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翻越陈东高斜岗

国庆中秋长假来临,各单位周末补上班,五天半工作制的我没有周6全天的休息,可怜巴巴地只有下午半天可以安排给自己待家里洗刷缝补,然而我是待不住的,户外中毒已深,哪里停得下脚步?
    半天户外路线不好找,但我却胸有成竹,早就对旺哥去年曾经带着“果子”和“阡陌红尘”的初探高斜岗环穿未果而愤愤不平,但是旺哥考究到那里有很多无人管理的树蕉和野酸枣,可以提起我很大的兴趣,于是群里出贴召集队员,卖点就是:砍树蕉、捡酸枣。

除了柿子一路到处都是,其实树蕉酸枣啥都压根儿没有的,我只是想满足一下年少时的一个私密情怀罢,那是30多年前的印记了,陈东中学俗称黄泥中学,一字而排开的教室共11间,课间铃声一响,哗啦啦的流水一般倾泻出盆到泥土操场上的是我们学生仔,那10分钟我每每都喜欢独自一人坐在黄泥巴旁的草坡上,遥望着对面的这座大山,记忆中它高耸的很的原因可能是自己还年小吧,总觉得读书成绩很好的同桌江义贤每星期都要从半山腰的高斜岗这个村庄里走上走下真心伟大,我要向他学习,努力把成绩超越他,那么我也要翻越他的老家高斜岗,真的,这居然就是我初中读书时的理想。
    老家就在高斜岗山脚的旺哥说铁芒萁闭塞的概况让我很纠结,紧急询问了楼下的邻居江校长就是土生土长的高斜岗人,年久了,江校长只记得他小时候有上山顶去砍柴过,明确告知是没有路的,我使命查找卫星地图,坚信封山育林多年以来,山上都已大树成林,丛林间灌木生长应该是不会茅草闭塞的,肯定能走,反正在自己老家,有了旺哥手持劈刀,有“星期”开路,有“三字金”轨迹领路,交代一位初中同学山下做后勤应急,就算下雨也出发。

我定为半日路线是中午12:30出发,永定第一女强驴“熊猫”上午才参加完白叶凹的徒步,不过瘾,心猿意马地向我表达也想跟去,我哪里敢拒绝啊,塞后备箱也得带上,这个姐姐不能得罪她,“小毛驴”快准备结婚生孩子了,“蜗牛”早已退出我们的视线,现在“熊猫”她是我们户外行走时所剩不多的资深摄影师了,每次都给我们留下众多丰富多彩的镜头特写,何况她还有超级武器-价值上万的大疆无人机会抽空派出来使用呢。
    “煌荣”那部车路上出了一点状况很快解决没有拖延多少时间,一行27人停车江屋,整顿出发天气格外的好,午后微风习习,没有毒辣的太阳照射,路旁伸手可摘的柿子很多熟透沁甜,队员们欢声尖叫,爆笑声一浪高过一浪,露出虎齿笑容可掬的“漂洋过海来看你”手里拧着两颗透红透红的柿子时候,美丽的“D·Senじ!ng”是大长腿伸长了脖子笑问旺哥晚上吃饭时有没有大闸蟹,有毒,据说蟹柿不合嘛,300元/桌的农家菜有端上大闸蟹的话无论如何她说她就不吃柿子了。
    我很想说,这些柿子都是我家二叔的。
    江屋往高斜岗是很宽敞的机耕道,平整的很,车技熟络的话,开轿车上去也不是问题,问题是下了山后得跑回去开,这会很费劲。

到达机耕道的尽头,就是高斜岗这个自然村,早已没人居住,海拔550米左右,并没有孩童时需抬头仰望的高度,或许真的就是因为那时年小吧,总觉世界都很大。配合“回耕”政策,村庄已被整平,仅剩一栋掩藏在果园的茅草丛里面对着山下的新农村建设一片繁华,犹如一个老人坐在太师椅上捋着山羊胡子望着眼前的子孙满堂,微微在笑。
    按照我手绘的轨迹,把“三字金”和“星期”引导到了一片比人两倍还高的茅草丛,密集的如同一堵墙挡住了去路,还是拿着长柄劈刀的旺哥聪明,他说旧楼背后有果园肯定可以上,于是大伙掉头退回来,在残埂断壁处依稀一条旧石板可辩,直伸老林深处。祥哥和我小心翼翼地拾阶而上,心里开始嘀咕着不知能否实现登顶的目的并做好失败的准备了,毕竟在果园顶端处已无路可寻,我也害怕半天探路的时间不够,一大片种植的李子看得出来每年都是有村民回来打理的,仅此视线良好,我们可以看见山下广袤大地,我的陈东中学赫然眼前,校舍光鲜的很,只可惜看不到我小时候常常坐躺着的那片草坡了。

“快乐王子”临时加入一直在队伍前边,方向感敏捷的很,他辨别出有猎人行走的痕迹,一段10来米的铁芒萁杂乱生长远远地以为挡住了去路无法通过,踩踏着跨过去,正式进入森林,大树林立,底下开朗了起来,只要方向正确,沿着山脊往上走,高斜岗背后的顶峰叫做五指岽,显然不会有问题的了。
    我的姐姐没有来,姐夫没有了那么多矫情表现的机会,一路勇猛的很,丝毫不见拖后腿的影子,没有太阳的阴天也没下起雨来,除了偶尔的蚊子烦人,树林里凉快的很,野路拔高开始了气喘吁吁之时,我的姐夫依旧冲锋在我身前,并且还有充足的时间回头给每个队员拍照摄影。长得像李玟CoCo一样漂亮的“时光无声”偷偷笑我说今天很安静是因为我老婆跟着来爬山了弄得我什么玩笑话都不敢讲,其实不是这样的,老婆已经许久没有参加户外爬山了我得好好相陪,这一次除了路线不明朗是个考验之外,难度是不大,制高点也才915米而已,我陪着缓缓行走一段觉得没啥问题,才快速往前冲,要知道,接龙帖子里我注明自己是开路先锋呢。
    追上开路的“三字金”,很有户外实力的“杭琴”紧随其后,“忠盛”夫妇也气势逼人地一直保持在队伍的最前头,他告诉我说高斜岗背后的山顶上有一块石头分界碑我就纳闷了,山顶叫做五指岽,背后也是陈东的高丰村就是我要预计下撤的地点啊,分了什么界呢?

树林底下落叶堆积繁厚,基本没有什么灌木藤蔓阻挡,甚是好走,偶尔可以看见曾经有人走过的痕迹我想应该是寻山的猎人轻轻踩踏出来的吧,没有明显路迹也不用担心,沿着山脊的方向往上走就是,左顾右盼已经没有了红菇的季节也没有了灵芝的味道,连酸枣都没有,倒是有不少不知名的兰花可惜连花都谢了我们也不去挖采,叫做野枇杷的“酸筒子”有好多株是堂哥最先发现的,那就说好了等到冬天再来访。
    拔高过程其实也是快乐的,上上下下一个个小山头逐一略过很有成就感,没掏出手机轨迹来对比查看,好多人总以为登顶了,每每却感叹到原来最高处还在山的背后最远处,我着急时间问题,估计夜路行走一段在所难免了,从未品尝过头灯亮着行走虐味的堂哥堂嫂欢听了居然呼雀跃起来,得了吧,跟“时光无声”一样好多个艳丽的小姐姐是来拍照的都忘记带头灯手电呢。

“菠萝蜜”负责收尾,今天感叹很轻松,连解渴的热茶都不想带,催赶着“刘家丫头”很快跟上了队伍,个别风口处凉爽的秋风吹来令人倍个儿舒爽到停留下来舍不得走动,我带了汉道猎狐开山刀是为了旺哥说的树蕉来的,插挂在战术背心里今天不会觉得闷热,这东西,可能一万次用不上,万一时候就有用,再说,加上一个黑色口罩,佩带着造型可酷着呢,若是这样行装走在香港街头,阿sir便衣会给我免费送饭吃。

临近顶峰处,大片的粽叶生长的很好,“青梅”如获至宝在摘取,这,今年端午不是过了嘛,明年的端午又还早,夏天桃胶卖的永定风生水起,莫非心灵手巧的“青梅”回家后又要开始探索肉粽的业务来了?如果是的话,想必我一定又可以成为第一个幸运顾客了。

踏上五指岽顶峰,上面早已嘈杂一片,在那块三面刻字的界碑旁,“忠盛”得意地大声告诉大家:我就是知道有这石碑的!我卸下背包绕了一圈查看,分别是陈东、岐岭、湖坑三面,兴许是错误了吧,横戈在湖坑镇中间的古竹乡与大溪乡呢?地理加上历史原因我不去考究了罢,最后一个收尾的堂哥也上来了,我掏出背包里旺哥偷摘的新鲜柚子交给旺哥去开剥,酸溜溜的很非常好吃,吧唧吧唧地吞着口水时候我看了下表,时间是下午4点,这很紧凑很完美,基本达到自己的预期。山顶风大,穿越树林缝隙也吹得进来而且还很猛,我汗水浸透的长袖伊凯文速干衣很快都干了,觉得有点冷了起来。
    穿着板鞋爬上来的“�麦克”很得意,他说他喜欢这样的户外了,背着POS机专门做刷信用卡生意的“福建亿马信息科技”更是开心,路上手机有信号,生意接了好几单。大伙哔哔啪啪地围观着众多留影过后,时间去掉了20分钟,叮嘱队员们绑上护膝重新背上背包,交代“星期”、“三字金”落实了下撤的大概路线和方向,丛林里光线暗下来,想走夜路的堂哥堂嫂这对夫妻磨磨蹭蹭故意落在了最后面。这可不大好,该路线我完全未知,拟画的轨迹是瞎子摸象,没有明确预算需要开灯的话会很糟糕,丛林里现在什么鬼都有,比如夜幕降临野猪会出来找食的我可没有阿富汗退役军刺D80肯定招架不住。所以说,还是抓紧安全下山为妙。

旺哥手提长柄劈刀一直保持在最前边,带领大伙沿着山脊线慢慢往下走,路况不错,没有想象中的闭塞难走,原定计划翻越山顶到背后的一块果园是直线最近距离,但是行至轨迹拐点“星期”阿良哥停下步来回头跟我说实在难以找到下切口,靠蛮力拱路的话,怕时间不好把握,那就改变计划继续沿着山脊而下,走到没路再说,查看雷达测距,也就1000米,若是顺畅,还可以直接绕回停车点了,那么今天的高斜岗就不是翻越了,而是环穿。

在“刘家丫头”躲在一个地方唱歌的时候山下做应急后勤的那位初中同学打来电话,很关心地问状况如何,当初他有答复我说沿着山脊下是没有路的,唉,缺少户外知识的同学不靠谱,无比宽敞,旺哥都在前边跑得欢呢,再且,后边的我们也都做好了走夜路的准备,我腰包里新买的山力士帽檐灯电力十足。可惜的是,手台里传来“三字金”的声音:“走到路了,是电塔维护通道”。身后的堂哥堂嫂瞬间失落感满身袭来,他们俩说:“应该在之前100米开始天黑的,大家头灯戴起来,最好全部人有一点惊慌失措,然后前面突然说找到路了,那才够惊喜。”

好吧,一切剧情都是他们夫妻俩导演的,我不参加彩排,我想早点下山吃晚饭。旺哥的古登堡啤酒已经抱了两件在陈东的金凤饭店,据说还有特色菜:猪肠灌血炒芹菜。
    唉,据说的,不是真实的,因为这个菜可遇不可求,除非县城里的一品鲜饭店才天天有做。不过,古登堡啤酒是挺好喝就是,当晚我就干了八九瓶,酩酊大醉。旺哥说了,在我们自己陈东老家爬山,成功搞掂高斜岗,我们俩得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