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姜眉路不愧是最美公路,路面柏油平坦,而且很干净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桃川名逃川,据传《三国演义中》死诸葛吓走活仲达的故事就发生于此。后改为桃川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青峰峡森林公园就位于桃川镇,南至秦岭主峰四十里跑马梁,北至褒斜古栈道,中部孤峰、绝壁林立,自然地理景观优美;"鳌山"为公园最高峰,一年四季,各有特色。
看太白山方向
青峰峡,位于五里坡下,全长约5公里,是攀登太白山主峰北坡的最佳线路
远望太白,白云缭绕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我是从下边川道爬上来的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上了五里坡,公路出现一座天桥就是衙岭
衙岭,又称五里坡。是太白境内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的分水岭,也是三国时蜀魏两国的分界线,诸葛亮伐魏,就是沿褒斜古道出兵,经过五里坡,出斜峪关,驻扎在五丈原的
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一条青龙,一条黄龙,二龙戏珠,颜色一看便知含义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此处环境优美,风景秀丽,太白县在此兴建衙岭三国主题文化公园,建成了孔明亭、汉长廊、棋盘广场等景观

千年以来,进可攻关中,退可守虢川,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至今还流传着三国时期的传奇故事

来时的路,西安方向
太白方向
过了衙岭,就距离太白县城不远了。路两边打造的犹若公园

远望鳌山,白云缭绕。

鳌山属于秦岭的主脉。海拔3476,为陕西境内第二高峰
高山蔬菜是这里的特色农业,路边可以看到种植蔬菜的大棚

太白县城位于嘴头镇,是陕西海拔最高的县城,位于群山环抱的一个山间平地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太白县城又叫慢城,人少车少。县城人口一万多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县城不大,骑车半个小时就能玩遍整个县城
也正在搞拆挖建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感觉这里是县城中心了,没有几个人的影子

再见,西部慢城太白县!
出了太白县城,沿着姜眉路继续行驶就可以到达留坝县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褒斜古道作为连接西南与西北的交通要道,2000多年来,沿途形成了大大小小的集镇和驿站,白云驿就是五百里褒斜道上的一个重要集镇
远处的白云村
继续骑行40公里到达王家楞镇,王家楞是太白县在褒斜道上的第四个集镇(莺歌、桃川、嘴头、王家楞),享有古道明珠的美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现在的镇子环境靓,庭院美

植被丰盛,气候独特
镇子景色秀丽,环境优美
出镇子不远,就是褒斜栈道遗址
当地政府在栈道遗址上修建了公园
古褒斜栈道始建于周、秦年间,纵贯南北,蜿蜒百里,是人类早期交通史上的一条巨龙

加之陈仓、连云栈道遗迹星罗棋布,太白、留坝自古有“古栈道博物馆”之称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火烧栈道”、“寒溪夜涨”、“萧何月下追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等历史典故均发生在这条路上

五点左右,到达太白和留坝交界处
离开宝鸡太白,进入汉中地面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没有想到,高江路最美乡村公路在这个地方
姜眉公路上不乏栈道遗址,一进入汉中,路边不时出现遗址
江口镇猴子岭红二十五军纪念碑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1935725日到730红二十五军军部位于留坝县江口镇河西村罗家院,在留坝期间,击溃盘踞在江口镇的
国民党反动民团冯雨三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快到江口镇时路边的停车点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今晚休息的地方,留坝县江口镇
江口镇位于留坝县北部,北靠太白、凤县(宝鸡市),南接城关、武关驿镇。距留坝县城55公里。地处红岩河、太白河交汇处,是毗邻三县五镇(乡)的文化和商贸中心。是进入秦岭以来最繁华的一个镇子

烟雨在路上 发表于 2020-10-10 10:43 陕西是个好地方,历史文化厚重,人文遗迹众多!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

欢迎!

D3:江口镇—汉中,109Km
     小镇夜晚很安静,睡的很踏实,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雨,吃过早饭竟然停了下来,今天到汉中也就100多公里了,慢悠悠骑上车子,刚出镇子就看到了红二十五军军部江口旧址,也就在路边,于是就顺便进去了参观了一下,出来后骑行不到五公里,看到了中国最美山村公路-高江路标志,以前好像在那儿看到过,陕西就这一条公路入选,我可是真想骑一圈,可这样就改变了骑行路线多走几十公里,加上慢慢的雨又大了,来的时候对这一段路没有研究,骑了几公里后心里还是忐忑,于是又回到姜眉公路,期间雨一会大一会下,我也是几次穿上、脱下雨衣,十一点左右到留坝县马道镇,马道镇古设马道驿,历史上"火烧栈道"、"寒溪夜
涨"“"萧何月下追韩信"等故事都发生在这里。在马道吃了中午饭稍做歇息后继续骑行,从马道到武关驿正在修路,车辆都上了高速,虽然下雨但骑起来还是很爽的,下午四点骑至石门水库,因修路又绕了一段变态的山路,好在路程不远骑行几公里后又回到主路上,五点钟到了石门大道上的河东店镇,这也就意味着出了秦岭山地进入汉中平原。
汉中特色菜豆腐,和西安相比感觉味道有点淡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过了红岩河回到公路 上,再看一眼这个美丽的小镇
没骑出几百米,路边出现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
红二十五军在长征途中,在程子华、徐海东的领导下,于1935725到达留坝县江口镇,730离开江口继续西征北上。期间,击溃盘踞在江口镇的国民党反动民团冯雨三部,宣讲政策、镇压土豪、分配田地、发放钱粮,建立苏维埃政权;整编军队、补充物资、养病疗伤,进行西征北上的思想动员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旧址房屋始建于清末民初,建筑风格为三合院结构

出了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雨慢慢的下大了
骑行了五公里左右,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右手边赫然立着一个由陈忠实书写的”中国最美山村“的标志,百度得知是号称陕西最美乡村公路-高江路,是一条隐藏在秦岭深山里的乡村公路,修建于50年代,西起凤县高桥铺,东止留坝县江西营村。高江路是姜眉路与316国道高桥铺段连接的主干道,2016年被评为陕西最美乡村公路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这条建于半个多世纪前的道路绵延在秦岭深处,双车道,柏油路,行道树水杉遮天蔽日,沿途田园风光宁静美好。具有多姿多态的生态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可惜这次因行程不能成行
雨是越来越大,一会就变成了中雨
一路两侧山峰云雾缭绕,空气清新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路边立着汉口方向石门大桥修建而禁行的牌子,打听了一下说骑自行车没有问题
所以基本上公路上没有什么车,虽然下雨,道路通畅,骑行起来也特爽
不是雨季也难得看到这样的景色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继续南下,沿途溪流纵横植被茂密,山势也更加险峻

不多久到了武休关,这儿山崖壁立陡峭,格局雄险,在古时是一处天然要塞
所以好多重大的历史事件无均发生于此,人们受尽了战争的折磨,渴望化干戈为玉帛,特取名武休关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武休关处于上南河、紫荆河、武关河三水交汇的下端,到这一段河流已称为褒水,已经是一条浩浩荡荡的大河了,是汉江上游的 最大支流了
中午时分,到达栈道重镇-马道,马道镇古设马道驿,历史上"火烧栈道"、"寒溪夜涨"、"萧何月下追韩信”都发生在这里,寒溪旁凤凰山上有明代修建的的"凤鸣禅寺"
公元前206年,韩信弃楚投汉,得不到重用,一气之下,骑马北上,行至马道时,明月睛空,但寒溪暴涨,信不能过河,萧何星夜追到马道,力劝韩信回到汉中。并劝刘邦筑坛拜将封韩信为大将军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韩信果然是军事天才,在灭楚兴汉中立了奇功,没有韩信就没有汉室的江山
古人曾以:"不是寒溪一夜涨,焉得汉室四百年"之句,赞美"寒溪夜涨"之奇功

现存石碑三块,记载着"萧何月夜追韩信"的故事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一块为咸丰年间立的石碑,上写“汉相国萧何追韩信至此”
一块上书“寒溪夜涨”
第三块已经看不清是什么字了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镇子旁边的樊河,应该就是以前的寒溪了
樊河铁索桥遗址

离开马道,公路沿着褒河蜿蜒行走
一处山间瀑布
不多久出了留坝县进入汉台区

进入汉台地界,也就是进入了石门水库库区
风县到汉中的高速公路

快到石门水库大坝时,因修路又绕了一段山路
路程不远骑行几公里后又回到主路上
新石门隧道

出了石门隧道就能看到水库大坝,石门水库修建于20世纪60年代末,是当时中国第一座也是最高的一座的钢筋混凝土坝,库容1亿多立方米。是集农田灌溉、防汛发电、水产养殖等于一体的大型水库

这里两山对峙、立壁千仞、水流湍急,是褒斜栈道的一处障碍
骑游秦岭,赏古道之美
东汉在重修褒斜栈道时,用"火烧水激"的办法在这里开凿了一个长约16米,高宽各约4米的穿山遂洞,称为石门,这也是世界交通史上最早的通车隧道
汉中以前来过多次,还是感觉城里骑车很难,三轮、麾托较多,和西安比很少有专门的自行车道,红绿灯感觉就是个摆设
赶到古汉台时,已经下班,大门处拍照留念

D4:汉中市-金水镇,96公里

又是一夜的小雨,天气预报近期陕南川北雨水较多,昨晚接到电话两天后西安有事,于是决定提前结束骑行,G108国道佛坪到汉中段我还没有骑行过,于是决定走G108先到佛坪,再经由大河坝骑行G210到宁陕坐大巴回西安。9点钟雨小了一点,从汉中市区出发,到达洋县的时候,天空开始逐渐放晴。从汉中到洋县龙亭镇均为平路,过了龙亭镇就开始进入秦岭南麓的丘陵地带,山势逐渐增高,从槐树关镇一路下坡至酉水河后,翻越青龙垭,再一路下坡就是秦岭南麓脚下的金水镇。金水镇距洋县县城35公里,108国道和西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是汉江上游一个美丽的小镇,因黄金峡水库实施围堰截流,旧街道正在拆除,政府机关部门已搬至金水河对面高地上,旧街道显得尤其脏乱,我骑到已是下午六点了,没有精力和时间再去翻越40公里土地梁到佛坪了,索性就住在此处。

D5金水镇-宁陕县-西安-高陵,骑行131公里,其中宁陕县-西安城南客运站坐大巴。

从金水镇出来后,我没有继续走G108,而是出了镇子直接右拐走关岭-桑溪乡间小道去大河坝,昨晚向当地人打听,这条路比G108陡得多,骑上去果然难走,坡连着坡,大坡套着小坡,一会在高速上一会在高速下,连续翻越两条土岭,又向坐过山车一样下到最低处,十一点钟进入佛坪地界,穿过长3.8公里的大坪隧道后就是大河坝,为了赶宁陕到西安的班车,从大河坝开始就再没有拍照,下午4点到宁陕后,匆匆补充了点能量乘坐4.20的大巴到达西安城南客运站时已时晚上8点半了稍作休息顺着南三环到东三环走港务区过渭河大桥,晚上十一点安全回家!

• xcx5516
线路不错,只是天工不作美!
风景真美,离开西安了,有机会再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