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柳州不只有螺蛳粉——5天都玩不够的聚宝盆

很美的地方,和朋友在这里小聚一下,喝喝茶聊聊天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这条路的民房整体设计风格一致,是一条天然美景的自行车训练基地,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自行车爱好者都在附近骑车, 柳州 人民好幸福呀。

Day 4 柳州的博物馆真的不简单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 柳州 三大博物馆, 柳州 博物馆、 柳州 工业博物馆和 柳州 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了解一座城,博物馆是个好地方,而 柳州 的博物馆真的不简单,是因为 柳州 这座城市拥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才值得去纪念。

柳州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
柳州 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光听这个名字就有很强的好奇心!!第一印象它一定是一个很神秘,关于探索和考古科学类的博物馆。

初到博物馆,看到这个造型完全现代化的设计,简洁干练的线条,就像一艘来自外太空的宇宙飞船。跟着我拨开历史的云雾,感受万年的精彩!

非常喜欢这个博物馆的整体设计,相对其它国内的博物馆,它更具现代感和未来感。

一个博物馆的设计,基本代表它的水准。进门后清晰看到头顶这个大圆窗设计,应该是意味着人类在广大宇宙中的渺小,每个人都应该以谦卑的心态去学习探索这个世界。

一盏盏小射灯就像天空中无数的繁星。

这个博物馆不仅是一个科学的宝藏,还是一个网红拍照打卡点,是我们俩的菜,先开启拍拍拍模式!

线条之美

到我耍酷了

博物馆内部设有上下两层的展览区,将分为《地球往事——生物演化陈列》和《 洞穴家园—— 柳州 史前文化陈列》两大主题展。展出以史前文物和古生物化石为主的文物藏品2000余件,展示了生命起源、人类演化的过程,特别是 柳州 史前文化的传承。

这里一看就有恐龙化石,一定适合小孩子!!妈妈说下次要把哥哥弟弟带来。

这个展馆就是一本非常生动的人类历史进程教科书,感觉这一系列是孩子们平时感兴趣的话题。从一开始的生命的起源——古生物的出现——恐龙时代——到最后人类的出现。

我们也像个孩子一样,从头开始补习认识的空白,Kitty看的津津有味,她回去可以跟孩子们得瑟了,哈哈

大猛犸!!孩子们看到一定喜欢。

恐龙化石展馆,太霸气了!没想到 柳州 这个地方还拥有那么多的恐龙化石,宝贵的财富!

这个展馆去年元旦期间才建好,所以很多的现代化设备都融入了展馆中,一到周末,好多家长都带孩子们来看展,这里是完全免费的,可比在游乐场强多了。

看完了人类的进化史,就轮到我们到下一个展馆——洞穴家园。展馆内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柳州 市是世界熔岩的心脏。” 柳州 是2亿年前从海洋之中急剧抬升的,经过漫长岁月的地质变化,大自然精心雕琢的土地,形成一座座苍翠峭拔的山峰和一处处形态万千的洞穴。

这里就是展示白莲洞遗址挖掘出来的大量化石,证据表明白莲洞人距今已有2万年的历史,他们已懂得采集、加工和食用螺蛳,这是华南地区发现最早的食螺人群!

这里既有人类起源重要线索的巨猿化石,又可以走进华南地区的旧石器时代。而这些众多的远古遗迹,已经充分体现了历史的连续性,可能 柳州 自古就是南方人种的栖息地和发祥地!看到这里我对 柳州 肃然起敬,彰显了 柳州 在人类古老历史长河中的重要地位。

展览还通过AR、VR等科技手段拉近了文物与观众的距离。好多小朋友对这些新知识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增强了他们的好奇心,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精神。一座城市好的博物馆绝对是对孩子最好的教科书。

这座展馆,打破了我们对它固有的印象,走出来后还意犹未尽。

柳州博物馆
我们继续看下一个博物馆—— 柳州 博物馆。展馆分为历史馆、民族馆、青铜馆、扇面书画馆、古生物化石馆。馆内藏有各类文物60000多件,内容非常丰富,想要全看完可要花不少时间,可以挑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逛逛。

步入展馆一楼大厅就看到尽是粉色的纸伞,满满的 中国 风。

柳州 博物馆一定藏着很多宝贝,让我们见识一下。

这里也有古化石展馆。

这是 广西 保存最完整的恐龙化石,虽然小,但是非常完整。

恐龙蛋化石!

相比白莲洞博物馆,这里的古化石更多,种类齐全。从5亿年前的寒武纪的微生物到中生代的脊椎动物,再到6000万年前的新生代,动物植物应有尽有。名字实在太多,实在记不住了。这些化石都是非常罕见的,很珍贵的藏品,相比其它,这个实在太高级了。

接着到历史馆,讲述的是从石器时代到古代各个朝代的 柳州 变化。石器时代有一些出土的打制石器,刮削器,磨制石器等等,说明石器时代, 柳州 这里已经出现了农业文明!!

下图为滑石人面具,面具上为滑石材质,看起来虽然有点庄严但却有点萌态。

唐朝时期,柳宗元到 柳州 后,积极推行文化教育,使 柳州 的文化得到大力发展。从古至今, 柳州 一直保持着交通枢纽和商业都市的地位。

柳州 一个地方汇聚了壮族、苗族、瑶族和侗族,这里展示了织锦、刺绣、陶瓷、竹编等各个民族的民间文学和艺术。

少数民族各种各样的银器

要看宝贝还得去古代青铜展馆,这里甄选了150件具有代表性的青铜艺术品。展区中的汉墓墓坑及随葬品均为文物异地保护。每件藏品设计新颖,构思巧妙,如果有时间都值得一一品鉴。

沧桑的历史感,价值 连城 的宝贝。

扇面书画馆展出的是 柳州 博物馆馆藏明清及近代扇面书画精品二百余幅。

这三幅就是齐白石的作品啦!终于看到真迹了。

柳州工业博物馆
接着继续第三站 柳州 工业博物馆。推荐理由:这里是全国第一所城市综合性工业博物馆!谈起工业,我们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城市是 沈阳大连北京天津武汉 等一、二线城市,却没想到 柳州在工业地位上在国内也占有主要的位置。

柳州 的博物馆,不仅是人文科学的宝藏,还结合了旅游观光的特性,因此这里也成为了当地网红打卡点!我们先在展馆外拍一拍这些复古的火车。

还有个传统绿皮火车,喜欢复古风的小姐姐不能错过哦。

这列火车被开放成24小时的书吧,这个想法是极好的,可惜疫情期间不开放。

不仅有火车还有其它的大型退休设备。

进入展馆,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台双动压力机,非常霸气!很清晰的看到来自 法国 巴黎 ,它是20世纪80年代引进的设备,象征着 柳州 工业文明的厚重。

早在清朝, 柳州 传统手工业,已经发展得有较大规模,这就是早期工业的雏形。为我们展现一些以前的设备,都不是模型,都是涂了一层保护亮色漆面。

一个沙盘,看看以前 柳州 的模样,非常繁荣。

柳州 第一台制造的飞机。

整个展馆的风格浓浓的工业风,不像一座博物馆,却好像在星巴克里的艺术馆,一些旧设备在崭新涂装以后呈现出另一番味道。

近距离感受这些大型设备,即使他们是旧时代退休的产物,也能感受到它们爆发出来的强大力量。我们民族因为清朝闭关锁国,几次错失工业革命。 欧洲 小国依靠强大的工业技术横扫全球,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工业是分不开的。

1928年春, 柳州 机械厂破土动工,不仅生产手榴弹,炸药和高射炮等武器,酒精厂、选炼厂、士敏土厂等也相继投产, 柳州 因此被誉为“工业的心脏”。

接下来到 柳州 的汽车时代,从最开始生产重载卡车,到现在的小轿车。 柳州中国 汽车的历史上,无疑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熟悉的神车——五菱宏光就来自 柳州 ,下图是他的第一代车型。

这台是个值得纪念的车,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启。

柳州 生产的重卡,比肩擎 天柱 的造型。

20世纪80年代, 柳州 人置办新家,几乎所有的家用产品均为 柳州 制造!俗话称为“三转一响,四十八条腿”,很多熟悉的老品牌都出自 柳州比如 双马牌电风扇,两面针牙膏,都乐牌冰箱等等。

LIUGONG这个logo确实比柳工洋气多了,哈哈哈哈 标志着开始出口海外。

广西 柳工2010年生产的CLG776A挖掘装载机,俗称“两头忙”。

非常现代化的展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离开工业博物馆,我发现一个豪华座驾,赶紧上车  话说 柳州 的新能源汽车真多,全市都是两座的宝骏电车。

窑埠古镇
柳州 工业博物馆附近就是窑埠古镇,它是来 柳州 必打卡的地方。接近日落时分过来,可以逛逛古镇,然后吃饭,赏窑埠古镇最美夜景啦。

窑埠古镇,就在CBD核心地段,是“百里 柳江 ”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坐拥一线江景,也是 柳州 这座城的城市会客厅。

古镇位于蟠龙山下,风光正好,游客络绎不绝。

江边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店是一大看点。

看了别人家的古镇,我好想自己的城市也有这么美的地方,实名羡慕了。

晚上,灯光手推车集市都出动啦。

这不就是新型摆地摊吗,但是地摊也是可以美美的摆呀。

窑埠古镇的灯亮了,这是古镇最美的时候。古色古香的建筑配上灯光设计,有种穿越到夜色下的长安城的幻觉。

远处还可以看到蟠龙山上的宝塔。

不愧有人笑称:来 柳州 不只为碗螺蛳粉,更为了夜色被称为一绝的窑埠古镇!

窑埠古镇不单徒有外表,还有内涵,这里的店看起来都不简单。

每间咖啡店都好有感觉哦

晚上可以来江边吃饭,喝茶,风景很美,对岸就是最高的地王公馆。

晚上我们就在古镇中心位置吃了 日本 料理。

窑埠古镇的航拍夜景,起飞时间晚了,天色还是略显暗淡,但依然很美。古镇,高楼,群山,宝塔,这就是 柳州 特色夜景。

今晚入住 柳州 院子君亭酒店,就在市中心位置,出行很方便。是个中式园林风格的酒店,一切都很新,闹中取静,性价比蛮高的。

客房还有个小会客厅,如果作为商务出行,是个不错的选择。

自动咖啡机,泡杯咖啡准备入睡啦。今天走了几个博物馆,收获颇丰,很有营养的一天。

比较喜欢的是这家酒店的早餐,不单是品种丰富而且做的很精致,完全能媲美5星级酒店的品质。

名为院子君亭,果然有个花园院子,在这里就餐,有种城市中呼吸大自然的感觉。

Day 5 柳州人文和螺蛳粉情怀
今天我要从一碗螺蛳粉去认识 柳州 ,听说螺蛳粉透着 柳州 人的生活态度。祖国美食千万个,这碗螺蛳粉闯出了一片天,我们抱着好奇心,去了解这碗螺蛳粉前世今生,关于螺蛳粉的故事。

柳侯公园
大早上,我们先到附近的柳侯公园转一转,想感受一些当地的人文气息。柳侯指的就是唐代大文豪、曾任 柳州 刺史的柳宗元,这座公园就是为了纪念他老人家而建的公园。

往公园里走几步就能听到乐器的弹奏声,我们随着声音走过去,看到好多老爷爷和奶奶在弹奏,非常投入。阮琴的声音穿透整个花园,悦耳动听,音乐果然是陶冶身心的良药。

携手白头到老

看到好多玩扑克、下象棋的人们,生活丰富,多姿多彩。 柳州 的螺蛳粉文化,恰恰是 柳州 人的一种生活状态, 柳州 人的生活还保持着老 柳州 的慵懒爽快。

这里都是白头发的老爷爷奶奶,可是看这舞剑的姿势却是干净利落, 柳州 一定是个 长寿 宜居的城市。

柳侯公园里有个柳侯祠,里面记载了一些柳宗元的事迹。

柳宗元是唐代文学家、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一生留诗文作品达600余篇,他对 柳州 的贡献很大,最突出的贡献是在释放奴婢、兴办学堂、开荒建设等方面的举措。

漫步柳侯公园中犹如身处闹市中的一块绿洲,是人们公休假日和茶余饭后散步游玩的好场所。

这边可以听到大家围在一起对唱山歌,整个氛围显得轻松和惬意。 柳州 是个多民族的地方,感觉大家能歌善舞的。

路遇小仙女。

柳侯公园里有人工湖,碧水曲桥,相映成趣,湖边林木葱茏,凉亭假山,景色怡人。如果闲暇时间可以来走走,是一片避暑圣地。

出了公园,逛到了五星步行街,是 柳州 老商业街,有大大小小几百间商铺,沿着纵横交错的五星街一字排开。

步行街非常热闹,各种小吃和水吧都聚集在这里。

走走逛逛,看看 柳州 的城市风貌。

乌托邦音乐城
安利一个 柳州 拍照的好地方——乌托邦音乐城。这里应该是本地潮男潮女的聚集地吧,就在市中心阳光100城。这个地方构思和设计太有意思了,全是复古的味道。

柳州 即视感,做的太真实了吧,有空调的哦哈哈

这个地方晚上特别好看!!要下午5点以后才开灯,没做足功课就过来了。

螺蛳粉特色小镇
你可能不信!螺蛳粉小镇却没有螺蛳粉 我向当地人多次确认我有没有来对地方,最后我才确认,我来的的确是螺蛳粉特色小镇。

螺蛳粉特色小镇,其实是一个螺蛳粉原材料的集合基地。并不是我想象中那种专门卖螺蛳粉的小镇的样子。一碗螺蛳粉🍜🍜主要有螺蛳、米粉、酸笋、青菜、花生、木耳、腐竹、黄花菜等等原材料组成。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这些原材料的样子,非常有趣。

这里就是千亩螺蛳养殖基地,是水稻和螺蛳共同生长,贴近看 水里 全是螺蛳。

螺蛳粉特色小镇周边风景怡人,路边随处可见田园风光。政府估计打算作为一个具有螺蛳粉特色的景区,现在还未完全开发好,都是纯自然的风光体验。

路过豆角地,螺蛳粉里的酸豆角就来自于此。

这里是绿澜太阳河生态园,在这里喝杯茶,吃饭,可以瞭望整个小镇风景。

后面是一大片绿地,如果在这踢场足球赛,可多美呀。丰富的自然资源 和美 丽的自然风光,被上帝眷顾的 柳州

路过的联排别墅竟然是当地居民的安置房,我的天啊!!太羡慕了 由此可见螺蛳粉文化,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

每个人都有一个飞行梦,面对这么美的大自然时都想过化身小鸟,从上帝视角看风景。

准备妥当!每个老师都有超过5年的飞行经验,滑翔伞是属于一种休闲运动,不能说是极限运动,观光体验,视觉冲击力比较强。和传统降落伞不一样,滑翔伞运动安全性还是很高的,所以这里大于4岁的孩子都能体验哦。

出发啦!!我就像翱翔在天际的小鸟。这个时刻,感觉这个世界是属于我的。

大家一定要记住,自拍杆是自己掌握的,所以一定要调整不同的角度去拍自己,然后表情管理和身姿一定要帅哦!记得一定要戴墨镜!!其实不仅仅是滑翔伞,更精彩更刺激的竟然在后面!这里打个哑谜,你下去以后就知道了,哈哈哈。

最正宗的螺蛳粉网红店
好多本地人才知道的网红螺蛳粉店——天桥螺蛳粉!今天的午餐就在这里吃!

看着这条长长的队伍,心里有底了

来了最正宗的螺蛳粉!还没吃就有浓浓的汤汁味扑鼻而来!

正宗的螺蛳粉配上最传统的冰凉粉简直就是黄金搭档,再来点这里的特色卤味,就更完美了!今天这一餐过后,让我回去以后更怀念 柳州 了。

螺蛳粉产业园
看完螺蛳粉特色小镇,感觉对螺蛳粉的了解还是不够。多方打听,才知道原来要了解螺蛳粉的故事,要到螺蛳粉产业园!电话咨询后得知,是个可开放性的工业园区,有螺蛳粉形象展示馆、螺蛳粉历史博物馆、螺蛳粉制作体验区等。

这里记录了螺蛳粉一路的发展历程,主要是2012《舌尖上的 中国 》开始一夜走红,2014年开始生产第一袋包装螺蛳粉,2016开始出口全世界,现在已达到年销售62亿的规模

一碗螺蛳粉真不简单,就汤料来说就要那么多的材料和工序。

这两只是螺蛳粉的吉祥物,左边是蛳蛳,右边是螺螺

这款产品还没出世,已经在调试阶段。无人螺蛳粉销售机,厉害了这个!又一个划时代的产品。

这些密密麻麻的全是螺蛳粉的品牌,淘宝的网店就超过1万家,2018年销售就超过100万袋。

哈哈,这个是一个统计的全国特产, 广西 的代表是螺蛳粉,而我们 海南 的代表竟然是水果 ,我想说很多人都知道 文昌 鸡饭,却不知 文昌 就在 海南 吧。 海南 不缺少美食,缺的是把它弘扬的动力。

一碗粉,建了如此大的博物馆,螺蛳粉厉害了。这座博物馆记录了从古至今,这碗粉的发展演变。

哇,这么多款螺蛳粉,想全都试一遍吗?哈哈

这里还有制作螺蛳粉DIY体验区,只要花15块钱就能感受一下这个过程。

看了这么多螺蛳粉的故事,必须要买几袋送给朋友和家人。

今晚入住 柳州 东城华美达广场酒店,因为在国际会展中心就在隔壁,为明天的工作做准备。

这里是准4星的价格,5星的客房。

酒店比预想中好很多呢,接下来就这里住几天,开展接下来的工作。餐厅和泳池,健身房设施都很赞,是一家为会展而生的好酒店。

行程总结攻略
经过调整,给大家 柳州 游玩行程建议:

Day1 :
柳州 ——中渡古镇——荷色乡栈——响水瀑布—— 石林 ——香桥地质公园——鹿鸣谷——鹿鸣谷酒店(住宿)

Day2 :
卡乐星球——克里湾水世界——朴宿繁花民宿(住宿)

Day3 :
柳州 博物馆—— 柳州 工业博物馆—— 柳州 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窑埠古镇(看夜景)—— 柳州 院子君亭酒店(住宿)

Day4 :
螺蛳粉工业园——螺蛳粉特色小镇——网红天桥螺蛳粉店——柳侯公园——乌托邦音乐城——地王公馆云顶 观光——地王公馆的 云顶 酒店(住宿)

真心来说, 柳州 是个旅游的好地方,有山有水合适老年人休闲度假,有主题乐园和博物馆适合小朋友,有很多网红拍照地适合年轻人打卡。而且物价不高,酒店民宿也很赞,一定要说这里缺点什么,就是我家 海南 的大海了!哈哈哈

写的真详细,人美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