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内蒙古

单车深入阿拉善腹地,寻找即将消失的传奇马瑙湖

去年之前,几乎年年英雄会打卡,所以我对阿拉善并不陌生,原计划阿拉善并不在我的行程之中,只是偶然在头条上看到了一篇帖子,讲的是如何进入神奇的玛瑙湖,而我本人又特别喜欢石头,所以临时决定给自己加个戏。

我在银川停留了一晚,第二天沿着110国道一路向北,首先进入了敖伦布拉格镇,阿拉善的东南门户,小镇没多少人,但是名字很洋气。

公路两边有很多这种好像西葫芦的农作物,虽然不知道这是什么蔬菜,但是满地的金黄再加上这阵势看起来已经丰收了。

这是去往目的地的唯一一段盘山路,景观可以说是相当震撼,今年青海火星基地和沙坡头66号公路大火,喜欢拍照的小姐姐不妨走走这条路,完全不输那两个地方,在我看来这种地表甚至会更火星。

这条国道最早是通往额济纳旗唯一公路,如果到了十一去看胡杨,就不能像我这样骑线开车了。

有句老话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前方高能,一半草原一半沙漠,这种景观还是头一次见。

沙漠下面居然是牧场,还有大片的盐碱地,想必此处的牛羊吃土要比吃草更容易。

在成片的沙漠下,这些绿色就显得格外孤傲和珍贵。

银根苏木,进入无人区前的一个小小镇,横竖300米走完,我和当地人打听了马瑙湖的具体位置,但是没人能说的清,只是告诉我里面岔路多,一旦走偏就出不来了。和村民要了一个救援电话(后来发现没什么用,无人区没信号),我径直向沙漠腹地走去。到了这个地方如果要去捡玛瑙一定要把油加满。

在即将过去的24小时内,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有一点兴奋也会有一点忐忑,仅凭那篇帖子的一个线路,我自己照葫芦画瓢在奥维地图上设置了运行轨迹,误差肯定有,我只能做到这一步了,其他的交给天意。

路边拍到的一朵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当时一首神曲直接随口就哼唱起来,草原最美的花,火红的撒日朗。

走到路程的1/3,能看到一些不是很高的黑色山丘,我本打算直接绕到山后看看有没有近路,但是当我爬到山顶后发现,是我异想天开了。

回到原路上,我按照帖子的描写来到了第一个坐标,就是这颗枯死的老树。下一个坐标还是一颗树,当时天色很晚了就没有拍,下面会有介绍,也就是说,见到这两颗树,大方向就没有错。

晚上随便一块空地把车停好,放一首郑钧的歌:一切颠沛流离的人们,一切走投无路的灵魂,太应景了。

车里凑合了一晚上,需要一直开暖风,要么真的很冷,冷到睡不着。

前半夜我也没闲着,打着手电找玛瑙,结果一个没看到,反而拔了半箱沙葱。

吃个硬早点,再硬着头皮往前走。

2个小时后,就在我已经绝望准备返程之时,意外看到了眼前这块牌子,我一个鲤鱼打挺马上变成了精神小伙。

我随便捡了一点就走了 ,毕竟来过就没有遗憾,这趟计划外的寻宝之旅总算没有辜负所有辛苦。

戈壁滩上类似于白色蘑菇的植物,后来听当地老乡说这是一种药材,如果身体磕碰流血了,撒一点蘑菇里面白色粉面状的东西就可以止血。

我于当天下午3:00多回到了银根,图上这颗树就是刚才提到的2号坐标,后来和牧民聊天得知,玛瑙湖最初的厚度有一尺,90年代不知道谁发现了这个聚宝盆,然后开着卡车以每天30元的价格雇了牧民装车,就这样整整干了将近一年,所以现在剩下的都是些品质不太好的。马瑙湖名声传开来后,有人慕名而来,运气好的也能满载而归,运气不好的有人渴死在里面。我之所以没把奥维轨迹分享出来,是因为第一马瑙湖现在已经是保护区,不能随意进出,我比较幸运没被巡逻人员看到,第二还是安全因素,毕竟人命关天都不是小事,我肯定不会再来第二次了,来过即拥有,回忆才显得弥足珍贵,十一马上就要结束了,而我又该启程出发啦。
超棒游记,感谢分享
很精彩的游记
照片张张都是经典哈
老铁,六六六
用心记录,点赞支持
优秀随笔记录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珍贵的资源,需要保护。杜绝盗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