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游天河线 穿溶洞下天坑 看龙虾花

第七届210的100KM挑战赛的前一日,与几位损友探骑行的路线,顺便游览附近的天河古道线、下达天坑看到了久违的活化石龙虾花。游天河线 穿溶洞下天坑 看龙虾花

围观欣赏
第三日,与骑行的队友难得来一趟河池,相约寻找有特色的古石桥看一看,后打听到一个叫斗笠户外玩家的攻略本本,他的手头上有石头桥的资料,顺便与其为向导以“探路模式”,一起从宜州出发,游览来宾忻城县境的三座石头桥,其本本有详细的地图坐标和地名,早上7点30分集合,自驾线路,开启导航模式,我们出发了。9点整,来到清水河的下游河段与公路交叉处,参观第一座水利渠石桥,此产物建造于大修水利的五十年代,渠道桥上装有好几门水轮泵,只有一门水轮泵还在工作。游天河线 穿溶洞下天坑 看龙虾花

9点50分,到达红渡镇,第一次来此并停留一小时,瞎逛中,首先逗留新桥头西岸楼阁,之后寻找古码头,后驱车进入旧市场的球场停车,旧市场与古码头间隔200来米远,想象中石台阶码头已经不存在,目前所看到的仅仅是改造后的车船渡码头,码头矗立有一颗百来年的聚果榕树,之后打听到,只有枯水季节的红水河畔,那一段藏在水面下的古石板台阶码头才会显露痕迹的沧桑。11点整,继续驱车朝古蓬镇西进,使用导航地点,大横山村。11点15分,离开公路,进入狭窄的村道约有一公里,看见滂江河上的新桥梁,即可关闭导航,桥前停车,我们的目的地到了。新桥于2020年5月竣工、20200701正式通车。横山石拱桥在下游一侧,六个石拱,此桥与上游的永吉(石拱)桥和古蓬石龙(石板)桥,一字排开,三桥连点成一线,间隔相距约有十来公里。石桥的来历可以网搜《广西来宾民间里这些桥梁,建于明清时期》,本次攻略就来源此贴。横山石桥两面各镶有龙头鱼尾,其中一鱼尾已经破败,此石桥一侧有加宽的水泥板略显瑕疵,我们在此桥停留约有30来分钟。没办法、河水浑浊,没拍出好的效果。游天河线 穿溶洞下天坑 看龙虾花

从横山石桥继续出发,导航前往宾阳方向,前行两三公里,在公路右侧看见纪念碑,找一个停车位停车,然后步行三百米,在公路左侧可以参观一颗五百年树龄的杨桃树。前方出现三岔路口,左走宾阳,右走古蓬镇。沿着宾阳方向前行两三公里,公路穿越滂江河,在桥的右侧看到一座七孔六墩石拱桥,在往前行车50米、右侧可以看见一个打谷场,停好车后,往回走、从几户院落的村子穿行、在沿渠道旁一条小道步行百米,即可到达永吉(石拱)桥。(懂行路线的,可以直接导航进入旧镇屯)
    我们一行,除了看石桥外,还了解清代庆远府(今宜州)通往邕州(今南宁)、宾州(今宾阳)一线的古驿道。永吉桥与上游的古蓬石龙桥有一个共同点,其采石场都位于龙利村的三堡岭,特别是那些暗红色的石条。

永吉石拱桥很普通,在南方修建此类石拱桥有石护栏,很少见。此桥长期行驶汽车,桥面有些宽,极罕见。桥面布满藤条,大鳌鱼石雕,头向上游,尾朝下游。只拍到一条,我们在此仅停留40分钟。游天河线 穿溶洞下天坑 看龙虾花

从永吉桥上车,原路返回周安村的五百年杨桃树,在导航前往古蓬镇,古蓬镇的环城路目前暂不通行。由于不熟悉路况,又需要穿行古镇和内联村,我们选择导航路线为上六老屯,到达滂江河的公路大桥,不上桥,在沿左侧河堤路行驶,不一会就看到古蓬石龙桥,河堤路有停车位,古蓬石龙桥就目前而言,只剩下21个尖桥墩,还有23个孔,其中一个孔是引桥的孔,桥面的石板分别为三块长石条,桥面宽度约为1米5。此桥有些年轻,1928年完工。游天河线 穿溶洞下天坑 看龙虾花

15点30分,导航前往北更乡,在次穿越小镇,10分钟后到达我们的目的地滂江河的源头,石龙桥是古蓬镇的一个缩影,它所梦幻的水源地,就在其上游两公里处,现在已经形成人工围堰库区,也是我们一行顺便参观、考察的对象。按目前的流量,它不仅溢出大坝,还兼容发电,灌溉,居民生活用水。看图说明一切。16点20分,我们启动回程导航模式,18点20分回到宜州。游天河线 穿溶洞下天坑 看龙虾花

一种记录,今年10月份的第一周末休息日,与几位山友攀登野山,看一断崖横切面、一弯圆月。不是天生桥,仅仅是山腰的穿岩洞,在山脚瞭望此处,像月亮山。几个月不爬野山,又得重新认识自己水准、水平,有限的同时,一连发出几个不切实际想法,造成一个又一个判断失误,失误1,没爬之前,还在出发之前,已经有想法后程的安排,这是错误理念一;失误2,攀爬穿岩洞顶端的天生桥,也是继“六里山顶峰”野山攀爬,后续的类同野爬路线,危险线路、无法预知的攀爬,也就是那种一失足就掉下的地方。
与蓝哥同行的两位强驴,他们三人,有意攀上天生桥顶端,我还是多嘴,叫了罗姐跟尾拍照,自己当时肚饿,狂啃一个小馒头,随后跟随他们的痕迹,背上背包爬了两个台阶,后丢包,攀爬,跟上他们四人,阿宝,本不想吊尾爬的,还提醒三位注意安全,看见我吊尾那一刹那,阿宝还是不自觉的跟上,最后,也是与大家汇合后,啊宝和罗姐,还特意爬上这一组断崖处最高顶点,拍照。那么一会工夫,同行一位驴友,开始下撤,我也紧跟其后,这一段路,特别容易产生碎石片往下掉,这是危险一,往上攀爬,也是这一道理,就那么一会儿工夫,我还是跟不上他的下撤步骤,只有紧急求援,让其配合辅助我下撤,我下撤,还是小心翼翼,不容一点闪失。我两下撤安全几分钟后,他们四人包括阿宝和罗姐,才陆续下来;失误3,本来是寻找主峰的岔道上山线路,一直沿着有路的痕迹搜寻着前进,到了爬山最高一处隘口,找不着上顶的方向,领队已经有意说原路下撤,我还是多嘴,说探险性的往隘口,另一侧寻路,开辟新线路下山,这也是我的罪过,自己的登山意识,淡忘了未知的危险,也把一次有意义的短途登山探索、探险,变成无限拉长的长线,这种攀越、翻越,由于寻野路下山,开路的第一号人员就有碰到,断崖处、坠崖几率的危险,就算有旧路痕迹可辨,在这10月份,草、高、茂密,植物遮挡,很容易造成判断失误,最可怕的一点,自己当时的意识形态模式,没有在平地、安全区域的判断意识,我们上山所走的线路,已经相对是平缓的路,而且是有痕迹的旧路,爬到最后一个隘口,当时所处位置相对来说,还是很缓和的线路,所以一腔热血,还是把危险抛之脑后,总之是冲昏头脑,危险意识淡薄,就拿上次与小鱼两老、罗姐、红哥、白姐,爬一线天哪个线路来讲,红哥和罗姐、白姐,是主张开辟新路线下山,我还是制止成功,这一次,变成我的失误,没有很好的换位思考、换位提醒自己愚蠢的脑袋。可能碰到了别人帮忙开路下山,还遇到高手,有些飘飘然,就当时下撤的位置,表面平缓,越往下,就变成越陡峭,断崖随处可见,峰回路转的之字型线路,就开始出现,需要很好的视力,来判断下撤路线的痕迹。不容有半点失误,虽然从看见第一个土文包开始,感觉下撤有望,但是我们所处海拔还是很高,虽未达山穷水尽的地步,也走到了所谓的荒原,也就是蚊虫肆虐的位置,裸露的皮肤无一幸免,包括头发边际也开始挠痒痒。越往下撤土文包越多,原路的旧痕迹也相对明显好判断和辨认,最终安全下撤,这也是开天辟地的回忆和记录自己的患得患失吧,也是总结在终结。也算我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游天河线 穿溶洞下天坑 看龙虾花

• 敢化 户外...理清自私的思路 不是理由的理由,总之脱离了自私的一面,理由的利益也不充分,还是直接切到厉害利益关系的层面,(性质本身就是自私的)。国家层面来说,二步路轨迹牵涉面广,现在是不是能长久的民用,还是 ... 2021-1-5 10:42
敢化 发表于 2020-10-13 09:31 一种记录,今年10月份的第一周末休息日,与几位山友攀登野山,看一断崖横切面、一弯圆月。不是天生桥,仅仅是山腰的穿岩洞,在山 ...

户外...理清自私的思路

不是理由的理由,总之脱离了自私的一面,理由的利益也不充分,还是直接切到厉害利益关系的层面,(性质本身就是自私的)。国家层面来说,二步路轨迹牵涉面广,现在是不是能长久的民用,还是未知,它从单一走向涉及各个领域,我个人玩户外,是向往并寻找我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包含保密级别很高那种,向往隐居,当然了如果有开发旅游赚钱,我会更进一步的私探,探清、理顺它的天然屏障、洞穴、海拔、以及它脆弱的生态体系;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很微妙,A是那只领头羊,发展了众多的ABCDEFGM...,A之前的学识是饱览很多种类的课外书籍、偏偏喜欢那些不受约束的门科,几乎是废寝忘食啃那些书籍。以至于懂入门且肤浅的门外汉,夹杂自己的情绪,也是一种开启。保密条例是从杂志等等刊物看到、这个问题已经记不清写的具体内容;我说一下大概,国入主大西面,中镁合作所的中童还是什么了,有这么一个人,看到镁情况人收集各种人文、问候,就向更高一级长官报告,说此类设计过访,这件事情总后被压下来,不理会,毕竟哪个时候是扛衵暂时,中镁又是合作条例。现在所开发的新的层面二步路轨迹,它的危害甚巨,如果是骑行,两个轮子能通过的地面,哪个是路。如果他或者她,扛着几斤几两重的单车,走向山区穿越,到达无人区、偏偏是心旷神怡的野外美景之地,随着轨迹在网上穿梭传播,会吸引众多善男善女的户外使者,每一个入门走向户外,都是一种寄托、消遣、减压、呼吸新鲜空气,等等理由;他的碾压式的人员人往,就涉及肤浅的学识,由于那么多年的教科书式的教育,一个肤浅的安全、就算举一反三,就有我行我素的好多人,学例越高,往往容易走偏锋,学例越低,也有各种问题,下面剖析的层面,是偏离这篇文章的,也算发发牢骚吧,例一,听来的,未核实过,一位开电动车的,只会一味向前行驶,不管路面情况、反正按性情开车,那就是一个快,如果你有幸乘坐,会三生有幸,总之这个车经常掉零件,有心疼他的人帮他处理这些琐碎杂事。例二,我所生活的城市,经常看到,就是争分夺秒,在红绿灯面前,我的理解是不管人或者车,是停留总之是提前到达的前提下,出现了绿灯,在通过,其它种种过红绿灯的“T”“十”字路口,有抢、有争分、有与死神打交道的安全问题。但是、一个狭隘、浅广义的设计,涉及诸多领域,我只说我的肤浅,我看到的那一面,不能按照这个路口在开通之初,人员来往少,就要按照低要求,迁就城市的发展,以致总让人感觉它的存在,就是这种、以前它就是这样、让众人的逻辑思维在冒进,超前。一个有着红绿灯的路口,人行通过的时间是16秒或者32秒,这个16秒,涉及到的人群,是四肢发达的年轻人,而且需要快步或者慢跑的模式,方可在时间内顺利和安全的通过。车礼让行人,一个成熟的城市,一个合理的布局和设计,怎样才算人性化,有待探讨啊。例三,丢垃圾,好像涉及内紧外松的现象,就是有着人员密集的城市,法规健全,有执法力度,所以变成高素质,脱离这个环境,就像脱了缰绳的野马,可以放纵。以下内容涉及两位离世的老人,一个是新生活运动的发起者,另一个故事是看着漫画小人书,一直觉得他在理的课外学究,由于此事已经深深印烙脑海,内容大概如下:这位老人在野外大便,先叫卫兵挖好坑,方便之后,在放土掩埋,这个事情我记得一辈子,但是战争年代,只有休整和闲暇的时间才可以这么做。我所生活的环境,记得小时候在农村,使用解手专用卫生纸,它还是一个奢侈品,如今,使用带有阀门的水龙头一冲,很多人一对比,说不可能是这样的,只有经历才懂。以上三则例子,涉及到今天的户外探索者。例四,有争议,欢迎看此文者点拨,我们是一起玩户外十年多的老户外人,由陌生人逐渐变成好友,无话不说,他比我年长,争论的话题是垃圾,年长者认为,在野外,除了粪便,塑料制品属于不溶解物,需要带到有垃圾桶的位置丢弃;其它物品如卫生纸、果皮,这些易溶解、降解之物,可以随意丢弃,往往内紧外松的策略,得人心快,但是危害无穷,彻底把人的思维统一到一个点之上,立杆见效。例五,也是跟垃圾有关,我跟着一位老驴一起玩户外,我们到达一个泉水的出水口,这个出水口在山区,冬季枯水季节是不流动的,但是出水口下游几米开外,有农用和生活垃圾丢弃,我们的这位老驴一下就解开背包上的垃圾,随手一丢,而且理由很充分,这里原本就有垃圾,我丢弃也算垃圾归类了。例六,说一下韦不帅,一位资深的户外领头羊,没有与之合影,只从侧击听到他一些故事,就是利用所带的留空的、八宝粥空壳以及矿泉水空瓶,把身上丢弃的垃圾塞进空壳和空瓶,包括骨头和鱼刺,这些垃圾要求所有人员一拼带回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的出发地。例七,垃圾总结文字,某些我自己也做不到、有些出现脑波中,游走我的神经,有些是高标准,自己也是旁观者,有待进一步认知和完善自我,欢迎留下你的见解和评论,我进一步改进自我,今后、慢慢消化你的见解和评论。1.在果皮类,我的见解是统一找一位置,留下记号或者绑红布条之类,并注明简易文字,并深挖并掩埋,才可真正的起到降解和变成有机化肥,随意丢弃野外,感觉自己是大自然的帮凶,帮助那些寻找食物的蚂蚁、更低层面的飞虫、或者是需要寻找水份和养份的家禽以及昆虫。果皮类随意丢弃,想到的是阳光照射它会快速干燥变硬,如果丢弃阴暗角落,对于世居的鸟兽昆虫,你丢弃的果皮,在野外可能是野生动物的食物、也可能是它们的天敌,因为食物变质所带来的霉变,招引蝴蝶和飞蛾,我的课外知识层面只想到这些。反之,有骨头和肉类之类的垃圾,它几天之后就变成蛆,腐烂和恶臭是需要过程,没有掩埋的骨头和肉类,是真正的天敌,这里还涉及一个病毒传播,在此不聊,你网搜就可以找到。2.在动物园曾经报道过的事情,含家禽类,动物是没法分辨塑料制品是垃圾还是食物,只会一味的咀嚼,吞进胃里,又没法排出体外,所以塑料制品随意丢弃,是飞禽鸟兽的天敌,长期吃进塑料制品的动物,只会涨胃,没法吸收养份,在没法医治后,会消亡。3.看着办,我只会争一眼闭一只眼,你的不自觉别人善意的提示和提醒,只会招到你的恶毒的反击,吃力不讨好。由于水平的认识,没有一统,我也不知道那个说的是对还是错误,执行力度有待提高。例八,言归正传,轨迹是一个科技产物,是一项高精准的、耗电稍大的一款户外产品,目前少数人员使用,你如果不掌握此二步路,就相当于落后分子,我的思维目前还停留在单一的看图作业,不想尽量不涉及此领域,我知道它的危害,在怎么想保密的、那份寻找清净的心中世外桃源,去的人员一多,践踏也会破坏那份宁静,特别是找到一个拍野鸟的场地,秘而不宣,那份和谐自然也就不存在,鸟兽也不会永远停留原地等你的到来。再则,你既然使用此产品,我只有偷偷的远离你。我曾经到处宣扬,以及在各家论坛,我把在各个领域拍照到的河流、瀑布群、天坑群、象形山体,险峻峰峦,把图片一一上传,展示我的丰收,分阅那份属于户外收获,如今,它们被开发利用,刚开始我还沾沾自喜,那里的村民得到了回报,风景是有待估价,看的人要掏腰包才可以去看,如今,我所知道的徒步路线又少了一条,它已经不属于我的私人领地。例九,利用三个月来理清这些年的户外总结,综合我的认知和性格,理清那些不顺,可以降低标准来团结所有,昨日的重大发现,感谢阿蓝、四位阿姐的陪伴,让我进一步了解喀斯特石漠化的根源所在,在2012年,这里已经成为国家测绘局立杆立项的地点之一。这个边坡就是活的教科书,这里自宋代以来,虽然不是战场,但它一直是隐秘的练兵场地,这个斜坡由于是攻伐首选的场地,(我个人猜测)守方一直采用燃烧策略,斜坡的土层的泥土已经看不到了,剩下的都是碎末砂砾石,那些粉末细沙,当然了,它的最后演化就是风化并碎末,剥落、朝下流动,变成风可以吹动的泥石流。例十,0429,4点半了,这篇文结写了4个小时,户外,我可能回归也可能失去它,何去何从,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