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国庆长假公路车皖南-浙江骑游(完结)

本人攻城狮一枚,骑游党。往年国庆也就3天假,今年公司大发善心,给了5天假,一早就策划国庆骑行计划。原打算走绩溪龙川-家朋乡-浙皖天路-荆州乡-浙西大峡谷-桐庐-横店-武义-金华一线,国庆前听一客户谈起荆州乡附近的倒上线正在挖掉重修,需要抗车通过,大惊。于是马上查临安政府网站,发现这么一条新闻:

“浙西天路”华浪线 涅槃重生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20-08-13 09:13:22   作者: 楼宇 汤君芳   来源:临安区  点击率: 131

8月,骄阳似火。
11日中午时分,在华浪线应急抢险先行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压路机正来回压实路基,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前后忙碌,为沥青路面的铺设做最后的准备。“这一段4.5公里的路基已经完成,现在在做水稳层,马上就可以浇筑沥青了。”昌化公路工程处张临来介绍说,他们自进场以来,抢抓工期,预计一个月可以完成先行段的路面工程。
华浪线起点是清凉峰镇颊口,至华光潭村与330国道接上。沿线山谷翠绿,山水奇幽,是浙西海拔最高的公路,也曾被无数驴友和自驾客誉为浙西唐古拉、最美的“浙西天路”。然而受去年“利奇马”台风影响,华浪线龙岗镇上溪段损毁严重。经过一年的改造建设,华浪线即将涅槃重生。
据了解,华浪线改造工程主线全长60公里,支线长6公里,自去年台风灾后开始分段施工,目前应急抢险先行段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在10月初完工,其他路段正在进行挡墙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截至目前,华浪线已完成改造提升工程总量的43%。
华浪线沿线村庄密布,这条道路也是村民出行唯一一条主要通道,太子尖有10余公里的无人区,并且海拔在1400余米,项目施工队还要克服一年四季多变的天气,为尽早完成施工,采取分段错时赶工。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建设,华浪线正在由一条弯多路窄的村道,逐渐变成平坦宽阔的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后,路面将从原来的不足5米拓宽到6.5米。
记者从重建办了解到,除了华浪线,倒上线改建工程也是作为“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最大的交通工程之一,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47%,将于今年底完成路基工程,明年8月底建成通车。

文章有板有眼,本狮心想华浪线10月初能完工,那走这条新修好的路岂不美滋滋?后来事实证明还是太年轻!
时针拨回出发前,盘算着既然华浪线能修好,那就从龙川走伏岭镇穿徽杭古道,然后沿华浪线骑行浙西大峡谷至桐庐富春江。再查天气,30-2号都是晴天,3号以后有雨,那么2号最好赶到桐庐,然后抢在冷空气前面南下,这样就可以避免淋雨。主意已定,立马动手。

D0:9月30日,计划当天下班就动身出发,天黑前先赶到巢湖住下,这样1号当天只需骑行240km左右,难度适中。29号晚上开始做准备,打包行李。
清单如下:全防水梁包一个,全防水10升尾包一个,折叠外胎一条,内胎一条,便携高压气筒一个,扒胎棒2个,补胎胶片若干,自补液20ml,衣物一包,朔溪鞋一双、袖套、腿套各一对(可让短袖骑行服变长袖骑行服),无人机一套,米家小相机一个(可插电工作,满足一天10余小时录制素材)、2万充电宝一个,三输出口氮化镓充电器一个,手机2个,充电线若干,随身听一个,身份证卡包一个,蜂蜜一罐(800g,应急补充体能用),空水壶一个。
最后过个称。含气筒、水壶架重量:6.08kg

全部整备重量:10.8kg

4点提前下班,出发!一路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路上的图是从视频里截取的,不够清晰。

这是条刷巢湖的常规路线,今天运气不错,一路顺风而行,中途蹭了一辆电瓶车10公里左右的风,以38.5的均速跑完上海路-长临河段。

穿巢湖半岛,路过张治中故居。

路上有点堵。

在龟山隧道前遭遇堵车,看来急着回家过节的人真不少啊。

6点半左右赶到巢湖住下。

晚上在巢湖酒店查看第二天路线,发现有一条翻山路线比较直,能节省十几公里,很好,就它了。事后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选择,沿途美景非常壮观!

D0段全程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p4y1Y75b/

厉害,均速这么快
太厉害了!这速度。

全程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z4y1Z7JX
D1:10月1日,巢湖-绩溪龙川,全程239公里,平路106km,其余为坡路,最大坡度17%

吃过早饭赶紧出发,天黑前务必要赶到龙川景区,否则天黑困在山里可不好办。迎着朝阳出发

出门就是裕溪河大桥

警察叔叔也不容易,一大早就出来执勤

翻银屏山,小起伏,很快就通过

8点到达无为县,以前属于巢湖市,现在归芜湖管。

无为卤菜很有名,一路都是这样的招牌

路上蹭个风

导航带入一条小路,看来快到渡口了,路边都是漂亮的水杉。

到达长江大堤

到了繁无汽渡,一问渡船还要30分钟才能来,票价5块。跑了60km,正好歇一下,买了3个小面包,1升冰红茶,吃吃喝喝补充体力,过江后准备一口气干到泾县吃午饭。

渡船来了,先下后上

汽车先上

小姐姐在自拍

我也去拍拍

据说这是当年百万雄师过大江打响第一枪的地方,实地看果然江面很窄,适合渡江。今天过江,也有点意义

很快就到,感觉是比马和汽渡、池州汽渡要快。皖江要多修些桥,目前只有芜湖和铜陵两座桥能过自行车,基础设施还要大建,沟通长江南北,打通长江经济带很重要。

继续出发,蹭个风

进入一条乡道,风景不错,车少空气好

好晒,走有树荫的这边

进入南陵地界,芜湖真是个好地方,土地平整,水系发达,不愧是鱼米之乡。

路遇骑友,晒得不行,正在掏水喝

到达泾县地界,起伏明显增加

后来才知道,这是个4级坡,放坡时飙到54码

12点赶到泾县,一瓶冰啤酒下肚,实在痛快,大碗米饭,补充体能。查看手机,已跑138km,还剩100km左右,后面山路多,还是要抓紧。

吃饱喝足,水瓶里的水补满,继续上路,离旌德还有52km

蓝天白云

暴晒...

汀溪乡,皖南川藏线入口之一

合福高铁

太晒了,补水

右边出现一条河,快进山了

继续跑,还有11km

国际慢城,hmm,什么鬼

到旌德了,水分流失太多,再补一次。此时导航显示已走195km,还剩35km。一直走国道,审美有些疲劳了,姿势也比较单一,腰酸、胳膊酸、屁股疼,有点乏了。

导航带我走小路翻山。这条路比走国道省15km左右,希望选择正确。

“道路损毁”,心理有点打鼓

路过白沙村

哈哈,有村民蹲在路边练习吹喇叭

炊烟袅袅,一路爬升

兄弟,你是来练习逮虾户的么?

右边继续向上

越往上道路越差

好陡峭,坡度达到17%

山路不好走,又陡峭

终于到达垭口,就这无名小山,海拔也达到了508米,这是一个3级坡

放坡啦,心情愉悦

一路飙到岔路口,发现一条新修的柏油路,爽

路真好,沿一侧山脉开凿出来了,风景真好

一人骑,两车护卫,后生可畏

压弯

速度快的发虚

回归省道,心情大好,腰不酸、胳膊不累、屁股也不疼了,爬山真是一剂良药

和影子来一张

儿时常见的画面,现在越来越少看见了

再穿过几个小村庄,抵达龙川入住

景区5点半下班,一会洗完澡去转转。龙川村据说有1600多年的历史,出了两个名人,一个是胡宗宪,另一位就是我们胡***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