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6

华东

走进皖西胜地,赏江淮秀水,品大美六安

穿越皖西大裂谷,你会领略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你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巧夺匠心。整个裂谷间,大大小小的上千岩洞和越来越窄的峡谷,无不令人啧啧称奇,拍案叫绝。这不该是 中国 版“ 东非 大裂谷”,而是世界上独一无人的“皖西大裂谷”。

从峡谷中爬到山顶,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山顶有玻璃滑道可以体验,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乘坐滑道下山,仅仅需要1分多钟,从湾溪大峡谷出来,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九月山庄。

【九月山庄】
                        从皖西大峡谷驱车前往九月山庄,这里集特色生态种植、趣味观光采摘、户外运动基地、农家土味商品、养生度假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走在山庄,可以随处看到红色宣传标语,在这里可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特色化体验,参演小红军情景剧。
                        这里有不错的特色体验:传统手摇石磨,制作生态美味---豆腐。 体验民俗文化,传统石臼捶打美食---打糍粑。

这里还有还原古法制作,无添加剂,休闲特色小吃街---前店后坊。在这里买上一些特色小吃,绝对的纯手工无污染。

吃饱喝足了,去体验网红摇摆桥,卡丁车俱乐部,骑马场,真人CS野战营......
                        疫情期间,我们去不了远方,就让我们来休闲的九月山庄,吃吃农家菜,玩玩扩展训练吧。

【大别山石窟】

九月山庄没有占用太多的时间,刚好还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前往 大别山 石窟景区。
去过 敦煌 莫高窟, 山西 云冈石窟、 洛阳 龙门石窟 ,都感受过他们的鬼斧神工之处,可你们知道,在中国 广阔的土地上,存在这着未被人为雕琢,自然形成的石窟么?那种靠着自然力量,经过千万年,甚至亿万年的风化剥离下才能形成的地质奇观。

位于 安徽 省 六安 市的 大别山 石窟,这是天然去雕琢的石窟群,是具有个性气质的石窟群,是1.6亿年前侏罗纪时期的地质奇观。如果是 中国 四大石窟是古代艺术家的鬼斧之作,那么 大别山 石窟就是大自然的神功之笔。

大别山 石窟和 中国 三大石窟有着共同的特征——具有浓重的佛教色彩。但是 大别山 石窟有区别于它们, 大别山 石窟没有在石窟雕铸佛像,只是在 大别山 深藏一处寺院。深入山林间,聆听梵音,净化心灵。

大别山 石窟景区在历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当年 中国 历史上,也是世界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农民战争——太平天国,其中洪秀全家族的一个分在 大别山 石窟景区安营扎寨,当地的百姓称这里为“洪山寨”,成为历史的见证。

一踏入 大别山 石窟景区,随处可见远处一座山的山体表面凹凸不平、满目苍夷,这正是经过了1.6亿年的岩石和矿物质在水流侵蚀、风化剥蚀、重力剥塌的塑造下,形成的天然石窟群——“ 大别山 石窟”。

拾阶而上,眼前的山体像是被撕开的一个大口,吞并着眼前的风景。又像一只刚睡醒的 狮子 张开血盆大口,吞噬着自投罗网的食物。位于半山腰的这处巨大岩隙形成的巨大石窟,号称皖西第一大岩洞——敞岩。

大别山 石窟景区大大小小的石窟难以数计,最小的石窟只可容纳一个儿童弯曲着身子,最大的可同时容纳数千人的——敞岩。当年天平天国洪秀全家族的一个分支,看中了敞岩的隐蔽性,而且岩洞内温度适宜,洞口有一挂瀑布垂落,可提供水源,便决定在此安营扎寨。

大别山 石窟停留的时间不多,我们简单的游玩了一圈,就匆匆赶往万佛湖。

【安徽千岛湖-万佛湖】
多出去走走总是好的,旅游有着很多好处,或许是为了放松心情、减轻压力,或者是为了看看更大的世界,增长见识,又或是仅仅为了赏美景、吃美食。大家都知道 安徽 名山众多,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 黄山 、 九华山 和 天柱山 了,不过 安徽 的名湖却不多,最出名的就是六(lu)安市的万佛湖了,今天我来到了万佛湖。

万佛湖风景区原名龙河口水库,属于国家5A级水利景区,是以万佛湖为中心的湖泊型观光风景区。有“安徽 千岛湖 ”之称,被誉为“ 安徽 的 北戴河 、 合肥 的后花园”。

万佛湖是大型人工湖,周围群山环抱,波光潋滟,水面开阔,一碧万顷,港叉曲折, 绿岛 浮动,鸥岛翔集,舟楫点点。
万佛湖水面开阔,周围群山环抱,湖水清澈,波光潋滟,湖中还有一座座小岛 比如 燕子岛、芙蓉岛、藏仙岛、万佛岛等,都可以登岛游玩。岛上空气清新,树木郁郁葱葱,风景宜人。

我们坐船前往燕子岛,岛上有很多鸟和孔雀,在这里可以喂孔雀欣赏孔雀开屏,还有各种小鸟。这里生态环境很不错。

接下来前往周瑜岛,这里在两岛中间有一个滑索,滑索看起来很刺激,玩之前要经历一番思想斗争。胆子大的人一定要体验一番,悬在半空中看风景简直是一种享受,视野十分开阔,

来万佛湖旅游,爬山还是不错的选择,一路上可以拍美照,又可以锻炼,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远处的山顶上面有座观光塔,该观光塔共有七层,最顶层观光风景不错,可以用鸟瞰的方式遍观万佛湖,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一切尽收眼底,能把水库一览无余,甚是壮观。

【挺进大别山—白马尖】

白马尖是 大别山 山脉的核心景观,海拔1777米,仅次于 黄山 的第二高峰,虽然白马尖被列为4A级景区,但生态依然原始,动植物资源丰富。平时游客并不是很多。

我们开车前往到白马尖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就住在景区内的度假酒店,准备第二天一早去爬山。
早上起来吃了早餐出发,白马尖的上山之路相对狂野,时而平缓,时而陡峭。但视野开阔,爬上的过程中还可以欣赏山色。时至四月底,沿着登山步道行走时,一团团一簇簇的映山红会窜入眼帘,她们像一路陪你游玩的朋友,一大片,几大朵地开在你必经的路上,看在你喜欢的树丛中,那么绚丽烂漫,这么美丽又调皮。

在通往山顶的路上,除了两边的绿树,还有大大小小的峡谷和瀑布。路边还有不少映山红,到了开花时节,茂盛的枝叶上开满了红色紫色的花朵。从远处看,它们三个一团,五朵一簇,像一团团尽情燃烧跳跃的火苗。

从近处看,有的花朵含苞欲放,有的半开半合,有的全开了。那绽开的花瓣,娇艳得就像绸缎,花瓣边弯弯曲曲的,犹如仙女的裙边。

因为没有缆车,只能靠双腿爬到山顶,走了将近两个小时,终于可以到达山顶了。那里都是成堆的岩石,你只能手脚并拢才能上去。这次我们并没有爬到山顶,这里有许多松树,这里的海拔是1500米,离终点还有200多米。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征服这座高山,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次爬一次。

登山这里,举目远眺,群山连绵,目光下视,山风吹来,薄雾升腾,似有一种轻飘飘的感觉,若神仙到此一游。

因为白马尖比较原始,没有太多的商业设施,包括缆车,所以来这里玩的人不多。不知道看完之后你有没有心动呢?你想来这里看一下吗?

【燕子河大峡谷】

燕子河大峡谷是4A级旅游景区,就在天堂寨景区的不远处,“奇石、幽谷、秀水和险崖”是景区最大的特色,它将原始森林、飞流瀑布、峡谷激流、奇岩怪石完美融合在一起。

景区分为峡谷和天坑两个景点,呈椭圆循环游线组成,一圈大约5000多米,不用走回头路,一路上风景不同。   由于峡谷处在 大别山 深处,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这里没有那么多商业化的东西,生态系统保存得很好,如果想体验原生态自然风光,这地方一定得来。就在景区入口不远处,一座剔透的玻璃吊桥映入眼帘,在这清透的自然环境中,一点都不显得突兀,来这儿的游客都要穿上景区提供的鞋套才可上桥。

在谷底的河流上方的桥中央,会感受到360度无死角的美丽,悠长的峡谷仿佛没有尽头,山谷的清风徐徐吹来,仿佛人在画中徜徉。有人可能会担心走在透明玻璃吊桥上晃来晃去有点恐怖,但是相信我,在桥上看到的风景会让你释怀的。

谷底的岩石有一种无需修饰的美,我不禁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河流日复一日的冲刷下,这些石头有着特殊纹理,色彩冲击力很强,不论怎么拍都有种大片的感觉,你会觉得快门停不下来,每一个角度都不想辜负。

景区栈道沿峡谷而建,绵延数公里。走在栈道上,路边幽碧的流水,细雨霏霏中,古朴的味道越来越浓。           湍湍激流的溪水一旦遇到落差很大的崖壁,就形成了瀑布,故此,在峡谷中的瀑布一个接着一个,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瀑布下自然有个深深的池潭,然而根据池潭的深浅不同,积聚的水也会呈现出:有的如似水晶一般晶亮,有的如翡翠一般翠绿,更有的如娇嫩而柔美一般的碧玉。

燕子河大峡谷景区的“天坑”是 大别山 第一奇坑,据说这是2.6亿年前的冰川时代因为地壳运动形成的。坑深280米,三面都是悬崖绝壁,无法攀岩,游客只能在坑底仰望天空,只见“九天仙瀑”直挂云天。

在这山谷之中,走在峭壁的木栈道上超级享受,方圆几十米才能见到其他游客,听到瀑布落在深潭的回音,闻着风中夹带树叶的香气,.....此时此刻真的很庆幸,在 大别山 之中,邂逅这样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