是按斤、而是按筐卖的,五元一大筐,比白菜价还便宜很多。

途中有两个观景点,司机都主动停车10来分钟让我们观赏拍照,非常的给力。
到了相公山脚下,才发现相公山并不高,当然,只因山脚所处的位置都非常高了。只需要爬10多分钟就能到山顶,上山的一路上,居然都是外国人居多,尤其是韩国人。

登山相公山顶,整条漓江可谓是尽收眼底,不愧为最佳的观景点啊!

相公山上一公设置了三层观景平台,由于最上面一层都聚满了专业的长枪短炮,我们只好到下面人少的两层了。

说走就走的旅行 之 阳朔之行

在第二层,一对欧美的外国夫妇正带着在一对小孩儿返程,其中一个小孩居然要往第二层有一处没有拦杆的缺口里走,这是一条野道,昨晚又下了暴雨,非常的湿滑,而更让人意外的是,父亲居然没有拒绝就答应了,母亲也没有制止,径自拉着女儿从正路上首层平台往回走了。这个小男孩看起来还只有两岁左右啊!下去的途中父亲还差点摔倒。我看得目瞪口呆,不得不感叹西方人对子女的观念不同,如果是我们,会这样做吗?

我们在平台玩了一段时间后,一直不见这父子俩从这缺口回来,我心里一直总担心会不会出啥事,于是跟着钻进这条野道去看看,结果经过七弯八拐,才发现,这条野道直接通向半山腰的正路。终于释然了!
     等我们准备下山时,才发现,整座山上就剩我们两个人了,已快超过同接送司机约定的时间。
晚上,依然是继续西街,夜深后居然也是持续的暴雨,天亮后,天又继续放晴。

第三天,我们放弃了原计划到龙脊梯田的行程,一方面,假期还有一天的时间从阳朔过去比较赶,一方面阳朔的确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还没有玩够。
     于是当天上午的安排是忘掉收费的景区,就在县城里边转转。因为之前到西街时看见有个阳朔公园,因此上午就刚好过来逛逛。阳朔公园距离西街仅一两百米,或许因为阳朔处处是美景的原因,阳朔公园反而显得非常的平谈了。里面大都是老年人在健身娱乐,非常的安静,里边基本上就是一座记念碑、一个荷塘、一座好像叫作独秀山的山,山腰和山顶分别有个脏兮兮凉亭。

站在山顶上,基本上可以看见阳朔县城的全貌,反而是这座凉顶有些遮挡视线了。凉亭的卫生实在是有些对不起阳朔的风景,不但脏乱,而且墙壁上也画满了涂鸦,不过,这次看见的不单是“中国特色”,也有英文甚至有韩文涂写在墙上边。看来,在景区乱涂乱画也不单是中国人的特色。本地人应该是不会来爬独秀山的,因为一路上碰到的,除了两个中国小伙子,全都是韩国、欧美的外国人。

因为步行,所以上午除了阳朔公园以外,县城其它地方就逛得不多了。因此下午我们两口决定改骑单车出行。经客栈老板娘建议可沿漓江骑行,沿途风景不错。于是,我们两口在客栈花20元租了两辆单车,沿西街而下,顺漓江而上,沿途经过阳朔小学、有着长长连廊的民族工艺品批发市场、阳朔水厂、最终到一处地图上叫作狮子山的地方断路。
我们刚准备折返时,分别有两辆载着老外的摩托车也到这里。其中一辆见路不通直接回去了。而另一辆则停下拿了一张地图向我们问候招手,很显然,这两个西方来的家伙迷路了。都怪当初英语没学好,他们叽里咕噜了半天我们两口也没大听懂,不过倒听懂了一个词:Xianggongshan,相公山,这两个外国小伙是想到相公山去的。他们拿出了地图,我靠,居然是手绘的!虽然我们昨天才到过相公山,不过怎么走我们还真的不知道,于是又帮他们请教了当地人,可怎么用有限的英语向他们描述又成了问题,最后,在其中一个小伙的Iphone6s的google地图上输入相公山中文目的地才搞定。

我们也沿途返回。其中关于途中的民族工艺品市场真的不错,物美价廉,同样的东西,可比西街要便宜多了,是买旅游纪念品的好地方,非常值得推荐。

可返回西街的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决定,再往十里画廊骑行一遍。结果,骑行到比我们第一天下午用电动车骑行还远的览月山庄。返回来时,决定将手机开启“记录议”模式,将从十里画廊骑行到西街的全程给摄录下来。

回到西街时,天已全黑了!我们一通小吃,美美的休息一晚后,这次阳朔之行也就宣告结束了。可没去的地方还很多,但假期已完,意犹未尽,还需再来!银子岩、遇龙河漂流、世外桃源等都是下一次的目标,尤其,在体验了攀岩之后,回来查资料才知道,原来阳朔中国第一攀岩胜地,下一次有机会一定找专业的攀岩俱乐部进行进一步的学习提升。

发完了美景,最后再补一些这几天的美食吧!:

偷得闲暇几日悠悠,
遇龙漓江泛舟,
遥看千峰环立,
再望绿水抱城缓流,
看不完阳朔甲秀,
玩不尽西街夜夜不休,
习惯了这休闲惬意的节奏,
已然想留  不想走……

deville 发表于 2020-9-26 14:01 这么多歪果仁

是的,西街的外国人是比较多!还有些餐厅就直接是外国人开的!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9-26 14:40 很精彩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