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广西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广西融水自驾游记

双龙沟

第二天下起了小雨,中午左右就停了,本来感叹这天公不作美。但是当雨停后,我就惊呆了,因为 融水眼到之处都离不开绵绵不绝的山,雨后飘着薄薄的云层,就像仙境一般。

这是双龙沟景区的天空之城,图中彩色的是可行走的天空栈道,这好像是新开发不久的项目。

这是双龙沟的彩虹玻璃桥,也是当地网红景点,一会咱就上山去。好仙,好仙呀。

来到景区大门,雨刚停不久,天还是比较阴沉,但是毫不影响游玩的心情,这时候上山反而更有意境了。特别是夏天,清新凉爽。

双龙沟主打是原始森林旅游度假区,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98!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避暑胜地。

我们搭乘竹筏,穿梭在双龙沟的河道中,用不一样的角度去看这片森林。

景区很大程度保留着原始森林的味道,不破坏这里的生态结构,说不定你还可以看到一些野生动物。 比如 野猫、雉鸡、竹鸡、画眉鸟、松鼠、乌梢蛇、石蛙、石板鱼等。

行走在林间小道,感受负离子带来的清新。

在双龙沟,能看到一些苗族的芒篙面具,族人用描绘面具表达对祖宗的追思。

原始森林中肯定少不了瀑布,我不确定还有多少个,我见到这个是比较大的,在丛林中很有气势。

丛林里不缺少这样美丽的小景致,就靠每个人去发现啦。

双龙沟玻璃桥又叫表白桥,是 广西 第一座悬索玻璃桥,总长199.9米,高52.0米,意喻男女间只要大胆表白,勇敢跨越“我爱你”,就能相爱长长久久。

融水玻璃桥风景区

下山一共有3种办法,1.步行下山(不推荐) 2.滑索 3.丛林飞车

融水 双龙沟滑索:景区内的滑索是 广西 目前跨度最长的高空滑索。索道全长528米,高空落差45米,相当于15层楼高,至上而下到达终点仅需要50多秒的时间!!这个我就看看…… 大胆你就来!

我玩这个就是丛林飞车,可以自由控制车速快慢,享受自由穿梭在丛林中的快感。哈哈,这个还是很有意思的。

双龙沟既有原始森林的美景,又有娱乐项目体验,是来 融水 不可错过的地方。

下图这个就是我今晚要住的帐篷酒店,依山傍水,设施完善,全程住的最舒服的酒店。大雨之后,相比晴天,我更喜欢云雾缭绕的 融水

第三天,继续深入 融水 腹地,开始走山路,看似很近,但山路十八弯,也要花费不少时间。据我的经验,越难达到的地方,美景的概率就会更高。果然路上,我们经过一个村庄,就遇到了我心心念念的梯田。

现在是插秧的季节,整片梯田绿油油的。这几天眼里都是绿色,看多了,眼睛和大脑都非常放松呢。

后来查了一下,这里应该叫小东江苗寨,总之来龙宝大峡谷你一定可以看到。

七彩农场
七彩农场——距离 融水 县城仅3公里,距离双龙沟和梦呜苗寨景区仅5分钟。我们晚饭刚好来这里吃,却意外发现这个有趣的地方,农场菜肴以农场自产菜为主,以自产的“铁皮石斛”为招牌菜,石斛豆腐特别好吃。

七彩农场里的亮点还有泡泡屋,在这里住一晚一定非常有趣,喜欢日系甜美风的朋友不能错过喔。

七彩农场里是集吃、玩、度假、旅游、观赏、养殖为一体的特色休闲家庭农场。这里风景秀丽,是公司组织团建、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胜地。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烧烤园和一些小朋友的玩乐园,可以给孩子带去不一样的欢乐。

吃饭的地方很有情调呢。

融水县七彩农场
龙宝大峡谷

龙宝大峡谷,只有当地人知道的小众景点,我原本以为只是路过看看,匆忙打卡,但是来到以后才发现这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不住上一晚可惜了!

初入景区就可以感受到这种乡间田园风光,梯田,农家。

与大自然很近很近的感觉,很适合带孩子来玩呢。

热情的当地人,邀请我们品尝他们的油茶。

龙宝大峡谷我觉得有几处亮点——有千亩原始杉木林、万顷连绵起伏的竹海,几处神秘的瀑布,最贴近自然的民居,峡谷两岸鬼斧神工的奇石,夏季冷泉可以游泳,夜晚看萤火虫和抬头可见的银河等等,这里绝对是烧烤的好地方!!!

我们计划的时间不多,只能是走马观花啦!先到最靠近的竹林,这可是容易出片的地方,喜欢喜欢。

竹林间穿插的光线,光影,也是拍人像的好地方。如果喜欢古风的朋友,可以做好准备,这里会让你不虚此行。

我比较喜欢的一张小景。

往竹林深处走,就看到了两处瀑布。虽然不大,但感觉真的蛮好。

夏天这里空气清新,竹林里就像打着空调似的天然氧吧。

亭子一直是 中国 风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瀑布,小溪,竹林,亭子,一切很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原来龙宝大峡谷,不只有峡谷。

身在峡谷中,可以看到无数巨大的奇石,景色迷人,各种原始奇特的地貌保持完好,当年电影《望乡》就在这里拍摄的。

石头底下是流下来的泉水,清澈见底,当地人说都是直接可以饮用的。远处还看到来玩水的游客,最纯自然的体验呀,我也好想下水感受一番。

走回去游客中心,就像一个世外 桃源 的小村庄,这里有一些房间,可以过夜,可以烧烤,人多的话还可以体验一些活动。 比如 竹艺制作,打糍粑,抓鱼,长桌宴等等。这里一定是几个朋友短途自驾,公司组织活动的好去处,真羡慕 融水 的朋友。

不能在此过夜的我们,只能拍拍照留念一下这田园风光。

我发现这农民背后的工具套特别有趣,是一个镰刀形状的簸箕。

我从上空俯瞰这龙宝大峡谷,我们就在这弯道的地方。
为何称为龙宝大峡谷,可能是因为它的造型就像一只卧龙躺在深山里。

这里的杉木林比较上相,整整齐齐,拍起来特别美。

上帝视角下的龙宝大峡谷。

接着,我们去往雨卜苗寨,这路上看到人们沿河烧烤、戏水、扎营。实名羡慕 柳州 融水 地区的朋友们。有这么美丽的宝地,可以亲近大自然。

三友瀑布,雨卜村
雨卜苗寨附近,有两处可以打卡的点,一个是三友瀑布,另一个是雨卜村了。三友瀑布门票20元,从大门步行到瀑布,需要大概半小时。

哇,第一眼见到瀑布,又给我一次惊喜。三友瀑布分上下两个瀑布,落差不算特别大,但是镶嵌在丛林之中,那种神秘感,有种遗失的美好。

这种原生态的环境,不像人潮汹涌景点,不管多美都失去了观赏性。这里更像是一片世外 桃源 ,只有一些当地人在里面游泳,这感觉太棒了。

这就是雨卜村的全景,周边依然是美丽的梯田。

雨卜村是以苗、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该村积极发展民族旅游业。

村子里的房子大多都保留着原来的样子,还遗留一些很传统的工艺,以供大家去体验,感受先人的智慧。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看看就走啦。

雨卜苗寨
雨卜苗寨地处元 宝山 南麓,海拔600米,依山傍水,湖水清澈见底,呈碧绿色。被称为 广西 的“小 马尔代夫 ”。

雨卜苗寨是周边游玩后住一晚的最佳选择地,对面就是苗寨里的酒店,打开窗就可以看到秀美的风景。

贝江支流六甲河从雨卜苗寨穿流而过,两岸绿树茂密,竹海连绵,梯田层叠,景色迷人。

这个桥看起来蛮有历史感,有点天庭龙宫的味道。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仙气十足。

雨卜苗寨,满眼都是色彩斑斓的吊脚楼、树木和梯田。山寨、远山、梯田和林木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墨画。

在这大山里,到处都是大自然的游泳池,夏天清凉的薄荷感扑面而来。

这里有个木桥叫情系苗山桥,现在依然还在使用。

这个木桥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当年电影《苗家儿女》就在雨卜村拍摄。

雨卜苗寨和梦呜苗寨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体验,这边更倾向于大自然的融合。

湖边的竹筏直接就可以用来划,每个人都可以体验一把船夫的感觉。别小看这竹筏,能承受好几个大人的重量,挺稳的。

恰好,我们碰见某公司的团建,搞了一场抓鱼的比赛。哈哈,我看的是津津有味。

后面各位大哥真的拼了,群起攻之,感觉抓不到今晚就没饭吃似的,十分卖力!

竹筒饭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晚餐就等它了。

下面是苗族小妹子出镜

晚上,雨卜重头戏《雨卜苗韵》开场啦,一样是实景演出。苗妹们燃起来火把,气氛慢慢升温。

不同与梦呜的《苗魅》热闹,大气的视听享受,这里更倾向于苗族传统的一些习俗表演,一开始神秘感十足,后面是带动观众的参与感。

这位主持人果然好唱功,一张嘴就震惊四座,歌声回荡整个山谷,她一定是苗族的百灵鸟。

归报屯
第四天大早醒来,就往大山更深处走,今天主要是想看看最原始的元 宝山 风景区。那里有好几个世外桃源 一样的村庄,脑子里一直幻想着看到那种虚无缥缈,浓雾朦胧下的小山村。可惜太阳早早的爬了起来,浓雾是看不到了,可风景一样很精彩。

都是路上的风景,车比较少,遇到好看的风景,就停下来走走拍拍。相比景点,我更喜欢这样的方式,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看到这一排建筑,就是到归报屯了,于是我们从苗寨到了侗寨。归报屯是侗族人民所在的乡村,建筑的风格和之前的还是有区别的呢。

我听当地人说这里去年才开通公路,我一路骋驰过来都是水泥大路,非常好开。进入这样的世外 桃源以前都要开几个小时的山路,现在开车只要不到一个小时。碍于疫情,应该还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里,我们独享这么清净的地方,真棒。

这里还有一个小小博物馆,展示一些当地农民以前用的工具,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结晶。

原汁原味的侗寨

一弯碧水穿山绕林,几处梯田稻绿谷香,一幢幢侗族小楼错落林立,勾勒出归报屯侗寨如画的自然风光和田 园美景。

路上遇到的老奶奶在砍柴,问了一下有80多岁了,身体依然棒棒哒。

荣地村
荣地村距离归报屯仅10分钟车程,这边的美景更盛。

荣地村里有一座宝塔,在这村里经常看到塔,不知道这个塔是不是和国外的教堂是一个意思呢?有没有懂的朋友帮我科普一下。其实这里的塔当地人都叫鼓楼,兴许可能是因为不够高吧。

塔里 是侗族文化博物馆,可以了解一下当地的风俗习惯和节庆活动。

这里的老人精神面貌看起来都特别好,也很友善,总是面带微笑。

飞机飞起来,看看这个村的全貌。还有一些房子在建设中,但是可以看得出规划都特别好,很统一呢。

青山绿水就是 金山 银山 ,路通后,祝愿这里的农民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元宝山
宝山 自然保护区,面积很大,是一片国家级的原始森林。元 宝山 有几处别致的景点可以走一走,都是开车就可以到达的,分别是石上人家,吊脚崖,小桑梯田,培秀村。还有想深度徒步的朋友,可以去到山顶,风来石,或者到野人瀑布,出于安全考虑可能需要专业的向导带领。

宝山 有蓝坪峰、元宝峰、青云峰三大主峰,主峰青云峰高2086米,为华南第三高峰。通过这个门就是通往青云峰的线路,导航石上人家即可到。

山上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二级保护植物伯乐树、白豆杉,三级保护植物穗花杉、天麻等,有一二级保护动物华南虎、云豹、黑颈长尾雉、猕猴、苏门羚、林麝、红腹锦鸡等,堪称一座生态珍奇的动植物园。

到达石上人家的村落,比之前的更古老了。

见到几个大山里的孩子,和他们交谈能感受到他们落落 大方 ,懂的东西还不少,虽然生长在大山里,可是并没有和城里的孩子感觉到有差距,他们的未来一定有无限可能。我发现每一个村里我一定能见到篮球场,国家对这项运动还是很重视的,不久的将来篮球一定会不错。

走走乡间小路,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也是蛮有趣的。

石上人家这个地方被 美国 摄影协会列为田园风光的摄影采风基地,说明这里有不少好景致有待发现。

图中这个有趣的桥就是阿山桥,造型像一个轿子,搭在瀑布中间,如果碰到大雨后,下面有流水,一定很美。

往上走就是石上人家了。因为木房大部分建在祼露的花岗岩上完好无损而出名,而被称为“石上人家”。

石头上是一个亭子,视野非常好,日落日出时分,在上面一定有一番美景。

石上人家有独具苗族建筑特色的吊脚楼,依山傍水,鳞次栉比。

石上人家再往山上开就可以找到这处超酷的打卡点——吊脚石,也称“鹰嘴岩”。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石上人家附近就是小桑梯田了,有明显的路标指示。这里有个观景台,视野开阔。可惜现在不是梯田最好的时间,颜色不是很均匀。待到丰收的季节来看,一定是美好的景色。

荣地村
荣地村距离归报屯仅10分钟车程,这边的美景更盛。

这里的老人精神面貌看起来都特别好,也很友善,总是面带微

元宝山

到达石上人家的村落,比之前的更古老了。

走走乡间小路,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也是蛮有趣的。

石上人家有独具苗族建筑特色的吊脚楼,依山傍水,鳞次栉比。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