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单车

宁甘陕豫——甘肃篇

宁甘陕豫——甘肃骑行289公里!途经甘肃省庆阳市的环县、庆城县、合水县、宁县的几个县城。

进入甘肃界

山城堡战役纪念馆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山城乡以北及大西沟西南、断马崾岘以南地带。距县城45公里,现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山城堡战役是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于11月,由***、周恩来、朱德亲自部署,彭德怀前线指挥,红一、二、四三个方面军共同参与的著名战役,是红军长征最后一战,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最后一战。这次战役胜利,对巩固陕甘苏区、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1]

2017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

[size=1em]战役经过

1936年11月17日,红军第四、第三十一军在萌城、 甜水堡以西地区击溃中路第一师第二旅,毙伤其600余人,并击落飞机1架,取得了第一个战斗的胜利。萌城战斗后,胡宗南令其左路第一旅进至大水坑,中路第二旅暂在原地待援,右路第七十八师向萌城至山城堡大道之间的古城堡推进,迂回萌城侧后截击红军。据此,红军前敌总指挥彭德怀遵照***的指示精神,决心集中红军主力,歼敌右路第七十八师于山城堡地区。19日晚,彭德怀下达作战命令: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在山城堡以南之罗山沟至于家湾之间待机;第十五军团一部诱其东进,主力隐蔽于山城堡以东及东北山地待机出击;红四方面军第四军主力于山城堡 东南地区待机出击;第三十一军于山城堡以北之田家庄附近地区隐蔽待机;红二十八军在红井子一带牵制 国民党军左路第一师第一旅; 红二方面军第六军团和红一方面军第八十一师、特务团、教导营在 洪德城、环县以西地区迟滞东北军的第六十七军和骑兵军;以红二方面军主力为 预备队,集结 于洪德城以北之水头堡地区策应各部作战。

20日,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左路第一师第一旅受到红军第二十八军和骑兵第一团的不断袭击,至当晚才进占红井子,第九十七师跟进至大水坑;中路第一师第二旅撤回豫旺县城休整,第四十三师接替中路,向保牛堡前进;右路第七十八师进占小台子、风台堡,其第二三二旅及另1个团进至山城堡地区,第二三四旅1个团进至曹家阳台。当日下午,第二三二旅由已城堡派出2个连,沿山城堡至洪德城大道向南侦察,在 八里铺以南遭 红一军团一部突然攻击,大部被歼。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当即决定对山城堡之国民党军发起攻击。

21日下午,红十五军团一部和红一军团第二师向山城堡西北之哨马营攻击,断其退路。与此同时,红一军团主力由南向北担任主攻;红十五军团主力由山城堡东北向西南进攻;第三十一军由北向南,第四军由东南而西北向山城堡进逼。黄昏,敌军第二三二旅向曹家阳台转移。红一军团第一、第四师和红三十一军一部,乘敌第二三二旅向山城堡以北山地撤退之机,从南、东、北三面攻入山城堡,并乘胜追击,将其大部压缩于山城堡西北山谷中,战至22日9时,将第二三二旅又1个团 大部歼灭。同时,红二十八军在红井子附近击溃左路第一师第一旅。第一军其他各部,仓皇西撤。此役,给蒋介石嫡系胡宗南部以沉重打击,迫使国民党军停止了对 陕甘苏区的进攻,对促进国内和平的实现起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