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探秘高原腹地,圆我阿里梦一刻记阿里大北线

阿里地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北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与印度及泥泊尔毗邻,东靠日喀则那曲地区,西与克什米尔等地区接壤。东西长约600公里,南北宽约500公里,面积为30.5万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全区山脉纵横,雪峰林立,北部有昆仑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自西向东绵延;中部冈底斯山脉从西北向东南斜贯全境;南部有喜马拉雅山脉由西北向东南绵亘于中印、中尼边境。边境线长达1116公里,通外道路山口近60条,形成祖国西南边疆的一道天然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阿里地区现辖普兰、札达、噶尔、日土、革吉、改则、措勤7县,30个区、106个乡、359个村民委员会。    阿里地区资源丰富。全地区草原面积约4亿亩,占总面积的87%,实际可利用草原2.8亿亩,共有耕地3.6万亩,人均占有耕地0.55亩,主要种植青稞、小麦、豌豆、油菜等。阿里的水利、太阳能、地热、风能资源等相当丰富,但是能源严重匮乏. [摘自网络 ]

17年318进藏已有阿里线的构想了,但这几年遇不到好线路和领队,一直在等待。直到今年七月初看到西部游侠发的阿里大北线,深知西部游侠的服务质量杠杠的,便毫不犹豫跟上了,还在我的户外群吆喝了上一名队友LQ梁跟上。但这次进藏匆忙,状态极差,西宁火车进藏都有点高反,心情一直很忐忑。到了拉萨,见到这次行程组织者和带队者一大卫。知道我这情况,边带我去买药物边安慰我不要有心理压力。一路上在大卫和三位司机师傅的照顾下我状态越来越好。他们的师傅一边开车一边还能帮忙发现路边的好景点,真是出乎意料。到了大北线(其实是中线)沿途中午没饭馆,还临时购买了煤气炉、高压锅,给我们做牦牛肉炖萝卜,做酥油茶给我们喝。让我们心里暖烘烘的,也让这次艰苦的行程带来温暖、快乐的回忆!

时间:08.24-09.08
主要行程:
第1天 拉萨集合
第2天 拉萨一羊湖一江孜一白居寺一日喀则
第3天  日喀则一珠峰(日落、星空)
第4天  珠峰(日出)一吉隆
第5天  吉隆一萨嘎
第6天 萨嘎一帕羊一玛旁雍错一塔钦
第7天  塔钦一扎达土林一古格遗址一扎达
第8天  扎达一日
第9天  扎达一狮泉河
第10天 狮泉河一革吉县一亚热乡一仁多乡
第11天  仁多一塔惹错一扎布耶错一措勤县
第12天  措勤一扎日南木措一当惹雍措一文布南村
第13天 文布南村一尼玛一班戈
第14天 班戈一纳木错(圣象天门)一当雄
第15天  当雄一羊八井一拉萨
第16天 拉萨一各地散团

探秘高原腹地,圆我阿里梦一刻记阿里大北线

第一天:拉萨集合,第一次火车进藏。深知阿里海拔高,所以要慢慢适应。火车延误了2个多小时,傍晚6点多太阳还高挂着。

第二天: 今天9点多出发阿里,一早拉萨出发路经布达拉宫,湛蓝的天空越发布达拉宫的雄伟。我们三辆越野有序行进,越过高山来到垭口腑瞰下去一个湛蓝大湖泊一羊卓雍措,天湛蓝,水湛蓝,水天一色。第二次来羊湖,依然美丽,一路青稞伴我行,路旁耸立拉布加果那雪山,巍峨迷人,赶紧来张集体照。前方不远卡若拉冰川,在山脚已经5100米海拔,我赶紧拍几张,躲回车上,风又大有点高反,不敢在冰川前多呆。经过满拉水库,斯米拉山口,到达日喀则已晚上9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