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定·都·阁

定都阁初建于明朝!

朱元璋的四子朱棣,在靖难之役后迁都北京
当时朱棣请了天下最权威的风水大师,在燕山周边寻找建都的地方,当大师来到门头沟时,抬眼望到了西边这座山头时,不由得惊呼:“此乃定国安邦之山也”!
于是朱棣下令,在元朝都城边建都,这就是目前的北京城。
为了纪念这座山峰,就在山峰顶上建了这座定都阁。

7月4日,天气阴
门头沟的京西古道上陆陆续续行走着一帮又一帮人,有三五成群的,有一两个的,也有十几个一伙的,这是古代最重要的京西古道,是古代进出北京的西大门,只是目前修路弄得面目全非,把这里建设成生态保护区,古代的原生态一去不复返,但是人们仍然乐此不疲的来这里。
今天没有走传统的老路到峰口庵,捡了一条小路,从左手边上山,这条路不难走,只是两米多高的灌木丛,走起路来一直不凉快,爬坡又没有风,感觉比较闷。
这条小路是当地人上山的一条小路,现在走的人也很少了,因为山脚下没有人住了,目前走的全部都是爬山的驴友
连续爬升300米后进入一片松树林,地上落满了松针,踩在上面就如同踩到了厚厚的地毯一样,这种路是最最好的路。
突然间一条一米多长的大蛇映入眼帘,赶紧停下脚步,就在刚才之前约200米的地方,也碰见了一条同样的蛇,那条蛇一见到我就留了,而眼前这条是趴在那里一动不动,尾巴冲着我估计没看见我,经常上山,没有不碰到蛇的,所以现在也没那么怕蛇了。
这条蛇趴在路边上,他不走开,我也不好过去,只能用登山杖挑起树枝向它抛过去,这条后知后觉的慢慢的跑开了。

经过这片松树林,到达山顶全部是泥土路,道路很好走。

上了山顶,最先看到的是一树果实,不错,这个季节正是杏成熟的时候,一树山杏惹人爱,熟了的全是红色的,还有快熟的黄色,树枝都压弯了,这一大片山头野杏树特别多,也没有人管理,有的长在低洼的地方都比较好,土壤肥沃的地方果实又大又圆,有的地方却特别小,主要和水土有关。

杏这种果实是比较辛热的,不宜吃多,如果吃过多鼻子会出血。这几天正是当时,不过有的品种好一点,已经被人家全部采摘走了,在树上找了几个,特别的甜,那味道和口感真的不输蜂蜜。优质的果实没有了,只能转而求其次,采了一塑料袋,大概三四斤左右吧。

杏的品种有:大麦黄,小麦黄,面糊子,蛤蟆杏,干壳子,大香白,水晶,梅子,八桃,少山红。

上图为去往潭柘寺路上的一个小水库,今年没下雨,水很少,但是比去年好,去年路过这里里面一滴水都没有,前年去的时候最好,水特别多。原本打算从这个小水库一直往东走,但前面是一个生态园,有警示牌显示里面有恶狗,故改道从潭柘寺后山的山腰绕过去。
这一绕就绕过了生态种植园,整条小路也是比较好走,大概两公里就到山顶,定都阁已经能看的到了,目测距离也就两公里。
虽然定都阁景区已经关闭了,但是周边的山道上依然有好多人,全民健身已经融入了生活。

定都阁位于九龙山上面,这一条山峰是南北走向,从南边和北边看效果一般,东西两边是山谷,从东西面看上去定都阁显得特别险峻。如果想当年那位大师从北面或者南面看的话,看破眼镜也看不出这座山头有什么特别之处了

――所以嘛,大师就是大师!

从定都阁的北面绕到东面,再绕到南边下山,在定都阁的东南边山腰处有前人生活过的痕迹,这种石碾子就是古代人们用来碾碎食物的东西,时代在进步,现在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顺着黄色的木栅栏往下走,一路上都有拆掉的简易房,为了保护本地的生态,不允许个人在山谷私自建设。
再往前走,到了一个小型的水库,今年雨水也不多,里面的水很少一点点,边上有人在这里扎营野炊,钓鱼,由于这里的水很少,所以人不是很多,况且水质也一般般。

此时太阳快要落山了,今天走路比较慢,背着包的肩膀还是隐隐作痛!

沿着小水库的东北边向左前方的山头的步道走去,偶尔碰上从山下爬上来锻炼身体的人,站在山梁上左右望去,山谷的两边都有高高的楼房,看左边那楼房似乎要高过山头了。

在黄昏余光的衬托下显得更加静逸,这里不是山城,但城市的的确确是在山中。

人类的文明已经和自然融为了一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走山歌》
山歌不唱忧愁多

道路不踩坎坷多

手杖不磨会生锈

两步不走背腰驼

――――开·拓·者

前来抢占沙发,支持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