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四川

挺近荒野,眺望贡嘎神山

独木桥看起来似乎比走钢丝简单百倍,易使人放松警惕。所以过桥时我一再提醒铁牛不要被那那光滑的桥面蒙蔽,否则一个翻腾转体三圈半的入水可能就无法逃避。届时在一旁的土拨鼠一定会来一记幸灾乐祸的——“啊!”

因为脚上那双带有“V底”的昂贵徒步鞋一旦踩上了粘上水的独木桥或者岩石,它更像是风火轮。

在高海拔徒步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防晒,因为高紫外线极易晒伤皮肤,而反复晒伤有可能引起皮肤癌。所以最高等级的防晒霜+物理防晒是高原必不可少的防护。中途由于我忽视了手部的防晒,仅几个小时太阳就送了一块新款手表。

与“但随着我们海拔的爬升即将到达营地时,云层聚集了起来。遥望贡嘎的绝佳地也抵挡不住天气的捣乱。我和铁牛只能先安营扎寨,静等贡嘎现身。

营地扎在了一处海子(湖)边,这并不是一处理想的营地:

一、地面本身就潮湿,如果下雨的话湖水可能会上漫过帐篷,防潮设备不够出色,将会是难熬的一夜。

二、有可能会污染水源,所以我们做饭时会非常小心,厨余垃圾也全部带走。上厕所一定要远离水源60米以上才行。虽然有种种不便,但这是块拍照的绝佳地。

这精致的海子,时而被风塑造成一条条优美的曲线,时而被雨水击打出绚丽的波点,又不多时云雾笼罩的贡嘎神山安静的倒影在其中。

荒野就是能轻易的让人内心得到平静从而融入其中,享受着它天水一色的景象。

但贡嘎就像一位高傲的隐士,遁世在云雾之中。夜深了雨水依旧敲打着我们的帐篷,仿佛一首催眠曲,估计以为我们熟睡之时,它才不经意的现了身。

但还是被狡猾的我敏锐的捕捉到了。

云雾散开时,本以为是天空的位置却出现了贡嘎那巍峨的身躯,可想它在群山中的威猛,这是对“蜀山之王”称号的完美诠释。

它比任何的人造景观都震撼人心,除了大自然谁也没有能力创造。能亲眼目睹的人们一定都是大自然的宠儿,所以我还是叫起了深受高反折磨的铁牛,一同做这一夜的宠儿。
   心怀敬意

如果我们打算短暂的离开都市的喧嚣,前往大自然让自己的心灵做个原生态的spa,我觉得有几点是应该注意的:

首先应对大自然要心存敬畏,它并不是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的游乐场,而是赖以生存的家园。环保的理念应时刻挂心间,并且要专业,不仅仅是带走垃圾这么简单。(上文中有提到一些专业的环保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