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贵州

黔行·环线自驾丨与贵州奇幻山水共处的7天6晚

贵州自驾,领略奇幻山水

甲秀楼夜景
写在前面
贵州 ,《孤独星球》2020年必去地区 中国 唯一上榜的省份;《国家地理》评选的“年度必去目的地”;《 纽约 时报》52个“一生必去旅行地”之一;CNN报道中“ 中国 最容易被忽视的秘境”…...

贵州 ,一个年年让我心心念念想去种草的地方,翻山越岭而来只为见一面那只曾出现于书本和电视里的奇幻山水。
而这一切的起源只因为无意中看到的下面这张独特的噶斯特地貌的万峰林网传图。

因为疫情原因春节档的 东北 找北计划搁浅,三月初复工后除了上班时间也是基本都待在家中,眼看五一黄金周到了国内疫情也基本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趋于稳定,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又开始活跃了起来。

原计划是收拾好放在角落里已经满是灰尘的背包,背上帐篷,一个人上路,就想去万峰林看看山,去小七孔看看水,去 肇兴 桐寨看看吊脚楼,去加旁梯田体验一番“稻饭鱼羹”的生活;

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在出行前几周老妹知道我的计划非要嚷嚷着一起去,还先斩后奏的把机票也提前买好了。得了,带上这个从小就体质羸弱的娇小姐只能把背包旅行改成自驾游,正好表弟和他妹子都是自由职业者时间自由且也是不安分的主,那就约好同去吧,可是这个一米八的小伙子是个空拿驾照N年不会开车的胖憨憨,正发愁一时半会找不到合适的老司机,老妹的朋友刚好有空那就一拍即合5人团封队。

唯一一张集体大合照

D1-贵州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乌江百里画廊
乌江源百里画廊是千里乌江滨河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 织金 洞景区的水上旅游环线,融高峡、 平湖 、溶洞、飞瀑为一体,十分壮观、秀丽,是 中国 西部喀斯特地区高峡 平湖 的典范,有“头上天一线、峡中水一湾”的天然画廊之称。最开始的D1计划是 贵阳 →黄果树瀑布→乌蒙山大草原,可是疫情期间所有景点都限流,需要提前网上订票,等我落地 贵阳 再预约的时候发现我在 贵州 的这一周时间 内黄 果树瀑布都被约满了,只能临时改行程计划从 毕节 绕道去乌蒙山,中途可以游览百里杜鹃或 织金 洞,酒店老板在得知我们的计划后建议我们去乌江源,景点目前免费而且本地人度假都去那,就这样机缘巧合之下却无意中找到了 贵州 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去往乌江源百里画廊下高速后要经过一个小村庄,可能因为平时来往的车子也不是很多村子里道路是双车道,有一段坡道很陡让我一度害怕我租的这辆GL8爬坡会爬不动。我们到的时候已接近中午,有很多当地人在河边露营烧烤,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来这边住一晚也是不错的选择。

鸭池河大桥

祖国的大基建真的太震撼,一路上都是遇山开山,遇河搭桥,在 贵州 自驾见的最多的就各条特色斐然的大桥。

之后在 黔西南 境内还有一条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距离水面405米,如果 贵州 自驾时间充裕的话去绕一圈绝对不虚此行。
放一 张北 盘江大桥的网图吧,我们由于路线原因只能远远望一眼,稍有遗憾

经过这条隧道就是 毕节 地域了

乌江源百里画廊观景台

沿着盘上公路一直下可以开到码头边,不过路很窄,不好掉头,我们回来的时候看到有几辆私家车都陷沟里了。

到码头边,买好船票后可在码头拍拍照,静等 织金 号起航

胖憨憨小老表和老妹

这条横亘两座山的大桥就是我们来的路上经过那条蔚为壮观的 鸭池河大桥

乌江源原路返回后,直接 上高 速出发前往 六盘水 市乌蒙山
因为高速上一路都是噶斯特地貌的山势,我稍有失神开错一个岔口导致多开了60km

等到我们开到 六盘水 下高速已到天黑,在高速出口有几家羊肉汤馆和牛肉馆,肉都很新鲜,现吃现割,价格实惠。

吃饱喝足后继续驱车前往今晚的住宿点——万峰林脚下的一个小村庄,村子里有很多民宿,价格也很公道,标间100左右。
我们住宿的客栈老板是个大学生,父母都在外做生意,而他因为疫情原因还没开学就在家招呼客人,平时上学了客栈就委托给爷爷帮忙打理。第二天清晨还和老爷爷聊了很久,虽然时间过去很久不太记得谈话内容,但老人的淳朴依旧历历在目。

D2-乌蒙山连着山外山,乌蒙山风光无限好
乌蒙大草原,当地人也称之为“坡上草原”,是 贵州 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草场,景区拥有10万亩一望无垠的独特高山草场,有10万亩万紫千红的高山矮杜鹃,最高海拔达2,857米( 贵州 第二高峰:牛棚梁子)。有优质的牧草,以及丰富的水资源、风能资源等。

六盘水乌蒙山国家地质公园

因为晚上睡得早,早上天刚亮就醒了,年纪大了些也睡不着了,索性早起在山脚下村子里走一走,刚好碰到几个大叔赶牛上山,就打个招呼跟着大叔一起体验一把赶牛上山放牧

在晨曦中刚刚醒来的小村庄

由于提前预约了景点门票,待到老表和老妹都睡醒了,简单吃了点早饭就去村前的景点入口处兑换了免费门票,驱车上山了

乌蒙山草原很大,可以自己开车进景区游览,山上也有房车营地和帐篷露营点,听大爷说山上露营可以看星空和佛光,虽说乌蒙山是小众景点,但每年来这边度假人也不少了

老妹特地准备一条红裙子,可惜草原上的草不够茂密,而且我也不会拍人像,只能马虎临时凑合下充当摄影师了

乌蒙山连着山外山,层岚叠嶂,一山还有山高

这个点是游客经过步道所能到的最高点了,也是著名的佛光观赏点,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乌蒙大草原风景名胜区是全世界观看佛光最集中、观看时间最长、观看点最多的地 区,属于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不过能否看到还是得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

这张图就是景区宣传图的佛光普照,不过我们人品貌似没攒够,没能遇到,留下小小遗憾

对摄影者的建议
1、花朵连片绽放的时候穿冷色系的衣服对比强烈,更加突出。
2、乌蒙大草原佛光春、夏、秋三季都会出现,出现时间均在下午2点至6点左右,静待有缘人。
3、早晚光线适合摄影,6-8月天亮较早,晚上天黑较晚,要拍摄日出日落的话,计算好时间。

从乌蒙山景区转了一圈下山后,驱车前往 兴义 丨万峰林,终于拔草了心心念念好多年的景点
由于到达万峰林时间尚早,下午在山下村子里兜了一圈,景观路只允许景区的景观车通行,而且路很窄,能停车的地方不多,这就衍生了附近很多的租自行车和电驴子的租车点,两人一辆小电驴在山脚下村庄里打打转也不错

远远的看到山洞有个小寺庙,据说当地人去朝拜的不少

D3- 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
万峰林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喀斯特地质地貌中发育最为成熟的锥状峰林,被称为“ 中国 最美峰林”、“国家地质公园”。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称赞万峰林“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万峰林分为东峰林和西峰林两大片。对外开放的主要是下五屯镇境内的西峰林。
西峰林是一座座奇美的山恋,与碧绿的田野、弯曲的河流、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构成大自然中最佳的生态环境,形成天底下罕见的峰林田园风光。

今儿个又是个适合早起的日子,早早的进村转转,享受这片刻没有机器轰鸣,只有虫鸣鸟叫的时光;
日出观景台需要翻山上去,有需要的话可以提前让老板联系当地人摩托车带你去观景台,骑摩托车路程也得半小时往上了

我在住宿的客栈附近找到了一间带空旷楼顶阳台的民俗,能够远远看到日出点,看着小村庄随着 朝阳升起逐渐热闹起来

朝阳 初升
兑换了万峰林的门票,乘坐观光车上山了,有时间 的话也可以选择徒步,只是对体力和耐力考验比较大,转一圈估计需要差不多一天时间了

我所见的八卦田景观和网图差别有点大,主要是因为植物层次不够明显,山下的客栈老板告诉我2月油菜花开的时候才是万峰林风景最美的时候
如有以后哪天空了有机会的话再来走一遭吧

随观光车上山后有数个停靠点,例如将军峰,六六大顺,八卦田,观景台等,每个停靠点都可可以选择是否下车游玩,如果游玩时间可随自己控制,观光车班次很多

万峰林结束后,驱车前往 荔波 县城住宿,晚上可以去 荔波 美食街打打牙祭,当地最出名的要数豆花鱼了,不过我对这种做法的口味确实欣赏不了,与在千户苗寨吃的番茄鱼和麻辣鱼差别太大

荔波 县城丨果果家客舍,必须点个赞,老板是 云南 人,装修很有特色,空间也大,价格实惠,地段位置也很好,距离美食街步行10分钟

D4-七仙女的洗澡池~小七孔
小七孔风景区名字源于清朝道 光年间修建的一座七孔古桥,古桥横跨在美丽的响水河上,是古代 黔南通往 广西 的交通要道。

整个小七孔 风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有柔美恬静的涵碧潭、飞流狂泻的拉雅瀑布、潭瀑交错的 六十八级瀑布、盘根错节的龟背山、林溪穿插的水上森林、密林镶嵌的鸳鸯湖、悠蓝深邃的卧龙潭,妩媚 而迷人的响水河贯穿了整个风景区,它静如娴花照水,动似蛟龙出游。

果果家客栈顶楼小花园游

果果家客栈内的小黑板,老板很细心,把周边景点交通都详细的列出来供旅客参考

小七孔景区和 大七孔景区大门在一起,只是在观光车的乘坐上方向不同而已,个人觉得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话还是选择游览小七孔最佳,毕竟大七孔除了天生桥景点外,其他景点和小七孔比都略显逊色,而且景点开发程度也较低

在小七孔东门乘车后直接坐车到最后一站卧龙潭,然后徒步而回,挨个游览各个景点

卧龙潭

卧龙潭结束后可选择乘船游览鸳鸯湖,亦可徒步而行
卧龙潭到鸳鸯湖距离很短,如果不是对皮筏艇划船比较感兴趣的话也没必要乘船

水上森林
老妹和老表的女朋友的背影杀,这也是两个小妹子对我拍的照片中唯一满意的照片

拉雅瀑布
这个时节水量不够,没有网上的宣传图壮观

68级跌水瀑布

小七孔古桥

最近的热播剧将夜中很多场景都都是在小七孔采景,随手截图几张,是不是很眼熟的感觉,可能也只有这种山水奇幻的地方才能拍出忠于原著奇幻场景吧

既然是写攻略型游记,这里就多提一个景点,在距离小七孔不远还有一个古寨叫瑶山古寨,属于比较小众的景点,当时做攻略的时候有计划去踩点,后来由于同行小伙伴在小七孔徒步4小时后体力都已不能够支撑瑶山古寨的踩点计划,只能作罢。

瑶山古寨是 贵州 最大瑶族村寨,可以体验瑶生活,鸟文化,陀螺文化,丧葬砍牛习俗独特神秘,妇女着装“和风透乳”独特时尚。

D5- 童话照进现实,千户苗寨
苗寨的清晨,虫鸣鸟语,万物与朦胧中复苏,宛如童话世界,这个观景位置是我寻找日出观景点误打误撞找到的,基本上除了当地人很少有人过来。

网上一直有人说 西江 苗寨过于商业化,没有以前的气息,所谓的过于商业化不外乎是游人太多导致,我一般没到一个景点都喜欢早起在整个村落还未苏醒的时候出门,在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看到的 西江是一个完全不同的 西江 苗寨,在这个时候或许你能够找到它原本应该有的影子。

小七孔距离 西江 苗寨不是很远,车程250km左右,基本上上午游览完小七孔,下午就能赶到 西江 苗寨;
由于我们提前在网上已经预约好了门票,在停车场停好车后就直接进园了,门票也分为2进和1进两种,2进票主要是给住在景区外的游客用的,晚上看完夜景出景区后第二天再进去,我们定的客栈在景区内,买一进就好了。
然后需要同步购买观光车的次数,4程票20元,也就是可以乘坐4次观光车,如果次数用完了可以现场再买。
我们住的的是 西江 苗懿客栈,距离日出观景台——东景台很近,坐落在苗寨半山腰,推窗即可享受夜景,老板是两个小姐姐,也是因为情怀才到了 西江 开了这件客栈,价格公道,房间干净,服务态度也很赞。
只是想要享受这个推窗即景的观感,肉体上就必须受一番摧残了,由于寨子里都是石子台阶路,要一路把行李箱扛到住宿点平时没有一点运动量的话就得脱层皮了,小老表憨憨的被累趴在地上,还得靠女朋友帮忙扛箱子,被鄙视好久

嘎歌古巷
这个视频也是我早起拍的,这时候商家都还没开门,游客也还没起床,巷子里只有几个当地的老奶奶在梳妆

西江 苗懿客栈夜景观景台

下面来说一下 西江 千户苗寨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和观景地点
必须是住在景区内,景区外等观光车不一定能有这么早
找到日出观景台——东引观景台,直走下坡右手边找到西语云梯观景酒店,找到就定对面的一条小道,这条小道是修给当地居民方便庄稼种植用的,沿着小路直走就能拿看到壮观的梯田,晨曦中的苗寨全景,适合穿着亮色服装拍照

东引观景台

苗寨梯田

在苗寨不得不提的一家餐馆,坐落景区内,距离苗懿客栈不远,导航可达——和福餐馆;
由于憨憨的小老表是个十足的吃货,没到一个地方就是物色吃食,在某评上找到了排行第一的餐馆,老板家的几道鱼和腊肉味道至今回想起来都口齿生津,胖憨憨的小老表还人肉提回8斤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