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孝感

太行山纪游之西太行穿越南太行

此文本作者:翻山越岭的姐姐—心语嫣     前言: 太行山(北纬34°34'-40°43'、东经110°14'--114°33'),又名五行山、王母山、女娲山,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太行山脉位于山西省与华北平原之间,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山脉北起北京市西山,向南延伸至河南与山西交界地区的王屋山,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呈东北-西南走向,绵延400余公里。它是中国地形第二阶梯的东缘,也是黄土高原的东部界线。在6亿年前,太行山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经过频繁的地壳活动,使太行山脉逐渐隆起,后又与东西的华北大平原断裂,形成太行东部陡峭、西部徐缓的地貌形态。      经过一个月的筹划准备,徒步西太行穿越南太行的行程提上了日程,此次借用了福海湘军大哥的轨迹,在此表示感谢!
      早在多年以前,就一直向往着太行山,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实现这个梦。9月初,和五哥,城墙聊起了国庆的安排,有两个方面的选择,一个是去云南雨崩,另一个就是太行山。多年的梦当然是首选太行山啦,正好他俩也倾向于去太行山。于是三人一拍即合,就这么敲定了这个行程。一个月以来,不断的在网上看游记找攻略下轨迹,最终规划好了所有的行程安排。由于都是第一次走这条线路,不清楚其所潜在的风险,所以在队伍的构建方面显得比较谨慎,对热爱户外想和我们一起去却没去成的朋友说声抱歉!
      出发前一星期,队伍组建完毕,三男五女。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说得一点都没错,一路上的欢歌笑语印证了这句俗语的正确性。在交通工具方面,对比了火车和自驾,由于路程不算太远,600公里,相对来说自驾比较方便,于是8个人两台车在9月30日早上8点半准时出发了
      D1:30日上午8点半准时从安陆出发,经过了9个小时的车程于下午5点左右安全到达了万仙山景区沙窑停车场,由于徒步的终点就在南坪村,所以选择把车停在停车场,景区在国庆期间对车辆管控比较严,游客的车辆一律不能开进景区。还好,最后一站的客栈离这不远,只有六公里左右,相对来说这是比较方便的。到达停车场后,大家稍微做了下调整,之前联系的包车已在停车场等候我们多时,包车师傅是个本地的年轻小伙子,很热情。做完所有准备工作后我们再次乘车前往此次的徒步起点山西长治市丁家岩村。(万仙山包车师傅:15090362346)

沙窑停车场距丁家岩村有近80公里,按规划线路得走两个多小时。由于师傅是本地人,带我们走了一条近路,虽然崎岖不平,但沿路的景色让我们领悟到了太行的魅力。

经过了一段崎岖不平的石子路,车子开始不断的爬升,弯弯曲曲的山中公路颇有72道拐的感觉。走了快一个小时后,夜幕降临,上山的路弯来拐去,高山上团雾阵阵,有些惊险,温差也很大,能见度几乎只有两三米了。年轻的师傅估计经常走这条路,经验很足,车开得很稳,顿时安全感十足。

车子爬上山顶后,雾气稍微少了些许,天色已完全黑了下来。虽然已经能看见山下的灯光,但S型山路又走了将近一小时才到达目的地,映潭阁客栈。此时已是晚上7点,客栈老板非常热情,准备的晚餐也很丰盛,大家坐了一天的车,早已饥肠辘辘,这时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真是安逸得很啊!映潭阁客栈:15035557585

D2:10月1日,伟大祖国的生日,也正逢中秋节,双节合并,一个特殊的日子。早上6点,天还朦朦亮,大家都已起床,洗漱完毕,昨晚跟客栈老板说好了6点半的早餐也已上桌。对于即将到来的旅程,大家都很兴奋,早餐也很丰富,小米粥,面条,鸡蛋,馒头,还有两个炒菜,客栈老板太实诚了,再次给大家极力推荐去丁家岩首选她家。用餐完毕,开始整理行装,起点打卡是必须的。雄赳赳,气昂昂,迈向了穿越的旅程。

我们背好行囊,徒步至英姑峡底,打卡留影。转至隐银峡口,找到一条隐隐的上山小道,开启太行山徒步之行。

小道初始不见任何奇特,渐斩上爬,石阶变陡,山势尖峭起来,转过几个头,石柱高耸,柱尖上有灌木绿意葱笼,山顶下望,远处梯田层层,公路蜿蜒盘旋,近处石林森森,拔地通天,似天然盆景。转至望夫崖,裂缝狭谷,天若一线,原来我们走的就是户外者向往的“猫路”,猫路难走,却美不胜收。不输任何5A景区吧,不愧有小张家界之称。

接着攀爬万佛山。万佛寺山上万佛寺是一个很小的野庙,我们爬山半天到达山顶,四周悬崖绝壁,孤零零一座小庙,矮小如神龛。庙里无人,也无香火,两只灰白小狗跑来迎接我们,一直跟着我们上到后山。在城墙兄弟的反复哄劝下才回去。接着经过师背村,我们从一户农家小院穿过,向天生桥进发。桥在哪?桥在哪?走了半天没见到桥,五哥不停发问。没想到不大想来的地方竟然藏着一处旷世奇景!

听到人声,又下行半天,到一处小坎,右看。只一眼,惊得人心头乱颤。这是一个天生石桥,夸张的拱高,在悬崖上空高高拱起,单孔的洞门跨在南北两崖之间。悬崖桥下空空洞洞,无傍无依。绝非人造,这是仙境啊!上坎,上小道,宽不过24米,这就是桥面了!站在道上,小心奕奕探身,略见深渊无底,强烈的震憾让人腿软心颤,没有胆量再朝下看。马朗骨兄弟绕至对面远处,才能拍到山门洞开的天生桥。旷世奇景,竟然隐藏在西太行山村之间,难以窥视,一旦观止,惊为仙境!清朝大诗人冯观止诗云:神施鬼设此天桥,石翁何曾匠巧雕,七里栈南飞瀑布,轻烟一抹画图遥。震撼无法形容,有图有真相。

看完天生桥,天色渐晚,我们行至鹅屋村住宿。

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就是我们起点的西太行,奇峰耸立,奇绝险峻,层峦叠障,美景天成。一个美得惊艳的开篇。行程27公里。

D2:鹅屋村出发。我们乘小巴走了7公里的盘山公路,经过绿水荡漾的红豆峡谷水库,来到黄崖底村很平常的一处山口。感觉这里有一处景点,要不要去看看?这里有景吗?很奇怪,平平常常的农田啊。我们埋着头开始向山下行进。山路峔峭曲折,碎石遍布。走过半晌,前面似有峡谷,探身望去,大吃一惊,又宽又深的峡谷深不见底,一根石柱如尖刺自谷底伸出,峰尖直指天空。四周峡壁层叠堆起,犹如迷宫。友友们兴奋大叫,放眼望去,辽阔的峡谷中间,有巨崖兀自伸出,崖上一崖顶平台,狭小逼仄。一棵松树孤独伫立。仔细观察,好象能过去,找到一条小径,深草掩藏,秘境寻景,我们终于到峡谷中间的断崖平台。

五哥胆大包天,攀到崖边拍照,吓得我们冷汗直流。叶芳按捺不住,崖上来了个瑜珈独立,我双手伸向天空,尽情地拥抱美景,心语焉杖剑天空,潇洒存照,子晓和荆棘鸟捱到崖边背靠背留影,城墙兄弟则美美地在这旷世美景抽了一根神仙烟,这一切都被美好人生拍成了抖音。值!真值!发长啸,颤森森 ,摆POS,当作精,大家兴奋地闹腾丰天,才恋恋不舍离开。

继续山腰穿行,10公里的山路,一路拍照,路遇野猪出没,弄得树下落叶发出哗哗响声,有惊无险,更让人兴奋。经过好几个无人村,破败的石屋深藏在山中,路边的柿子树果实累累,火红的山楂果挂满枝头,让无人的深山充满生机。我们开始找地方打尖。一个叫柿圆的石头村出现眼前,原始,古朴,偶有鸡犬相闻。一位大娘很热心的提了一桶水,大家开始自己动手埋锅做饭。  土石桌,香椿树,树下围坐一行人。吃饱喝足,小憩片刻,美死不怨人。

接着赶路。悬空的崖边。羊肠小道。又翻过十几个悬崖山头,看过好几个峡谷美景,我们进入河南新乡,正式从西太行穿行到南太行。我们这才知道,太行山的地貌真是奇特,我们在山腰穿行,在山顶行进,根本看不到美的景观,原来峡谷的风景都藏在脚下,犹如深闺的少女,要深入探寻,才知其深藏的美。

终于到三山脑村目的地,大家卸下行装正准备大餐却遭遇停电。五哥,荊棘鸟为大家鼓捣了一顿摸黑火锅晚宴。深山里摸黑聚餐也算别具风味~

接下来黑灯瞎火,自娱自乐,睡觉。行程26公里。

D3:离开三山脑村,路过秋沟村景区,路过孙石窑景区,我们一路向前,开进深山。不停歇的持续爬升,5位美女开始微微喘气,一路上幸有初秋的山风吹过,初秋的细雨开始飘洒,谈笑间,不知不觉翻过了几个山头,又一个荒芜的石头村出现在眼前,山石砌成的房屋青白相间,古朴质拙,石头村错落有致,屋舍齐全,却不见一人。无人村象深山的俊鸟,让人惊艳。大家拍了一张合影,无人村留下了我们的脚印。中午时分,我们美美的吃了一顿猪肉炖粉条的烩菜,又开始翻越七狼峰。

这座山陡峭很多,几乎70度上坡,黄泥的坡道里树根盘根错节,刑成天然阶梯。走过白桦林,白桦树叶萧萧下落,走过松树林,松鸡受惊,扑楞楞飞过,美好人生感叹想吃水果,就有烂熟的秋梨掉落,有红透的山楂掉落,美丽的太行山下总让人感受惊喜。

崖边行走。荆棘鸟大叫,快看!挂壁公路!对面挂壁公络隐约出现眼前,公洛上汽车长龙鱼贯而上,找到一处崖壁,三勇士走前悬崖边拍照。城墙叫说,姐姐们不过来,群里收照片就是!兄弟温暖让人感动。

高台远眺。远山含黛,由近及远,逶迤层叠,烟云缭绕,好一幅水墨山水画!

天然观景台。大气磅礴的南太行只落一角已让人倾倒。我们一个个爬上石崖,拍照留影,深不可测的峡谷危崖高耸,远远望去,人渺小如蝼蚁,我们在崖顶各种姿式摆拍,天地间任我独行!

叶芳小妹恐高,此处也确实危险,大家折腾一番,小心离开。继续开拨5公里,至罗姐寨歇息。总行程26公里。

D4:罗姐寨晓起。有友人起观日出,未及。整装翻越蚂蚁山。山高坡陡,初攀山头两座,友友纷纷减衣。霞姐笑言,初始下马威也!豫境内山系植被丰富,树绿草深,扶荆分棘,拨草穿行。山面向阳处秋叶渐黄,黄绿相间,映蓝天白云,美不尽收。爬至山顶坡高处,怪石嶙峋,友八人错落歇息,竞相留影。山风渐起,冰冷入骨,树叶作响,松涛相鸣。山顶直下,枉绕一程,众人皆笑,五哥又误我等!

王莽岭近乎垂直,以为下到谷底,直指山下,方知谷底另有深渊乾坤。不间断下行,路经石海,山径,数穿谷底山洞至开阔处,仍有更深谷底山洞隐现。回首仰得头酸,不见崖顶。众人感叹,西太行景在脚下,人在山顶,南太行景在头上,景随人身。

终至万仙山景区,众人哈哈大笑,对面有人声相应,以为路遇驴友,近前见一吊床,才知郭亮景区管理者拦路收费。补票。心犹不甘,穿挂壁公路,再坐景观车至丹分沟,见跌落泉细流飞溅,珠碎石润,黑水潭绿波微漾,聚翠凹晶。纹痕石,红石峡地貌特征明显。玩满票价,此行不虚。行程20公里。

夜宿山下万仙山斋,峡谷合围,深山微隐,觥筹交错间,谈笑生辉。感叹此次西至南太行徒步穿行尽情尽兴。众人难舍,唯有再约再聚,再议行程!(万仙山斋:徐老板:13937353061)

抢沙发,支持楼主
三五成行,结伴出游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0-07 16:48 抢沙发,支持楼主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10-07 17:05 三五成行,结伴出游

是的
zhb001 发表于 2020-10-07 17:30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