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结伴骑行去沈阳铁路陈列馆

沈阳铁路陈列馆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山丹街8号,于2011年10月18日正式开馆。沈阳铁路陈列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984年的沈阳铁路蒸汽机车陈列馆。2005年3月,沈阳蒸汽机车博物馆从棋盘山植物园搬迁到沈阳市铁西区森林公园内,2010年,展馆再次搬迁,最后落户苏家屯区山丹街8号。

沈阳铁路陈列馆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展馆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是目前东北地区最大的铁路陈列馆。新落成的沈阳铁路陈列馆集收藏、陈列、宣传、教育于一体,主要分为铁路装备展区、史料图片展区、运输能力展区和安全教育展区,具有成果展示、典型弘扬、集中教育、素质培训和主题活动5项功能,是传承铁路历史文化、展示科学发展成果、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

在陈列馆内,排在第一位的老机车是1907年美国生产的,主要用于支线货物列车,当时的车速只有每小时55公里,在使用77年之后,1984年它退役了。

此外,馆内还陈列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28台,除了最早的1907年美国产的蒸汽机车外,还有1911年前苏联产的货车。在老机车陈列区域,还陈列着全国英雄列车——北京至沈阳的特快12次,“811”三个鲜红的数字挂在车头前方,正是在这趟列车上,1959年在一场大洪水中乘务员与大水搏斗3天3夜,保证600多名乘客安全,更救出当地300多名受灾百姓。

一早上就开忙啊,等我骑行抚顺望花区政府大楼集合点时,早已有十几个人到位了,几乎都是骑行界的老人,有三个70周岁以上的老哥们,15个人里我是倒数第三小的哈哈哈。时间一到就有我期待对出发,这也是因为我骑行去过两次这地方,第二次我是导航找到的,也是最近的路线。路线近也是车最多的,我只能和大家商量骑行四环路,这路段骑行远一点,但是车不多,好在汽车和自行车路线是分开的,中间都有绿化带,自行车的路也宽,适合人多骑行也安全。骑行沈抚大道来到沈阳四环路,我就按照交通路骑行 ,遵守交通规则,骑行有一个小时吧,大家自由骑行也不用我带路了,第一站来到苏家屯火车站,大家留下单身影照和团体照,也有她别好的骑友几个人合影的。骑行都是老人了,互相也都了解的,都和和气气的互相拍照留念。大家继续骑行出发去沈阳铁路陈列馆,这段路比较曲折、弯路也多,老式住宅区,还有平房呢。还让火车挡住我们的去路,等火车过去,骑行过一个桥洞就看见一个火车头正面一部分图,没来过的人都高兴的上前拍照,好在我来过几次还带个小相机,就随意给大家卡卡的照起来,有人照完在一边休息,我就让他们往前骑行左拐去一个广场休息,那里场地大也有火车头在陈列馆楼的两边,可以先去照相玩一会,等我们都聚齐在陈列馆时 已经有三个70岁以上的人带身份证进去参观了,剩下的12个人忙完拍照就等三个大哥出来一起骑行回家喽。回程走的是最近的路段,也是最主要是路段,有的路还没修完,又加宽路面了,太好了,就是可惜,没有修专门骑行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