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你是三十九度的风,美娜多、巴厘岛、龙目岛、日惹、棉兰

龙目岛 Lombok
龙目岛印度尼西亚 西努沙登加拉 省岛屿,小巽他群岛之一。西隔龙目海峡面对 巴厘岛 ,东隔阿拉斯海峡面 松巴 哇岛,北濒爪哇海,南临 印度 洋。有两条山脉几乎贯穿全岛;南 方山 脉是石灰岩丘陵,海拔716米,北 方山 脉的林贾尼火山海拔3726米。旅游资源方面, 龙目岛 海边风光可以和 巴厘岛媲美,拥有清澈碧蓝的海水、雄壮的林嘉尼活火山,独特的萨萨克族传统风俗文化。
岛上居民大部分是马来血统的萨萨克人,萨萨克人是穆斯林,但他们的宗教有强烈的万物有灵论成分。

⏰时间:8月18日-8月22日
🚢交通: 巴厘岛龙目岛
巴厘岛龙目岛 有慢船和快船,慢船每天都有四五班,全程5小时,快船旺季两班,淡季一班,全程2小时。
我们本来是头一晚在酒店附近档口订的快船,车船联程的那种,预付20万RP订金,约好早上10点半在酒店接,结果左等右等没有车,去档口找老板,档口没开,打电话给老板,老板不接。心塞,印尼上当+1。
搭的士去padang bai码头,2小时车程,没能赶上快船。码头一堆人推销,以高于票价20倍的价格兜售船票。船很大,船上的设施比较简陋,乘客主要是当地人。一楼运车,二楼有座位、大通铺床位和小卖部,三楼甲板还有儿童乐园。

吃了感冒药,在又硬又脏的铺位上合衣而眠,迷糊混沌,间或睁开眼睛,看到远处的云朵灿白如雪堆,碧蓝的天和宝蓝的海水交相辉映。那天的景色美丽非凡,我奋力想看一眼,却昏沉得站不起来。
圣吉吉Senggigi
圣吉吉 位于 龙目岛 西侧,是 龙目岛 最早开发的一片区域,聚集了很多酒店。年轻人常将此作为去往吉利群岛之前的中转站。从Lambar码头打车过来约1小时。
圣吉吉 海滩是 龙目岛 上最早开发的旅游景点。海水湛蓝而汹涌,由于火山原因,这边的沙滩大都是黑色的,柔软的沙子在阳光的照耀下,黑的发亮。

在海滩上,可以看见散步的人,也可以看到冲浪的人,但是总会有人烟稀少的感觉,因此,海滩显得特别的空旷,空气特别的清新。海岸边的当地人架起小竹棚售卖餐食。
网上有攻略说 圣吉吉 的海面非常平静如同镜子,其实不然, 圣吉吉 的风浪还是挺大的,尤其在离岸边十几米的地方一直有不断涌起的海浪,是个学习冲浪的好地方。初学者3小时课程250万RP/人。

带着冲浪板漂浮在海面等待最佳浪潮扑来,再伺机爬上冲浪板随着海浪飞翔,然后扑腾一会儿又掉进海里,喝一口海水,周而复始,毫无倦意。
膝盖被冲浪板磨的生疼,感冒没好,隐形眼镜也被海水带走一只。由于初学,为了站稳,我把重心放的很低,有点像奥特曼?好在终于能稳稳站起来了。
诸多事情也许正是如此,因在失败与恐惧之中未曾放弃,终才体验到了这件事情的乐趣所在。

觅食良久,选择了马来华人开的海鲜餐厅ocean bule seafood restaurant,坐落在海滩边上,有非常棒的夕阳。

看太阳从云层中蹦出,然后一点点跌入海中。那里的远方,又是另一处的日出罢。

龙虾、青口、螃蟹……味道中规中矩。

以前很少吃螃蟹,觉得是个挺麻烦的事儿。我是什么时候爱上吃螃蟹的呢?
7月吧,存在过总会留下痕迹。

马塔兰 Mataram
马塔兰 是岛上最 大城 市和省会,距 圣吉吉 14公里,可以搭的士,也可以乘坐马车。 马塔兰 周围城镇有华人,它和印尼其他城市不一样,岛上的华人一般上还讲华语,这是他们沟通的语言。

8月19日,想买新鲜海鲜,在酒店前台问哪里有市场,前台推荐了 马塔兰 的传统市场kenbon roek ampenan。

我很爱这些极接地气的生活区域,虽说是非常杂乱的场景,但却无比真实的呈现着这里人们的生活状态。
身处光影中的异国妇女,在这样的画面中异常的和谐。我不知道她的家庭与过往,但我知道世上有许多这样的妻子与妈妈。她们也许温柔也许刚强,日日守着眼前的这片光影,神态安然。

吉丽群岛 Gilis
“吉丽”在当地语言中是岛屿的意思,而吉丽岛则特指紧靠 龙目岛 西北 海岸的三个小岛。Gili Air、Gili Meno和Gili Trawangan,它们风情各异。但相同的是清澈见底的碧绿海水,湛蓝的天空和白色沙滩,无一不吞吐大自然的坦荡气息。

本来预定了潜水,8月20日一大早潜店却告知,不可以去鲨鱼和蝠鲼的潜点了,临时改行程决定去吉利岛。收拾行李,退房,废掉两天的酒店,打车抵达bangs all码头,乘船前往Gili Trawangan,车程1小时,船程20分钟。

Gili Trawangan
踏上T岛的那一刻,正值中午,天蓝的不像话,阳光热烈肆意地洒满每个角落。
热闹的 临海 主街,各种店铺鳞次栉比。街道不是整齐规划的一排排一模一样的门面,而是各有特色的形状与颜色,显得自由而热情。
由于是临时行程,网上并没有找到合适的酒店。在烈日的烘烤下拖着行李箱在岛上乱窜,毛细血管般的小巷横七竖八的交织。

最终在一处小巷的拐角处找到coconutdream酒店。依旧是我爱的有着热带风情的独栋木屋。木屋门口有个小院子,房间面积超大,简单而复古,私密性极好。

绿色树木繁盛苍翠,密密生长。在热带,雨水充沛,阳光丰盛,随便丢下一颗种子,都能扎根生长

无根树,花正幽,贪恋红尘谁肯休。
露天的洗浴间边有枝桠带着点点红从屋外探身进来。

将行李放好,出去晃悠。皮肤被晒得黝黑,我已经放弃防晒了,一路黑到底。
白天的T岛,无风,海水幽蓝而平静,平静到让人怀疑是否来到了湖泊。海滩边海水中铺满了油油海藻,泛着诱惑人的色泽。

海边的沙子有些扎脚,阳光照在水中波光粼粼,此时又可以肆意的唱起天空很高风很清澈了。开始承认对一些事情我是迟钝之极的,而对另一些事,希望我总能保持着如初见的那份敏感,譬如接收到的好意,不断相遇的美景。

傍晚海边的一杯鸡尾酒是世界上最美的事情。
起风了,散开的头发被吹着在风中起舞,海面上波浪徐徐,风声浪声混在一起。
波光粼粼的海面我很喜欢,拂过脸庞的清风我也很喜欢。

影子被夕阳拉的很长,小孩们嘻嘻打闹,赤着双脚。老人们在海边漫步,一切都披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

风吹着已有凉意。

Gili Air
前一日的夜半哭泣耗尽了精力,起床已是中午,在码头买了去A岛的船票。
在三座岛屿之间,每天有两趟跨岛渡船穿梭,上午8:30和下午3:00从Gili Air岛出发,约15分钟到Gili Meno岛,又15分钟左右到Gili Trawangan岛。然后返回,先到Gili Meno岛,再回到Gili Air岛。

A岛虽然是距离本岛最近、居民最多的岛,但仍然算是非常安静。南岸是聚居区,各种设施都很齐全;东岸的深水区适合游泳;西岸沙滩平缓,可以不受打扰地晒太阳发呆。

交通工具只有马车和自行车,游客以欧美人为主。

我们在靠近码头的海边找了个地儿下午茶,盘腿而坐的亭子里的视野很好。阳光正烈,一群白种女人穿着比基尼躺在沙滩上,我眯起眼睛望过去,波涛起伏的曲线隐隐泛着油光,闪瞎我的眼。

海水起过这么多的涟漪,但却没有一道永恒的皱纹,它永远是年轻的。此刻我静止于此,和大海一起年轻着,但我知道我的眼角会慢慢爬上皱纹,会在笑的时候深深浅浅的褶皱在一起。而我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都会在我的心中留下一道印记,它们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浅,却永远存留。

🍜T岛关于吃:
城市友好且安全,夜幕降临,海边的大排档就开始热闹起来。在旅游开发成熟的T岛,不愁找不到想吃的。
1.scallywags
红海 鲜烧烤餐厅,晚上会在海边早早支起帐篷。食物味道不错,还提供免费 沙拉 和面包干。价格偏贵,这里的海鲜都不算便宜。

2.egoiste
沙滩露天餐厅,人非常多。披萨不错,牛扒适合口味偏生的伙伴。

3.路边很多小车摆摊,卖椰子、果汁、粉、饼。粉味道很好,果汁纯且稠。

日惹 Jogyakarta
日惹印度尼西亚 工业较发达的地区之一,位于 印度尼西亚 爪哇 中南 部。其所在地是古代马特兰地区的中心,曾是 中爪哇 第一个强大帝国所在地,市内的 苏丹 皇宫甚至仍住着 苏丹 王及其家属。传说,这片肥沃土地在8世纪至10世纪时一直被许多 印度 教王国所控制,著名的 婆罗浮屠普兰巴南及其他石碑纪念物都在那一时间建造。 日惹 是印尼重要的文化、教育中心,展示爪哇传统文化的窗口。居民有爪哇人、巽他人、穆斯林巴厘人、华人、 印度 人和 欧洲 人等。与 北京 时间有1小时的时差。

⏰时间:8月24日-8月28日
🚢交通: 巴厘岛日惹
飞机晚点,抵达 日惹 已是正午时分了,好在机场挺小,城市不算大,从机场到酒店也不过10公里左右。

酒店Jambuluwuk malioboro jogja算是当地为数不多的高楼了。位置不错,搭车方便,到商场和步行街都不远;外观气派,有一个花园露台不错;大堂有当地人演奏甘美兰音乐,二楼还有个酒吧,晚上有很多当地人去。

酒店过道,一只大蜗牛,慢慢爬行。
房间里哭泣,悲痛欲绝,像暴风雨之下的大海,悲伤的情绪一波一波,如同滔天的巨浪。然而拥有这样的情绪能量的人,似乎不太好吧。像一把火,燃烧得太快。
我打开窗探出头去,楼下街上许多人走来走去,有人在卖水果,对面的饭店有人在吃饭,远处是一片彩色的屋顶。风是暖的,连街上的光都是暖的。

酒店的泳池,虽然不大,但诗情画意。在午后寂静无声的泳池边,安抚情绪。

马里奥波罗大街 Malioboro
马里 奥波罗大街是 日惹 城最繁华热闹的大街,是商店最集中的区域,商店门口也全是小摊位。在这里,印尼传统特色服饰以及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有时候还可以看到当地的艺术家在街上出手自己创作的艺术作品。即使不买纪念品,走在 马里 奥波罗大街上感受 日惹 人民的日常生活也是很好的体验。

大街上随处可见穆斯林女人。
印尼虽然是非伊斯兰国家,但确是世界上有着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国家。 日惹 当地人大都是穆斯林,而且十分虔诚。每天5次,整个城市上空都会响起伊斯兰教的古兰经,响彻每个缝隙角落。

马车和becak是印尼独有的交通工具。becak是一种人力三轮车,因其客人座位在前,又叫“客先死”,倒是 日惹 的马车相当气派豪华。
然而,无论是出租、马车还是becak,都不找零。
被坑+2。

马里 奥波罗大街上有个商场。里面有西式快餐连锁店,也有印尼风味餐厅,为客人提供多样的选择,同时商场内也有各种各样的品牌服装,可以避开喧嚣的街道,享受相对干净的就餐和购物环境。如果要在商场购买印尼特色服饰或者手工艺品,也可以适当砍价。

大街尽头就是 日惹 王宫,王宫后面是 苏丹 皇宫,皇宫后面是水宫。紧挨着王宫的是一些殖民时期的荷兰 建筑,现在是印尼央行、邮局等单位的房产。
马里 奥波罗大街溜达了一会儿,找辆马车环城一圈。

走在大街上,常遇见流浪艺人,载歌载舞,一曲终来,周围的人都会不住鼓掌。街边有一长串当地特有的大排档, 日惹 一家三口席地而坐,旁边也有人三三两两地边聊边吃。

拐角的一条巷子,有一栋破旧的单元房子,楼下一辆三轮车改造成摊位在卖粉面,七八岁的小孩坐在推车旁的小凳子上写作业。

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步行。吃完晚餐,决定步行回酒店。
日惹 的路不太好走,行人道很少,偶尔惊喜地发现有,也被摊位占满了。

从火车站经过,沿着铁路方向前行。
车身摩擦铁轨的声音响亮,咣当咣当,刹时回到旧时光。铁轨边有三三两两的小孩;笑嘻嘻向火车挥手,当地上了年纪的男人,围一条彩色布裙,穿一双拖鞋,背手走在铁轨边。
在火车和公路的交叉道口,汽车、摩托车在昏黄的路灯下等待闸开,暗夜已姗姗降临,黄色路灯的映照,刷亮一小片黑暗。我只读到这黄色灯光中人们身上透出的隐秘的微微的急切:归家。

婆罗浮屠 Borobudur
8月26日,包车前往 日惹 周边的几个著名景点。 婆罗浮屠 距离 日惹 市区约40公里。进门是一个公园,大大的草地上坐满了人,公园门口有一个特别豪华的收费大厅,提供冷气和免费的水, 婆罗浮屠普兰巴南 的联票52万RP/人,是当地人的10倍。旁边的 大树 下有摆摊合影的猫头鹰,穿校服的孩子们满脸笑容。

婆罗浮屠 意为“山丘上的佛塔”,与 中国 的长城、 埃及 的金字塔和 柬埔寨吴哥窟 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大约建于公元750年至850年间。后因火山爆发,使这佛塔群下沉、并隐盖于茂密的热带丛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纪初才被清理出来。 婆罗浮屠 由六个广场平台外加三个圆形平台组成,有不少于2672块浮雕以及504座佛像,在最中央的圆顶被72座在镂空舍利塔中端坐的佛像所包围。广场几座每边长118米,最高处高于地平线35米。

婆罗浮屠 和其它同类的建筑有很大的差异。它被建于一座山上,而不是平地。不过建筑工艺和爪哇的其它庙宇相似。由于它的实心结构和类似金字塔的造型,人们起初认为 婆罗浮屠 是一座舍利塔,而不是庙宇。然而从 婆罗浮屠 的精心设计和建造来看,它事实上是一座庙宇。 婆罗浮屠 的台阶和走廊引导信徒们拾级而上,直至顶层。 婆罗浮屠 的每一层都代表着修炼的一个境界。信徒们的朝拜路线装饰着象征佛教大千世界的各种图案。

我独坐 须弥山 巅,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
----仓央嘉措

婆罗浮屠 后山出去,会经过一片市场,店铺拥挤在一起,喘息困难。六十多岁的欧美银发夫妇,在挑选手工布包。跟着人群在小小的巷子里穿梭,七拐八拐才能出去。

默拉皮火山 Merapi
默拉皮意为“不灭之火”,是一个锥形火山,也是 印度尼西亚 活动性最强的火山,1006年首次爆发,山顶粉碎,毁灭了中爪岛的一个王国。埋没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 婆罗浮屠 佛塔。1548年以来又喷发68次,平均两三年喷发一次,每次都有伤亡。火山距离 日惹 北方约32公里,山麓居住着几千人,有的村庄在海拔1700米的高处,当地居民遵行一种古老的仪式,每年都在火山口旁边牲口供祭,以期安抚默拉皮山 的神灵,但死亡依然频频降临。

默拉皮火山没办法到达火山口。一般是换山地吉普,随后特地挑陡峭的路来各种丛林穿越,颠簸前行。

默拉皮最近的一次大爆发是2010年11月,那时这里还住了不少人,结果惨不忍睹。吉普之旅中途会经过一处火山爆发纪念馆,还能看到当初岩浆经过时停摆的时钟。

吉普车行至半山腰处,可以直观火山口。再往上,有一个观景台,也可以直观火山口。

普兰巴南 Prambanan
驱车前往 普兰巴南 ,进门处有超级广阔的树林草地,空气很好,行人也不多,我去的晚,不然可以多坐一会儿。

草地上有一颗参天 大树 。抬头仰望这自然之灵,人的体型和寿命不及其十分之一。是感叹与敬畏。深深的扎根向下,挺拔地伸展向上,那是多少年的风雨和等待。

伴着夕阳,到处都是金黄色,这片草地上鹿苑,还有一个一个没有修复好的神庙。

普兰巴南印度尼西亚 最大的湿婆神建筑群,大约建于公元10世纪,位于 日惹 城以东17公里处。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其高耸的尖顶建筑、 印度 教建筑的典型风格和高达47米的中心建筑。六座寺庙在同心广场的正中间拔地而起:其中三座主寺庙饰有罗摩衍那史诗的浮雕,分别供奉着 印度 教的三位主神(湿婆、毗湿奴和罗摩);另外三座寺庙是为守护神灵的动物而建。 普兰巴南 寺庙群是现今 印度尼西亚 境内最大、最美丽的 印度 教庙宇,是记录 印度尼西亚 人祖先灿烂文化的载体。

普兰巴南 寺庙群由240座庙宇组成,远远地望去,雄伟壮观。由于建筑美学和故事都来源于 印度 教的《罗摩衍那》,所以,和 柬埔寨 吴哥窟 的建筑风格极为相似。然而,一些建筑在经历了天灾人祸的沧桑变迁后,大部分已经沦为一堆石头。
虽然印尼的修复技术真的挺差的,基本就是随便找个石头填在空档里完事。但是,为了不把石头看成石头,有些细节还是需要好好玩味的。

这边的日落五点多开始,此时,整个遗迹都被撒上金黄色,老旧而安静,似乎仍能见百年前的光景。你的身体也成了金色,连指尖都泛出了金光。
好一处绝美的剪影画。

圆圆的太阳在眼前缓慢下沉,金色余晖渐渐变红。
“山总是美的,自然总是美的。不过,有时候,这种美只是某些人看到罢了。”美景是有机缘的。你问我什么时候最美,我觉得现在最美。

哥打格德银器村 Kota Gede
日惹 的银器制作业中心。如今,此地已经不是村了,而是成为 日惹 的高档郊区,出售各种银质品,价格适中。
买了三副耳环,其中买给Linda的是皮影戏造型。
日惹 的哇扬皮影戏(Wayangkulit)有印尼“国粹”美誉,无论是机场还是大街,随处可见皮影戏造型的装饰和灯箱。皮影戏的戏偶由皮革所制,且雕工精美,剧中故事通常取材于神话。皮影戏工艺品是很有意义的旅游纪念品。

棉兰 Medan
苏门答腊 岛第一 大城 市,北 苏门答腊 省首府。位于 苏门答腊东北 部日里河畔,其名字实际上是来自伊斯兰教圣城- 沙特阿拉伯 的麦地那(Medina)。 棉兰 市由 巴塔克 人、瓜哇人、马来人、华人等民族组成,其中华人占19%以上,大多数人从事工商贸易。作为 新兴 城市,市区街道与建筑物布局整齐,重要的商业城,是 苏门答腊北部地区 经济中心,也是仅次于 雅加达 的金融和商业中心。与 中国 有1小时时差。

⏰时间:8月28日-8月30日
🚢交通: 巴厘岛日惹
飞过城市时便可以看到一片灯火通明,忽而一闪而过又是一片漆黑。终于,在晚点了2个多小时后,于凌晨12点多抵达 棉兰 机场。机场挺大,有点像加小版的 吉隆坡 机场。

日惹 不同, 棉兰 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有很多高楼。

深夜的 棉兰 ,嘈杂人声配着满街霓虹灯,现代浮世绘正慢慢展开。

长途旅行,走着走着,十分疲倦,身体到心,从一开始的热烈亢奋,到后来的颓然迷惘。
棉兰 很好,每日逍遥。逛商场、觅美食……
但我其实不喜欢无所事事,看着光阴溜走。
陪伴了很久。
吃饭、喝酒、晒太阳,醉话、争执、愤怒、……

写在最后 END
在印尼,日子倏忽而过,像一支被大力射出的箭,眨眼间就消失在时光深处。我还来不及回味,二十天就过去了。二十天,奢侈的,挣扎的,努力的,又不打算再收回和有任何得到的二十天。
在印尼,我老是哭,从那天开始,一切都在崩塌,一路积累的磕绊和情绪,像夏日憋了很久的一场大暴雨,哗啦啦从天空拉开的口子倾倒下来。
我是一个遇到问题惯常内向寻找答案的人,我不停地往内心深处走,试图寻找一条通达路径,又似乎在一个花园里四处寻找缺口修补。

世间有很多东西,过了就是过了,不要再回记住。

旅途没有什么不好,但总归要走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只需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即可。但这决计不是我要的人生。我要始终保持“回去”的能力,有能力回到滚滚的日常生活之中,也有能力振翅而飞去看世界。我要这样的控制力,但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才能。
我常害怕自己没有这样的才能,就追逐不到远方的那颗闪亮星辰。
日常生活也是修行。人生何处都是道场。没有任何一种生活方式更加高级。心所有悟者总会去思索生命的奥义,也许结论不同,但探索本身就是成长。

生活艰辛,思绪紊乱,每次写下一段,又全部都删掉,糟糕的状态无法清晰的描绘自己的感觉,而当自己平静下来之后,当初感动自己的情绪却都一丝不剩地溜走了。
当我修起照片,敲击键盘,逐渐重新整理这段旅行的时候,我闭上眼睛,脑海中犹如过电影一般,想起这已经逝去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