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西行随笔(四)

腾冲银杏村
到腾冲看银杏,是云南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此次西行,腾冲银杏村,是最远点。
前天在普者黑青龙山上看日出,遇见一拔老摄影爱好者,他们告诉我,下一个目的地是腾冲。昨天早上在洱海边上看日出,遇见来自辽宁的包租公夫妇,也说下一个目的地是腾冲。叶黄时节,选择腾冲作目的地,我相信,都是冲银杏来的。
这几年,受几个摄影朋友的影响,爱上“猎黄”――看叶黄时节的银杏。几个著名的银杏观赏点――桂林海洋,韶关南雄,贵州妥乐,都走了。腾冲银杏,让此行充满期待。

到了才知这银杏村原名叫江东村,位于腾冲北部固东镇,距和顺古镇35公里,约摸50分钟车程。村里收门票,有较成熟的观景路线,村中心有银杏公园。到达时是午后。随观景线路逛一圈,约摸花了两小时。
也许是期待值太高,腾冲银杏让人有些失望。相比桂林海洋、韵关南雄、贵州妥乐,这里老树不多,且树龄不高,最老的树也不外六百多年,跟和顺的历史差不多。也难怪,这里是边陲,明朝以前也许都是荒山野岭。明初朱元璋为了镇守边疆,在这里建城设卫所,来自中原一带的将士们才带来中原文化。和顺古镇的祠堂文化、古建筑,包括这里银杏树,都应该是那时的产物。

桂林海洋、韵关南雄、贵州妥乐,都有许多千年老树,老树的沧桑感让人震撼。这里银杏公园两株号称银杏王老树,树干够粗壮,树冠也宽大,可由于年限不够,总觉得少了些味道。
不过这里每个民居几乎都有院子,院子里几乎都种有银杏。叶黄时节,每个院子都金黄一片――树上一树金黄,地上铺满落叶,也是一地金黄。有的人家,还在院门上、屋檐下绑挂些金黄的苞谷,丰收的意韵很是浓郁。院子里都摆着几围桌椅,游客进来,坐一坐,或喝杯茶,或吃点农家小吃,或拍几张照片,还是很温馨的一种享受。

九姐妹客栈
九姐妹客找是阿泰哥帮忙联系的。看名字以为是几姐妹合伙开的客栈,联系上了才知道老板是个男的。挺不错的一个汉子,四十岁左右,个子不大,结实,精练,勤劳,善良。到村口把我们接到客栈,水没顾得上喝一口,又立马骑摩托买菜去了。相处十几个小时,总见他一副忙碌的样子。
客栈位于村边,是一个有着银杏树的农家院子。木结构,两层,四合院的样子。楼檐下绑扎着玉米、辣椒,很有农家的气息。客栈名字的由来,也许是因为客栈门口里的那株银杏树――一树多干,枝繁叶茂,树冠可覆盖一二百平米。粗略数数树干,刚好九根,怪不得叫九姐妹树了。在村里,这九姐妹树算是名木了,村道边有这树的指示牌呢。

老板告诉我们,当年阿泰哥到银杏村来,一个人逛到九姐妹树下,见这里环境幽静,满地金黄,便停下来不走了。在树下一张睡椅上歇息,本想闭眼小憩一会儿,没想到竟睡着了。同行来的朋友打他手机不见接,情急之下叫村里广播寻人,才最终找到了他。因为这次遭遇,客栈老板认识了泰哥。
老板还告诉我们,好在我们今天到,要是明天就不行了。明天,一个大公司包了这客栈场子,不允许接待外人。我们逛了村子回来,果然就看见一班年轻男女在院子里布置场地:树枝上挂起了彩灯,树下排起了凳子,场子中还放了个大火盆――估计是燃篝火或炭火用的。这班年轻人一付郑重其事的样子,彩灯挂了又拆下,拆下了又挂;凳子跟大火盆的位置也是放了又挪,挪了再放。如此反反复复,很严谨的样子,似乎来不得半点马虎。
什么样的公司,如此郑重其事?晚饭后,年轻人走了,老板才悄悄告诉我们,明天来的是腾讯公司,听说老板马化腾也要过来。噢,原来如此,怪不得如此折腾了。

银杏树下的帐篷
来前跟老板说好,我们只在这里吃饭,不住房间,晚上就在银杏树下扎帐篷。
银杏树下,腾讯公司的人都摆好道具了。问老板怎么办?老板说,不碍事,等他们年轻人走了,你们记下道具的位置,收起来放一边,明天撤了帐篷再帮他们重新摆上就是了。
知道这班年轻人花了不少心思。为了确保第二天按道具原状恢复,我们不但做了记号,还从不同角度拍了照片。后来事实证明,拍照片这招真的很实用,我们早上离开,银杏树下的一切好像从未搬动过一般。

银杏树下扎帐篷,一直是随心行户外驴友们的一个梦想。今晚,在九姐妹客栈银杏树下,八个驴友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灯光下,树叶金黄,地面金黄,几顶不同颜色的帐篷置身于这金黄之中,如童话世界般梦幻。
银杏树下的帐篷太美了,即使天气寒冷,还是舍不得马上钻帐篷里去,叫大伙儿都亮了帐篷灯光,反复的拍照、欣赏。在帐篷边摆上茶台,一边喝茶一边聊天,直到夜深才休息。

路边的云海日出
早上七点,我们离开银杏村时,一场大雾笼罩,村庄似乎还未醒来。
车子开出村口,两边低洼的庄稼地里浓雾浸漫,如云海一般。一阵风过,左边的云海中忽然冒出一轮红日,简直太壮观了!

赶忙在路边停了车子,快步走到路那边观赏。年轻人健全嫌路边视点不佳,跨过路边水渠,直往庄稼地里狂奔。我们几个也压奈不住,也跟着往庄稼地里跑。云海日出,可遇不可求,驴友们都深知此理。有的驴友高山露营好几年,还未邂逅过一次云海日出呢。
美好的事物总是很短暂。当我们趟着雾水赶到庄稼地头,又一阵浓雾上来了,太阳瞬间变白变暗,又消失在雾海之中了。
没有遗憾,只有惊叹。都是驴友,都懂得随遇而安。抖净身上的雾水,带着满意离去。曾经我眼即我有,遇见便已满足。这路边的云海日出,是腾冲银杏村为我们准备的送行礼吧,我们收下了。

龙江大桥
离开腾冲路上,又过龙江大桥。
龙江大桥横跨龙川江河谷,为单跨简支钢箱梁悬索桥,是保山-腾冲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昨天下午来腾冲路上峰哥就重点推介,到龙江大桥一定要停车看看。
大桥建设者别具匠心,在桥的一端专门设立了停车区和观景台,不少途经的车辆都在停车区休息,顺便看看这宏伟的桥梁工程。

昨天下午已停车看了。返程途中,大家又忍不住在观景台边停车,再次看看龙江大桥。这次是早上,逢大雾,大桥浸泡在雾中,若隐若现,如一条巨龙见首不见尾,让人叹为观止。
大桥建设者是聪明的,用现代话表述很有旅游+意识,在路道桥梁建设中加入旅游观光元素,无疑把桥梁建设效应大大提升了。真该为他们点赞。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这是哪里?好想去啊。。。。
香炉号 发表于 2020-9-26 14:33 腾冲银杏村到腾冲看银杏,是云南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此次西行,腾冲银杏 ...

商业化太严重了。
详细记录,点赞支持
精彩游记,强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