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你是三十九度的风,美娜多、巴厘岛、龙目岛、日惹、棉兰

印尼的行程意起于 菲律宾 的后期,没有太多时间准备,在落地签和免签国家中随便挑了个就开始做计划。于是,就这样在一段意外中创造了下一段的故事。而故事里的所有,就像太平洋上三十九度的风,风一样的梦。

出发的那天,天还未亮,我坐在机场的位置上发呆,对即将到来的旅程有些惶恐又有些兴奋。清晨出发,飞机随着太阳一同升起,穿过云层,光线透过遮光板打在身上,远方被日出的太阳映的通红……
这场历时了大半个月的旅程终于要开始了。

印度尼西亚 ,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比排名第二的 菲律宾 多出了10000多个岛屿,名副其实的“万岛之王”。
这是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南洋大国,拥有17508个岛屿,400多座火山,2.65亿人口,300多个民族,700多种语言,350年 荷兰 殖民史,4年 日本 侵略史,以及无法抹去的屠杀华人的黑历史……它太大、太碎、太复杂,就像各大洲100多个小国家拼在一起,竟然还奇迹般地,成为了一个国家。

梦幻的海岛、狂野的火山、万物生长的大地、田园诗歌的稻田、古老的宗教、拥堵嘈杂的现代都市、重口味的食物,就像一个闷热潮湿的万花筒。大陆、海洋、火山和社会本身,所有的一切都处于恶燥不安之中。恶与美的无解,刻画了这个万岛之国。
《红楼梦》里,探春远嫁爪哇国,就是今天的印尼。曹雪芹描述它“乌云蒸大海,岚气接丛林”。

美娜多 Manado
美娜多 ,原名万鸦老, 印度尼西亚 北苏拉威西 省首府,是苏拉威西岛的第二 大城 市,终年炎热多雨。这里有潜水爱好者的 麦加 圣地,被五大潜水机构评定为世界潜水圣地之冠。与 北京 时间一致,不存在时差。
美娜多 本来是个“养在深闺无人知”的小众海岛,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见到任何 中国 游客,就连欧美游客也很少,结果《前任3》出来之后,再也藏不住了。

⏰时间:8月11日-8月15日
✈️交通: 广州雅加达 →万鸦老
北京 时间13时,飞机降落在 雅加达雅加达 是印尼的首都,与国内有1小时时差。
8月的 雅加达 天气晴朗,万里无云,高挂的太阳晒得人有些发晕,周围陌生的环境和语言令我有些焦躁,落地签的海关磨叽着各种问题索贿,5万印尼盾出关。印尼盾也叫印尼卢比(RP),与人民币汇率基本维持在2000:1左右。

转机要从T2去T3,可以等免费巴士,也可以在一楼搭车。全程仅飞行时间就需7个半小时。抵达 美娜多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了。等赶到酒店,夜色已浓,初次见到夜幕下的 美娜多 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萧索。呼吸一口 美娜多 的空气,清冽又湿润。

布那肯岛 Bunaken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去码头乘船前往布那肯。码头周围脏乱差,各种摊位、车辆堵在路中间,垃圾到处都是。
除星期天外,渡船每日下午2点从万鸦老的公共码头出发,次日上午8点从布那肯岛返回,单程需要1小时,2.5万RP。包了艘快艇,半小时上岛,可是200万RP,后来想起来,尼玛,绝对是被宰了。

布那肯岛位于布那肯海洋国家公园(由Nain、Mantehage、Manadotua、Bunaken、Siladen等5座小岛组成。)中心,是一座新月形状的珊瑚礁岛屿,全岛居民不超过900人,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此次 美娜多 之行的终极目的地就是布那肯。机车船,转来转去,长途跋涉终于抵达。

初见布那肯,第一印象不错,很安静的小岛。跟之前见过的任何一个小岛都不一样,密密麻麻的树林,沙滩边大片的海草,毫无修剪安排之意,是自然胡乱生长的样子。雨后的阳光透过树枝,在沙滩上洒下一地星光。

Jonaths Cottage Bunaken,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地址上定位显示是pantai pangalisang。酒店是丛林里独栋的吊脚木屋,从里到外都是原木,透气性良好。酒店提供自助餐,餐厅是露天的,还有个小吧台。
和大多数原生态海岛一样,酒店自然环境非常舒服,适合发呆。但洗澡只有过滤后的海水,咸咸的,还老停电,吃的也差强人意。

布那肯岛不大,不用任何导航,大约1个小时就走完了。
庭院中,穿蓝色T恤的父亲,挺着一个大肚子,埋头鼓捣一辆绿色自行车,一个小孩耐心地站在自行车旁等待。
又看到有人光着上身,静静坐在家门口,一身黝黑皮肤,一动不动。
海与天分明的色彩,看似不修边幅的墙面,岁月打磨出的质感门窗,路边的艳丽花朵,三三两两在小卖部门口聊天的妇人……
慢吞吞的生活,特别怀旧,而古旧常让人带来浪漫之感。

在居民房屋中,还会发现一些小型的基督教堂,对于信仰基督的岛民来说,没有什么比周礼拜更重要了。
走过教堂,偶遇一个会讲英文在给自己家院子栅栏刷漆的小伙子。 美娜多 并不排华,其官方语言为 印度尼西亚 语,会说英语的有,但也不是满大街。
问小伙子哪里有好吃的东西,小伙子热情地放下手头工作带我们去了政府对面的一家大妈开的小馆子。馆子有两层楼,门口摆放了灶台和桌椅,里面是住家的。大妈很爽朗,但不会英语,小伙子留了下来充当翻译。
一座不卖海鲜的海岛多么有个性。当地人大都是以面、粥、或者是粥混着面条的“黑暗料理”为主食。与大妈商量,借用她的食材和锅灶,自己动手蛋炒饭。

傍晚时分,下了细雨。岛上的民居,都有院子,前屋后舍,植株繁盛。芒果树结了黄绿色的果子,高大的菠萝蜜树,枝叶展开如大伞,长出的果子一身的钝刺,累累繁繁地挂在枝头。芭蕉伸了粗大的叶子,一直探出篱笆。满目的绿,是热带自我昭示的生命力。
看到最动人的一幕,是细雨中,一个胖壮的妇女,穿一件白衣,站在树下,左手抱着一个婴儿,婴儿回身张望,妇人仰头踮脚用右手摘枝头一朵白花,一扯拉,叶片上的雨水抖落一头。
沉迷于这样的景色,直到夜幕降临……
布那肯潜水
在潜水界, 美娜多 人尽皆知,击败马代、 大堡礁 ,被评为全球TOP1, 印度 -西太平洋区里超过70%的鱼类物种在这里都有。布那肯又是最中之最。

8月13日,出海潜水,一天三潜不包餐120万RP/人。
船上除了我们外,还有一对白人夫妇带着一双儿女,当船停下来,孩子们爬上船顶,翻身入水,浪花肆意蔓延。

布那肯的潜点大都是大深度断崖,有微流。还有丰富的海洋生物:海龟、隆头鹦哥群、海浪风暴、白鳍鲨、青蛙鱼、成片的珊瑚、巨型海扇、可爱的蝠鲼……

“人的身体很像一片海洋,元素和盐度的循环都与大海极其相似。”
作为潜水的爱好者,每一次入水都像是一次返祖之旅。任凭柔软的海水包裹躯体,放空自己,自我疗愈。在水中,人也变的轻松释然些。

潜水是相当耗费体力的运动,别说还有微流,三潜下来的我体力流失的厉害。上船后赶紧喝着姜茶,嗅着 海盐 微咸的气息,将自己曝露在雨后的阳光中。
我想,我已经在泡海变黑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了。

乘晚霞而归,晚上在屋前看漫天的繁星点点……
未知的世界,多么舒服的一件事啊。
美娜多市区:
次日,包船回 美娜多 市区。船是头一天在潜店订的,谈好40万RP,头脑发热给了50万RP,结果第二天人家借口经理不在,就是不给退了。

因为下雨,并没有去成彩虹房子、耶稣圣象和恐怖市场。
来张王大师的彩虹房子图吧:“常年的绿色山岱,永远的蓝色大海,忍受不了枯燥的印尼居民尽可能的把房子漆成五彩缤纷的颜色,来对抗审美疲劳,于是,整个城市显得格外小清新。”
越是没有四季的地方,越是喜欢用五颜六色来填补季节的单调。

美娜多 其实没啥公共交通可言,因为车便宜,油更便宜。当然,如果硬要说一种公共交通,那就是非常有特色的小蓝车mikrolet了,没有站点可言,招手即停。车门不关,大敞而开。人们常常靠在车门边,凉爽又能看尽一路风景。

在海边的肯德基吃午餐。视野中呈现的是现代化城市的样子,然而没有蔬菜却加满了芝士叉烧包大小的汉堡 和裹满了面粉看不出本来形状的鸡腿让人大失所望。

包下一辆小蓝车去家乐福超市,这是辆漂亮的小蓝车,红白相间的座椅,驾驶位挂满了粉红的hello kitty,和车里的重口味嗨曲形成浓重的反差萌。
打开手机上的地点,让小哥确认一下。

巴厘岛 Bali Island
巴厘岛 ,行政区域被称为巴厘省,位于 印度尼西亚 中部, 爪哇岛 东部,面积5620平方公里。是让全世界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圣地。早在100年前, 荷兰 人按照西方审美标准,把它打造成了豪华度假岛。岛上热带植被茂密,火山、稻田、沙滩、 印度 庙……国际大牌酒店扎堆、各种奢华服务,印象中“破落贫穷的 东南亚 ”似乎与它毫无关系。

⏰时间:8月15日-8月18日
✈️交通: 美娜多巴厘岛
飞往 巴厘岛 的飞机是早上的,出发时天还没亮。两个半小时的航程,一觉醒来,窗外已是艳 阳高 照。
第一眼的 巴厘岛 机场着实让人惊艳:充满异域风情的庙宇式建筑、颜色艳丽表情夸张的木质面具展、五脏俱全的现代化的商店和各种设施……
这里的风景可以和 泰国 苏梅岛 的花园式机场媲美,可又是截然不同的气质。怎么说呢,就是大家闺秀与小家碧玉的区别吧。

巴厘岛 机场跑道的金色海岸线,绵延旖旎,蓝绿色的大海一望无垠。

The One Legian也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在雷 吉安 ,紧邻库塔,地点非常好,离机场、酒吧、海滩、商场都不远,性价比高,我在这里住了3晚,因为要去很多地方,这里就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过渡酒店了。酒店门口是酒吧街,非常热闹购物超级方便,晚上可以好好遛遛。

繁忙的雷 吉安 大街基本上和海滩平行,从库塔的北部直到 水明漾 区。在美拉斯蒂以北,库塔区融入了雷 吉安 区,大致能够看出,两个区是用稍宽的道路分隔的。道路的南端,是小型公共汽车站贝莫角,它与另一条街班泰库塔交会于一个小转盘,爆炸纪念碑坐落在这转盘处。纪念碑的原址是被摧毁的 Paddy's Pub 酒吧,用于纪念 2002 年勒 吉安 爆炸的遇难者。

主街上并没有很多餐厅,多的是酒吧和商店。
大概两点钟的时候,肚子咕咕的叫声提醒着我们还没吃午餐,行走在街道两侧,摩托车轰鸣而过。找到一家咖啡厅解决午餐,牛油果果汁浓稠很好喝,印尼炒饭也不错,但是鸡肉烤串空有造型,肉柴不香。
去便利店买水, 依云 矿泉水14块多一大瓶。在雪糕店买雪糕,五颜六色的雪糕筒让人挑花了眼,竟然还有桂皮八角口味的,谁下次去试试告诉我呀。

在雷 吉安 和库塔主街和海滩间有许多狭窄的街道、小路和巷弄,绕成一团,那里看起来就像大杂烩,有许许多多酒店、纪念品摊档、咖啡屋、建筑工地。
跟着导航去找网红餐厅“竹子角落”,很简陋,外墙和天花板主要是采用竹子装饰而成,里面人满为患,网友们推荐的海鲜篮子老不上菜,炒饭和咖喱鸡都不好吃,柠檬汁加水太多,胜在便宜。买单,撤退,搭车去图班区的“蟹蟹大家”重新觅食,店面不是特别大,玻璃门上贴着的大螃蟹非常抢眼,这里的螃蟹分为大中小三种,每份雌蟹和雄蟹各一只,可以自己选择口味,消费和国内差不多。我选择的是黑胡椒重口的,还不错。

图蓝奔 Tulamben
8月16日,前往图蓝奔潜水。
图蓝奔是 巴厘岛 东北 的一个海边小镇,是印尼 巴厘岛 东北 海岸阿贡火山山下的一个小渔村。自从1942年, 美国 陆军被 日本 潜艇击沉的运输船停留于此后,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潜点,被称为全世界最美的50个潜水胜地之一。

行程是提前一天在马蜂窝订的,839RMB/人,面包车包接送。单程车程4小时。

路途遥远,车行至一个村子里,司机中途停车,下车在路边的小店买吃食。
临近中午的时候,车子穿过一片绿油油的稻田, 正阳 光毫无遮拦地直射下来,耀的有些睁不开眼。
整个世界被蓝绿色笼罩, 田中 的点点屋舍让人恍若置身世外 桃源

正午时分,一行人抵达潜店。潜店在一条曲折的山路中,店名叫Villa Alba Bali Dive Resort,中文名“秘密花园”。建设的很漂亮,前面是泳池和房间,后面是露天花园。老板是个 北京 大姐。
泳池主要是用来教学的,我们去的时候,只有老板的宝贝狗狗兴奋地在泳池自嗨,跳进去又爬上来,一遍一遍。

花园建在海边,随风轻摇的一排椰子树作为分割线矗立在边缘。潜完水,浑身湿漉漉的,随意在原木的桌子和椅子上一躺,让炙热的太阳将自己温暖起来,逍遥自在。

图兰奔潜水

出发潜水,要先把装备搬上卡车。5分钟到达下水点,不用出海,直接步行入水。
图蓝奔的海滩不是沙子,拳头大小的石头遍布海湾,硌脚的狠。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岸潜,背着气瓶在水中走路被压弯了腰,蹒跚而行,累。

一潜水下佛像,人造景观。这里水流平缓,水质清澈,能见度很高。入水处有珊瑚在种植。

当看到世界之大,我们才会自觉渺小。浩瀚海洋之下,再微小的生命都会竭尽全力活出斑斓色彩,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变成更好的自己?

二潜自由号(USAT Liberty)沉船。沉船是二战时期 美国 海军的运输舰的沉船残骸,1942年被 日本 海军鱼雷击中,搁浅在 巴厘岛 的海滩。1963年火山喷发,让自由号舰船从海滩沉到了海里,也就是现在这个沉船的潜点所在地。

下午回程,一路颠簸。没有说话,看着窗外流逝而过的风景,这种时候,在路途中的感受是最为真切的,热闹的喧嚣已去,头靠在椅背上回想着所见心有所感。眼看着夕阳一点点坠入山间,云层间的霞光还留着余温,每一秒每一秒地变幻着。

蓝梦岛 Nusa Lembongan
8月17日, 蓝梦岛 双体帆船一日游。
蓝梦岛 学名 努萨 兰彭坎岛,是位于 巴厘岛 东南边的一个离岛,比 巴厘岛 本岛更安静。岛上椰树茂盛,居民生活安详和乐,大多数居民以种植海藻为生,这里也是 巴厘岛 海藻养殖基地。比较出名的景点有梦幻海滩、恶魔的眼泪等。

行程是在路边订的,价格不记得了,一早有小巴到酒店接。车身明亮的喷绘图案煞是可爱。

在登帕萨码头登船,船上供应早茶、咖啡和西式小食。
游客里除了我们,没有其他国人。

乘风破浪。
南纬8度的海风扑面而来。

太阳照下来,感觉水花儿都活了似的,奔涌起来也带着吸引人的灵动。

船程约两个小时,游轮不能靠岸,在离岸边大约200米的地方转乘快艇上岛。
整个行程的据点在Bali Hai度假村,浮潜或者自由活动,间歇性有卡车带去村庄游。

值得表扬的是自助午餐不错。

多数时候,我都是在躺椅上发呆。透过树枝的阳光洒在木质躺椅上,猫咪懒懒地趴着,树下一对情侣在聊着什么,隔壁小哥弹着吉他低声吟唱……
在南半球刚刚好的午后,看那抹没有边际的碧蓝,看一层层的波浪翻卷而来,看脚印被流沙无情掩埋,看海的潮起潮落......
被炎热折腾的浮躁的心似乎也慢慢安定下来。

乌布 Ubud
如果说 巴厘岛 之于印尼群岛,是一颗璀璨的珍珠,那乌布就是这颗珠宝最耀眼突出的一面 光泽 。这里远离大海,是 巴厘岛 最重要的稻米产地,也是文化艺术中心,乌布人似乎最懂得“我手造我心”,他们一手打造出了舒适的田园环境,另一手则是丰富的手工艺文化。乌布曾经只是座小村庄,现在它扩展到包围了它邻近的村庄——Campuan、Penestanan、Padangtegal、Peliatan和Pengosekan。

⏰时间:8月22日-8月24日
🚢交通: 龙目岛巴厘岛
我的行程安排的不太科学,从 巴厘岛龙目岛 ,返程又从 龙目岛 乘快船回 巴厘岛 的padangbai码头,再转车到乌布。为了方便以地点为主线梳理,将这一段提前写了。

酒店是在马蜂窝上订的,但现在已下架,没法查名字。
出乎意料的好,满眼的绿:有稻田,稻田边有泳池;有spa,门口是一片喷泉水池;房间是复式独栋楼,门口有单独的休闲地儿,有薄薄的光线从床铺一侧的窗户爬进房间,望出去美成一幅油彩画:蓊郁的竹林,起伏的稻田,少有人行走的曲折小路,真实的 巴厘岛 ,除了那个头顶世界级旅游胜地的光环,还有如邻家小山村的温暖。而这一切,这里都有。

梭罗 在《瓦尔登湖》中写道:“多少个上午我偷偷溜出去,宁愿这样度过一天最宝贵的时光,因为我是富有的。如果不是在钱上富有的话,却富有阳光明媚的时刻和夏季的日子,并慷慨的消磨着它们。我对没有在车间或教师的讲桌前浪费更多的时间丝毫不感到后悔。”
那天天空很蓝,白云飘荡,清风吹在脸上很舒服,旅行最好的状态应该就是在这个时刻发呆。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入夜,盯着窗外的星空,忽然间看到映在玻璃上自己的模样。不由得想起在 仙本那 的日子,在 马布岛的小阁楼上,银拱横跨天际的夜晚,流星划过,而现在,早已没了踪影。
暂且不管窗外点点星光和徐徐晚风,屋内有鸟飞进来,伴随虫鸣鸟叫入眠。

次日,迷糊和昏暗中,瞌睡中,怀着疑惑,我费劲地睁眼去看,太困,睁不开眼睛,又被拽入梦乡。再醒来,翻个身,起床前,总要赖床等身体和头脑完全苏醒过来。

天气很好,步行去乌布市场。
乌布市场,位于乌布皇宫对面,是 巴厘岛 著名的购物地点,汇集了各式的商店和人群,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一片熙攘,是个绝对接地气的中心地区。

乌布的道路是双车道,非常窄,走路要比打车快的多。乌布的人行道也比较窄,还有很多坑,沿路不时有当地人用来祭祀的雕像和小花篮,要注意不能踩到。世人皆说人性自私,但在祈福的私密时刻,更多的人仍然希望将祝福传递,真好。

深幽的街道旁的古朴的建筑,处处镌刻着这里的历史遗迹和厚重质感。

除了市场,沿途路边很多精致小店也值得一逛:卖石雕木雕像的铺子、古董旧物店、星空主题首饰手工店……
星空主题店里,有各种好看的材质各异的手工饰品,独一无二,我试戴了一个又一个,恨不得都买下来。不停地问,哪个好看呀。
场景历历在目,人间却已再无那一刻。

乌布关于吃
1.pundi-pundi grill&asian cuisine
网红餐厅,人满为患,位于猴林附近,份量超级大,上菜速度慢。烤猪扒甜的发腻,加了巧克力酱的牛油果果汁依旧很好喝。

2.Taco Casa
一家主打 墨西哥 料理的餐厅,店面不大,开放式厨房,装修以红色为主。菜量很大,招牌的卷饼有脆和软两种选择,搭配特制蘸酱和新鲜的蔬菜,口感丰富。

3.Bebek Bengli
网红脏鸭餐厅,门脸不大,走进去别有洞天,庭院、水池、小田园。
口味中规中矩,胜在特色和环境,在稻田边的亭子上,盘腿坐在炕上,很有感觉。餐食基本是套餐,分量不算小。味道还行,半只鸭子小份猪扒,牛油果汁,200RMB。

4.猫屎咖啡
麝香猫咖啡,产于印尼。我没喝出来差别。
这家店在市场,店员说有两种咖啡,一个家养的猫拉的,一个野生猫拉的,后者比前者要贵的多,因为野生猫比较happy,所以品质更好。
其实麝香猫食量很小,野生麝香猫产出的咖啡豆非常稀有,只有人工养殖才能获得更多的猫屎咖啡,市面上出售的基本都是人工喂养的。而人为喂食麝香猫的咖啡豆没有经过任何筛选,不是品质优异的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