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长平地铁站到均和村公交站,走水金线看油麻山防空洞,结果又是结束在雨中

周六(9月26日)继续走山。新开的地铁21号线经过不少山地,方便了山友出行,周六正好把想了好久的水金线走掉了。
   顺利完成预定目标,只是依然走得太慢。另外就是快结束时天降大雨,只好在防空洞避雨,耽误了一点儿时间。
   水金线整体难度比较低,稍有体力和徒步经验都能走,还能看到历史遗迹防空洞,是一条不错的线路。

地铁出行,快捷方便环保。

地铁长平站,一个高架车站。

车站几个出口有长廊连接,跨度很大,方便出入,出门就见山了。

地铁站横跨永顺大道,道路宽阔漂亮,周围青山环抱。

C3出口出,时间是8点一刻。

没打算坐公交车,打算直接走过去,一点几公里的路正好当热身。

转广汕路。

转过去就是长平村公交车站。

广汕路在修人行道,标准很高,很漂亮。

20分钟就到江屋村口了,从这里上水牛山。

江屋村很小,很安静。

走左边就上山了,但是几条狗突出冲出来了。

我不怕狗,但是也不知道怎么对付围上来的狗,只是淡定地慢慢走。狗鼻子几乎蹭到我的腿,而且还一直叫。狗没打算真咬人吧,要不就是觉得我没有伤害性,没下嘴咬我。我走过屋子狗还在后面大声地吠着。

走上小路后狗没有继续跟上来,估计它保卫的地方就是屋子附近,闲事它也不想管。

见到一片竹林,捡根棍在竹子灰上写下日期时间,这个时候是早上8:45
接上一条宽一点儿的土路。

见到地铁标志,这里依然是地铁范围,一直听到地铁在很响地经过。这段地铁走地面的吗?不知道。

山友们的路标条。

这里有更多的狗,因为一片养鸡场,需要狗儿看护。狗儿依然是大声地叫,尾随,但是不十分凶。胆子小或单身的还是要小心,因为狗实在太多,围上来还是挺吓人的。

各种放着和拴着的狗。

走地鸡,这才是我们认知里的鸡,一定好吃。机械化养鸡场40天长大的鸡就是垃圾。

养鸡场环境不错。

水金线一路都是橄榄树,现在没有人采摘橄榄了,满地橄榄堆积。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再往前,一片菠萝地海。

过了波罗地,水金线到下山前都再没经过田地,就算是田地也都撂荒了,现在农民不种田了。

快马疾驰,不如徒步。

看到地上的垃圾,好恶心。你要是不爱自然,你到山上来干什么呢?你要是喜欢,又怎么忍心破坏?这是一种多分裂的人格和多低下的人格。

一路都哟路标条,注意跟着走。

一草一叶总关情,它们跟我们有一样的世界。

上山太早也有不好,就是要路上的蜘蛛网头一个网到的一定是你。

这一段路蚊子实在太多了,一停下脚步手脚马上都落蚊子。

一巴掌下去可以打死一堆蚊子。

快到水牛山顶了,各路人马的指路条好多。

还有在树上指路的。

十点半,到了第一个地标,水牛山顶,海拔315米。那里有一个瞭望塔,锁着门,不能上去。

被这个路标误导了一下,走上了徒步环线,走了几百米,发现方向有误,又折回来。当然,环线最终也能折回岭头村的。

标准水金线是见到瞭望塔就右手沿着这条水泥台阶路下去。有个摩友来骑车,跟我聊了会儿天,他说技术不好,冲不上去。我看他挺专业的。

从瞭望塔到岭头村一路是下坡,路也好走,很快就到了。

进村了。

操场和祠堂。

小的这一个是祠堂.

旁边还有一个高大些的,里面格局却是一个礼堂模样,空荡荡的。

大的这个叫双贵公祠。跟珠三角水网地带的祠堂比起来,要简陋好多,里面几乎什么都没有,建筑也不精美。
岭头村里有不少可以吃饭的农庄,时间刚好是12点,要不是独行,可以在这里吃饭,一个人就算了。

农庄里,走地鸡永远是有的。

吃饭的人不少,因为是周末的缘故吧。

继续前行。

到了一个水塘边,环境清幽,停下来休息一下,吃点儿东西。这一坐就差不多40分钟。

休息完继续前进,前方是官山大顶。

水泥台阶的尽头就是瞭望塔。

官山大顶上的瞭望塔,这条线路上唯二的瞭望塔,海拔331米,时间刚过1点。

官山大顶的瞭望塔门没锁,可以上去,其实上去也看不到什么。

官山大顶到油麻山中间有一座电塔。

有一个豁口豁然开朗,能看到红旗水库一带。遇到今天这条线路上第一个徒步者,一个年约60的老兄,他很了解这一带的地理,还跟我讲如何找到那几个防空洞,如何参观等。聊了该有10分钟。

蘑菇,线条很分明,跟香菇似的。

到油麻山顶前一段是一个绝对的陡坡,而且很长,不危险,也没有一点儿缓冲,就是要不停地爬。

三点一刻,终于爬到海拔433.6米的油麻山顶。

休息一下,准备看第一个防空洞。

油麻山顶的防空洞入口。一个骑摩托车的本地男子劝我别进去,说一个人进去不好,我问他有什么危险,他也说不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