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碛口古镇

原本以为我来了澳洲就能真的了解持有working holiday签证的人们,不过我错了,他们大都也不过如此。来自各行各业,去往各行各业。

我还是按部就班地写我的细节,我的故事,多年前的故事。读我未读完的书籍。走我未走完的路,直到渐渐老去。渐渐与这个世界别离。

我在2017年行走中国的时候,在临汾城区的一家廉价客栈中遇到这幅图片的,它是摄魂似的吸引了我,不能自拔,一片蜿蜒的水,落日,古旧的民居,起码我是这么形容它的,说实话那并不是我拍摄的,只不过是客栈的普通再普通的其中的一副,至于是谁我并没有考究癖,想必拍摄此张照片的人儿也是个细腻的具有美学先天艺术性的人。大多数艺术家终其一生潦倒落魄,但他给予了人间最好的感官享受,直到我问过客栈的前台,她告知我那张是碛口古镇,后来这个名字在我心头深深扎根,那时候我的旅程是入川,行走318国道进藏,后来的日子我的确按照网络上搜索到的线路去过了。客栈前台是个美丽的海南姑娘,皮肤白皙的,看不出来南国风情,她告知我他来这里做这份工作,无关于金钱,只不过求一个安静的环境读书,旅行,接触各种各样的人,虽然他们大多数不过一日的接触,但那的确给予了她不一样的风景,幻灯片似的。

而后我独自去往西藏,去往新疆,去往每一个灵魂涤荡的地方,经过古丝绸之路武威的时候,和老朋友相聚之后,毅然买了一张去往吕梁市的火车票子,然后坐了一辆夜班车抵达昏昏欲睡的吕梁市,下车的时候已是凌晨,我带着疲惫在火车站的一处招待所睡了一上午。然后背着我那硕大的登山包乘坐巴士,去城区换乘其他的小巴士,小巴士内的人熙熙攘攘,似乎并不像有外来人,外来的游客也不像是我这样穷酸落魄吧。小巴士在小山中盘旋着,山并不高,光秃秃的鲜有绿意,像是脱发的人参差不齐的头发。车里的人议论着怕是谁家的酸梨酸枣树。

抵达古镇的时候,正好是傍晚的时候,我徒步在村落中,然后眼见的对面的黄河水,而古民居则是山陕风格的古窑洞,我试图爬到一处制高点,去拍摄落日夕阳。偶尔见到的几个游客,但小路深了,似乎便没有了,小径两侧则便是酸枣树,带刺的,而我不顾一切穿越过酸枣林爬上一处石头,我的皮肤被酸枣刺扎的鲜血痕迹斑驳。并把我的登山包丢在一处草丛里,等待夕阳落日,等待每一个精彩的黄昏,等待曾经摄取我灵魂的照片里出现一刹那。

夕阳落下,空自悲伤,吟诗一首,便下山去寻住处了,花了几十元人民币住在一户老人家,老人家的儿女都在城里,他们成了留守老人,我并没有和他们交谈许多,因为我不喜欢交谈,因为我时常抑郁,因为我通过旅程自我疗伤。

第二日,在我逛古旧民居的时候,遇到了几个拍照的阿姨,他们非拉着我照片,可能看我行装古怪,并问过我有没有去过附近的李家山,那边比这里还古朴哩。50元人民币能住窑洞,还管晚餐,我摇摇头神情落寞的表示拒绝,然后告别了他们,然后参观了古镇最高处的一处寺庙,下来的时候看到当地的村民在赶着一群山羊,我好奇的想去拍照,只不过羊群后有一处古井,古井上刻有新时代的标语,觉得意境不符,便作罢。

我一步一个脚印
去寻找被人民遗忘的地方
黄河水啊
给了你金黄而我却在此彷徨
你静观河水千年
仍不忘游人对你的渴望
一次再一次闪闪发光行者小六2017年9月16日作诗于碛口古镇
环球旅行者,天主教徒,旅行文学写手,Web前端工程师--行者小六个人微信:pan391051YouTube:行者小六新浪微博:环球者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