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西行随笔(五)

弥勒休整
弥勒休整是个临时决定。

行程里本没有弥勒。那天离开洱海往腾冲路上,接到朋友陈国平老总电话,说到云南了,不来弥勒探访他,让他尽尽地主之谊,便是不把他当朋友。陈总是在朋友圈里知道我的云南之行的。话说到这份上了,紧急与同行驴友商量,决定腾冲归来途中到弥勒歇歇脚。行程太紧,也需要休整一下,顺便拜访陈总。

陈总是电城人,电白区政协第一届常委,与我同在一工作组,从事建筑装饰工程,在云南有自己的公司,是电白二建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总部设在弥勒。平日里回家乡,总热情邀约我们到弥勒去,没想到这次西行,意外达成了这个愿望。

夜里八点回到弥勒。好安静的一个城市:路道宽阔,市容整洁,没有高架桥,没有拥挤的车流,很多路口甚至连红绿灯也免了。陈总请我们吃过地道的野菌煲鸡,又邀我们去公司总部喝茶听音乐。

他乡遇故友,分外亲切。在陈总办公室,喝茶聊天,品鉴音乐,无话不谈,如回到家乡一般轻松惬意。

陈总安排入住的酒店宽敞舒适。住了几个晚上帐篷,今晚,终于可以好好体整一下了。峰哥和健全还不忘把帐篷拿上房间――昨晚银杏树下露水太重,帐篷都湿透了,这偌大的空调房正好可以拿来晾帐篷。

红河水乡
安顿好我们,陈总离开酒店时说,酒店对面是公园,叫红河水乡,在弥勒挺出名的,你们明天早起,可到公园逛逛。

尽管是休整,驴友也没有懒床的习惯。第二天早上才七点半,大家都在酒店吃过早餐出来了。想起陈总昨晚的交待,大家决定到红河水乡逛逛。

陈总介绍的不错,红河水乡确是个好地方。里面一个大湖,四周环绕一排白墙黛瓦的仿古建筑,有江南的味道。环湖走一圈,足足一小时。途中绿树掩映,鸟语花香,说不出的舒服。

环湖一周,出到大门边,才发现仿古建筑里另有风景:原来环湖而建的仿古建筑群并非只有一排,而是两排,中间巧妙引入湖水,设计了河道。河道上各式拱桥高低错落,河道边倚栏、路道、广场,商铺、茶室、餐馆,一派江南水乡的味道。怪不得取名“红河水乡”了,原来风景在这里。

陈总告诉我们,这红河水乡是国家级旅游小镇文旅项目,由公司与政府共同合作建设,这水乡里大湖泊是人工湖。还说这些年弥勒在城市建设方面注重环保,花了大手笔,光这样的人工湖就挖了好几个,这个还不是最大的。

想想我们地方,不但没有造湖意识,甚至连池塘都填光卖光建房子,真的汗颜。

泉湖
陈总说,弥勒市区最大的人工湖,叫泉湖,面积是红河水乡湖泊的好几倍。说走就走,陈总决定带我们去看看。

车子转过几条街道,便到了。这泉湖的面积果然大多了,烟水茫茫,水鸟翱翔,绿树依依,竟有杭州西湖的味道。

车子在湖边停下,一块绿草坪跟湖水相接。湖水水质清冽,浸长在水里的水草清晰可见。水边十来米地方,一块小沙地,水草荒长几近人高。一群鹭鸟栖息于水草之上。我们举手机拍它们,丝毫不受惊吓。也许,鸟与人的和谐,这里已经司空见惯。

陈总指着湖对岸的几幢高楼,说,他就住在那小区高层,开窗便可揽湖景。言语间有些许陶醉。我开玩笑:陈总,怪不得你“乐不思蜀”,原来这里如此惬意。

东方韵庄园城堡
东方韵庄园城堡,离市区不远,十来分钟车程。是个景区,还未正式对外开放,开发商跟陈总相熟,一路绿灯进了庄园,有首长视察的味道。

庄园很宽大,有湖面,有山包,一路遍植鲜花,还有风车花门,有些婚纱拍摄基地的味道。但庄园里吸引我的,不是这些,而是里面的建筑。这里的建筑全是红砖砌成,砖墙里外不添加任何修饰粉刷,外形各式各样,独特而充满艺术感。每一座建筑就象一个艺术品,让人眼前一亮。

在一幢瓶状城堡建筑旁停车,进去逛了逛。一个房间里,陈列着许多泥塑艺术品,旁边还有艺术家简介。原来,这庄园里引进许多艺术家,这些建筑都是艺术家们指导打造的,怪不得了。

难得的是,这些建筑虽然形状各异,但材料都是红砖,都没有外饰。在各自的独特中又保持了统一的色调,红彤彤一片。我想,这可能就是东方韵名字的由来吧。

太平湖森林公园
当我们都惊叹于弥勒这几个文旅景点的阔大时,陈总说,这还不算大,还有更大的,再带你们去看一个。

进了景区大门,车子在丘陵状的山包里来回兜转,好几分钟了,还未见陈总有停车意向。见我一脸疑惑,陈总说,要带你们去里面最漂亮的湖景酒店,只是这里太大,路口太多,虽来过多次也很难走对路。

停车打了两通问路电话,又行了几分钟,终于到了。这是一处山丘顶上的湖泊,山包环绕,鲜花环绕,树木点缀。远离都市,满目清翠,山丘下方又是一个烟水茫茫的湖泊。有白鹭飞过,水天一色,充满诗情画意。

停车处是一个湖边酒店,精致典雅。门口一宽大亲水平台,几顶遮阳帐篷,一排休闲坐椅。随便往椅上一坐,便是一幅发呆的风景。一顶太阳伞下,一个汉子与两个美女在喝茶聊天,见我们来,那汉子起身与陈总打招呼,很熟的样子。

在酒店吃午饭的时候,那汉子又带了刚才美女过来敬酒。其中一美女头戴白毛毡帽,披件白色大毛衣,一幅民国时期上海明星款。陈总说,这汉子就是景区老板之一,那女子是个演员,最近在这里取景拍戏。原来那女子是演员,怪不得这般穿戴了。

离开路上,陈总还介绍,老板几兄弟在这里忙活好几年了,已投入好几个亿,到现在开发打造的地盘还不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呢。总面积多大呀,悄悄打开百度查一下,哇,太平湖森林公园总面积竟然是42平方公里!

陈总还说,这公园里所有的建设项目都是挂靠我们电白二建的,弥勒市很多大项目都是我们电白二建的手笔,包括刚才我们走过的几条景观大道。言语中充满自豪。

车子经过湖边,几块大草坪绿得发油,同行驴友说,如果在这里扎帐篷露营,太理想了。陈总接话,下次来,如果愿意,随时可以到这里露营。弥勒市离电城不外千来公里,不算太远,只要愿意,我想这个愿望会实现的。谢谢陈总。

西行驴友合影(左二为陈国平陈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