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2020西藏冈仁波齐转山,阿里中北线一措再措

班戈县城小,接待能力有限,我们当晚住宿遇到了一些波折。

D14:班戈县—圣象天门—当雄县

今天的午餐还是路餐,在圣象天门吃的。

(路上第一眼看见念青唐古拉山,我们就下车奔过去拍照)

(旺久师傅就这么笑咪咪地看我们,好角度还在后面呢)

(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和旱獭)

(纳木措湖畔的圣象天门和对面的念青唐古拉山)

D15:当雄县—拉萨

今天路程短,重头戏是羊八井泡温泉,洗去征尘洗去疲劳。

回家航班上拍的卡瓦格博。

最后是一些心得体会分享,关于高海拔适应,转山行程和阿里环线行程安排。

高海拔适应:以前我去西藏都是一个人,这次是8名队友,行程长、海拔高,对高海拔适应有了更深的体会。

关键就是要给身体适应的时间。我们8名队友,除一人因感冒,在萨嘎顺利下撤外,其余7人都走完全程。一开始每个人都有或轻或重的身体反应。给时间适应,最初几天逐渐上海拔,一切谨慎保守,狮泉河后大家完全适应高海拔,测量血氧饱和度和心跳,有队友爆表,心跳55下,血氧略低于在家时。此后我们再不测血氧,喝酒洗澡洗头剧烈运动泡温泉,海拔只是个数字。

当然,一切以适应了海拔为前提,在没有适应海拔前,还需谨慎再谨慎,因为,不适应海拔的高原肺水肿脑水肿虽是低概率事件,却有着不能承受的后果。不值得冒险。

转山行程安排:我的建议是第一天翻过卓玛拉山口。这是我四次转神山冈仁波齐的经验。这次我们6位队友都是第一天就翻越卓玛拉山口,2人一天完成转山,4人一天半完成转山。

卓玛拉山口前的止热寺补给点有着最多的住宿床位,很多人也是选择住宿止热寺,第二天翻越卓玛拉山口。存在即合理。因而我对自己的经验,第一天就翻越卓玛拉山口,心存疑虑。

这次6名队友的体验,再次证实第一天就翻越卓玛拉山口,整个转山行程相对容易些。因为,第一天体力和精神更强健,把最难的翻越垭口走了,后面就相对容易。而在高海拔住宿条件差的止热寺住一晚再翻越垭口,第二天路程长,相对困难些。

我的建议:凌晨5点塔钦出发转山,途中遇到补给点吃早餐。在14点前止热寺出发翻越卓玛拉山口,如果14点前都不能离开止热寺,那么就住宿止热寺或者下撤吧。翻越山口走夜路不安全。

翻越卓玛拉山口后,有三个补给点,第一个是不动地钉,第二个不知道名字,第三个是尊珠寺,都可以吃住。建议尽早住宿休息,不要走夜路。体力强的可一天完成转山,吃住在塔钦条件要好很多。

转山是一个深切而奇妙的体验。确实非常累,是非常大的挑战。用转山22圈美女的话给自己打气:看看磕长头转山的,你就不累了。

最后队友再三提示,转山一定要注意防晒,5000米海拔的太阳非常厉害。

本次阿里环线行程,是我们的领队随心设计的,我认为非常好。

D1: 拉萨—日喀则

D13:文布南村—班戈县

D14:班戈县—圣象天门—当雄县

D15:当雄县—羊八井泡温泉—拉萨

因为每个人的时间有长短,下面看看有什么调整的可能。

珠峰:走阿里的行程大多安排有珠峰大本营,个人认为不好。因为刚出发就上那么高的海拔,后面还有很长的行程,万一拖垮一两个队友,就不值得了。珠峰可以安排在专门的行程中。

吉隆沟:如果时间紧,可以放弃。

萨迦寺:如果不去吉隆沟的话,日喀则到萨嘎县一天轻松到达,建议绕道去萨迦寺看看。我去过四次了,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普兰县:如果时间紧可以放弃。如果去了,要去科迦寺看看。

坐车转湖玛旁雍措个人以为一定非常美。

班公湖:如果时间紧可以放弃,后面的一措再措,对湖会审美疲劳的。不去班公湖,可以省出两天时间。

住宿当雄、羊八井泡温泉:非常好。

班戈可以一天到拉萨,路程长一些,没有了泡温泉。我们原计划住宿纳木措扎西半岛,可惜那边的住宿点因为环保拆了,扎西半岛看晚霞,那是非常的壮观。

个人建议还是慢慢走,多看看纳木措,泡泡羊八井的温泉,水质那是非常好。

不错,写的非常详细。我是九月份走的川藏中线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图文并茂,点赞支持
青云游 发表于 2020-9-27 14:45

...

骨灰级老坛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