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周末48小时:在山和海的彼端,舟山群岛那些少有人走的路

舟山 ,明明是一个岛,为什么叫山?
出发之前,带着这样的疑惑。而所有的疑惑,其实恰恰是我们去探索这个世界收获的惊喜。“一个人走过的地方,就是他的世界。”对这句话深信不疑的我,一直走在漫长的路途中,开拓自己的世界(观)版图。

中国
第一大岛是?”

台湾 。”
“那第二大岛呢?”
海南 岛。”
“常识拷问结束,知识面考核开始,那 中国 第三大岛是哪里?”
“呃,嗯,我想想,之前地理书上有了解过,应该是, 崇明岛 。”
“厉害了,好吧,最后一问, 中国 第四大岛是哪里?”
“……”

说实话,在这次肆意随性而至的旅途之前,我也不知道,原来 舟山 岛,就是 中国 的第四大岛。
当知晓这些之后,我明白,为什么,会在经过漫长的跨海大桥之后,在横穿 舟山 岛前往 朱家尖 的旅途中,竟然会“东西快速路”上,穿越那么久。因为 舟山 岛,真的很大,而且整个岛屿——其实就是蹿过海平面的一座山。

有人说,车是男人的情人,是男人的第二个家,对我来说,车就是随我一起穿越山和大海的伙伴。从前的我都是背包徒步旅行,骑自行车旅行,在开始自驾旅行之后,我忽然觉得旅行有了无限可能。
车能够帮助我更自由地去选择原来也许比较不容易到达的地方,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车更是一个舒适的栖息地,无论多么野性恶劣的环境,都可以坐在车里享受那方寸之间的舒适。

这次和同伴一起去 舟山 自驾,开的是年轻人心目中的网红轿跑——领克03。仅仅在两天的时间里,我们就在路上至少看到了四五辆同款车型,尤其是在 朱家尖 大青山国家公园里的一处观景桥上,一分钟内连续看到两辆不同颜色的领克03。

这款车车型大气,设计时尚,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英姿飒爽,开这样的车行驶在山和海的彼端,相当拉风。(此时应有背景音乐《平凡之路》)

第一天杭州-宁波-舟山-朱家尖 里程 255km
周六上午从 杭州 出发,充分体会江浙沪地区的发达交通网络,高速上纵情驰骋, 杭州 湾环线高速单向四车道的平整公路上,可以充分体验驾驶的乐趣,途径 绍兴余姚宁波 等高速休息区,都可以觅得精致美食。

我自诩为地理不错的工科男,但在未知的地图版块里,还是得学着谦卑,就好像我总觉得过了 宁波 就是 东海 ,跨过一座桥就是 舟山 ,即便是自己的目的地在 舟山 东边的 朱家尖 ,那也是一眨眼儿功夫就能到达的事。

在高速上行驶时觉得这辆车的一些功能真心体贴,首先是压线时的方向自动纠正干预,如果没有打转向灯就变道或者是不小心压线时,会感受到方向盘上的一个力,干预你继续偏离车道。所以变道的时候必须打转向灯!

而后视镜上也有一个小的标示,如果侧面有车辆就会显示醒目的橙色,帮助驾驶员在观看后视镜时获得更多信息。当橙色灯亮而你又开始往那一侧打转向灯时,车辆会有警示音发出——这一点真的太重要了。
因为车的侧后方是一个视野盲区,这个侧方位警示标识和报警系统极大提高了高速上变换车道的安全性。

开到金塘大桥已经10多分钟的时候,看到高高耸立的跨海大桥立柱时,我才意识到我们已经离开 浙江省的 东海 海岸线,前往离岸的 舟山 群岛,海水是黄色的,或许因为夏天汛期刚过,并不是一片蔚蓝,但依然 波兰 浩瀚。
接下来陆续经过西堠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富翅门大桥之后,终于来到 中国 第四大岛—— 舟山 岛。

确实是山,如果不是因为远远能看见海,你不会觉得这就是一个岛,从西边开到东边也要半个多小时,继续走过短短的2km的 朱家尖 海峡大桥,最终来到此行第一天的目的地, 朱家尖 白山 景区。
如果小伙伴们不知道这个地方,没关系,你知道 普陀山 就好, 普陀山朱家尖 的一个离岛,而 普陀山 的机场,就在 朱家尖 上。

朱家尖 没有 东极岛 那没有名,汛期的海水也没有那么梦幻,但是, 朱家尖 是一个自驾游客可以不需要乘坐轮渡直接到达的 东海 岛屿,并且可以通过自驾的方式尽可能探寻所有海岛魅力的地方。
无论是大小乌石塘,还是位于 朱家尖 南边的大青山自然公园,都是惊喜。乌石塘的海滩因为鹅卵石而出名,是典型的鹅卵石海滩,高处可以看到整个 东海 沙滩,远处的情人岛以及连接小岛的拱桥。

这里路边稍微停车就可以俯瞰沙滩大海,让我想起去年走朝圣之路时路过的那些坎塔布列尼海滩,只不过这里的沙滩更干净,几乎没有人,此时已经下午4点,得前往南边的大青山公园看日落了。

大青山相对于之前的风景,可以说是岛上遗世而独立的存在,对于自己游客来说无比适合,进入景区之后会路过一些沙滩海崖,之后就是顺指针的单行线,沿途车少景美。

尤其是在最东边的牛尖山附近,车道在这里来了一段立交横跨,远处是无尽的大海,还有昼夜忙碌的船只,傍晚的光线无比美丽,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停车欣赏风景。

大青山公园内的公路依山而建环海而行,限速30,坐在车里就可以一路收获美景,在视野好的地方都会有停车点和观景台,对自驾游客来说特别友好,最美的一段时光其实就是日落前1小时和日落后半小时,逗留了四五个观景点拍拍拍,却不会因为泊车耽误时间,
因为领克的自动泊车系统,通过车顶全视角摄像系统以及倒车影像,让倒车入库或者侧方位停车这些“驾考难点”,变得非常轻松。

快到日落的时候,继续前行,喷水洞附近的停车场在整个大青山公园乃至整个岛屿的最南端,看夕阳的绝佳点之一,最美不过晨曦黄昏,在这里得到完美应验。

大青山景区

不过景区规定是5点半关门,会有一辆工作巡逻车沿着单行道向牧羊人一样“赶”着自驾游客往外开,我们也不得不继续往西边走,沿途都可以看到日落,只要是没有树荫遮挡的地方都是很好的日落观景点。

差不多6点的时候到达景区西南边的门口不远处一个非常棒的日落观景台,看着鲜红的恒星沉入会幽暗的大海,晨昏线在不知不觉中快速穿过我们的身体。车灯早已自动打开,随着环境光线的黯淡而变得闪耀,前后车灯的设计非常有个性,几何线条之美。

夜晚的空气也变得凉爽,路边田野稻花香,听着车载音响播放的轻音乐,耳畔的旋律与眼前这柔 和静谧的夜色完美契合,听觉视觉嗅觉和触觉都到了舒适感的极致,那接下来当然是要满足味觉的享受——来 舟山 必须吃海鲜啊。

其实网上一搜,几乎清一色的海鲜店,也不用刻意挑选,开到路边,看到装修朴实而食客熙攘的餐厅,走进去就对了,几乎每桌都是丰盛的海鲜,“老板,先来一只龙虾!”

第二天 朱家尖-秀山-岱山-杭州 里程 268km
这两天有海神号台风警告,音乐节都因此延期,但是第二天清晨却发现窗外依然是阳光灿烂,丝绒般的蓝天上白云明媚,但台风的影响还是有,因为气温居然相对较低,一点都不热。

今天则是去 舟山 岛北边的 岱山 岛,前往 岱山 岛没有跨海大桥,只能坐轮渡,开车到北边的 三江 码头渡口,每20分钟都有一班船开往 秀山 码头,航程也是20分钟,司机连同驾驶员费用是45元,车上每个乘客再收11元,我们两个人单程过海费用是56。

秀山
码头出来之后,穿过
秀山
大桥到官山岛,再穿过官山大桥到
江南
岛,最后开过
江南
大桥就来到了
岱山
岛。
舟山
这边很多的岛屿之间都通过跨海大桥连接,但有些
比如
衢山岛就只能通过轮渡前往。

岱山 岛上的长剑大道紧靠海边,中间只隔了一道长长的海堤,最醒目的就是与星河路的路口有一座浅黄色的 灯塔 ,颜值非常高,喜欢 灯塔 的朋友不要错过,星河路上也有一些 灯塔 ,原来这里是有一座 灯塔 博物馆,免费开放,非常值得参观。

灯塔 这边逛完之后,进 岱山 县吃了午饭,然后直奔 岱山 县最有名的景点鹿栏晴沙,我们特意选择了海岛东边靠近海岸线的一条路,这条路其实就是建在一段直直的海堤上边,视野很辽阔,也非常适合拍照,如果海的颜色再漂亮一些那就更完美了。

这边几乎没有游客到达,可以很方便地在堤坝上停车,摇下窗户,坐在车内一体化桶形座椅内舒舒服服地看海。在这里也飞了无人机,从上帝视角里看着海浪潮汐。

岱山岛

到了鹿栏晴沙之后,发现这里只不过是一处普通的海滩,有一座木质结构的城楼是标志性建筑,但其实并没有特别的亮点,反倒是寻路而来沿途经过的那段海堤特别适合晒晒太阳看看大海,发发呆喝喝茶。

岱山 岛没有什么游客,也没有特别出名的景点,但其实最舒服的风光都在路上,只需要一辆性能卓越的轿跑,就可以展开探索之旅。无论何种地形路况,领克03都可以轻松应对,在节能、舒适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之间灵活切换。

逛完海边之后,就开始登山之旅, 岱山 县南边的磨心山是岛内最高的山,很多水库都在山脚下,这座山有两条 盘山 公路都可以直接上去,山顶上有一片大的寺庙建筑群,气势恢宏,包括慈云庵,极乐寺, 蓬莱 玉佛宝塔等等,门票40元一个人。

这次登山之旅才是此次 舟山 自驾行最棒的体验,我们从西侧的 盘山 公路上去,几乎没有车,独自行进在林间小道上,在蜿蜒的山路中尽情体会领克03的强劲动力和操控感,驾驶乐趣无穷。

而开到山 上高 处的时候,林线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灌木以及成片的山坡茶园,这时候就可以尽情远眺大海以及周围的岛屿,还有那雄伟的跨海大桥让天堑变通途。比较奇怪的是,地图上标的景区名字是摩星山景区,而实际上山的名字又写作磨心山,也许是谐音或笔误。

导航不要导到摩星山景区,因为它会把你带到山顶最高处一个军事雷达哨所,而是应该导航到慈云庵。前往寺庙的路上,森林,茶园,大海,夕阳,仿佛穿行于山海之间,有种“世界都在生命中流淌”的豪迈感。

登上玉佛宝塔的观景台可以看到东 边和 北边更远处外海的风景,航道里船只穿梭,有万吨远洋巨轮也有小的渔船,山风徐徐吹过,我们就在这里放空一下,浮生偷得半日闲,一直到4点多才开始下山。
下山之后直奔 秀山 码头,结果发现因为台风,原来订的轮渡有些已经取消,还需要等到晚上才能走,可能赶回 杭州 已经要半夜。

不过生活永远是这样,你失去一些就会得到一些,我们因为台风错过了船,却意外等来一场完美的海上日落。无论是日落前浪漫到极致的暖色调逆光,还是在 江南 岛G526国道旁的渔船码头的日落,都让这场意外推迟的轮渡变成了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