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四川

挺近荒野,眺望贡嘎神山

目前成都至康定段的车程已被高速压缩到3个多小时,而且基本上是在隧道的迷幻灯光下通过。康定可以说是进藏后第一座重镇。

按地理位置来看,穿过二郎山就进入了川西高原,它含盖了青藏高原东南缘和横断山脉的一部分。在到达康定后就能感受到浓厚的藏地风情了。

但我们这次可不是为了来微缩景观嗨一首“康定情歌”。

“蜀山之王”不时的在我们心中闪耀着光彩。记得我上一次相遇还是在五年前,只不过那时年幼无知,它不过是漫长318上的“路人甲”。

干完一锅打卡式的牦牛肉火锅后,我们离开了康定。我和铁牛驾驶着这头威猛的“大白熊H9”真正意义的开始了这次贡嘎之旅。

空气稀薄地带

离开康定后的第一个小考就是被称为“康巴第一关”的折多山,这是川藏线上第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垭口。

对于我这种初上318盘山路的驾驶员来说,此时的大雾比决斗蒙住双眼还要刺激。铁牛似乎看出了端倪,不屑的说:“不能开,我开啊。”

我清了清嗓子,实则压了压肾上腺素:“别废话!”

没想到一脚油门儿下去,“大白熊H9”的表现与平原时丝毫不差,并没有传说中汽车高反的症状。这犹如给了我迎面一掌,精神状态瞬间饱满,一路飙上了海拔4200多米的折多山口

高海拔地带空气稀薄含氧量较少,相对的气压也会降低了不少,往往会导致人们就会出现高原反应。而汽车其实也会多多少少受到这种独特的因素所影响。

“大白熊H9”在高原的表现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犹如兵荒马乱时扛一把AK-47得到的安全感一样。窗外的景色也多了一份诗情画意,就算在拐出318国道时依然没有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