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兰卡威,在海里,在天上

巨鹰广场那只展翅欲飞的红鹰是兰卡威的标志性建筑,岛上处处都能见到红鹰模型。不自觉的,便对这跟海岛一样古老的红鹰充满了好奇。于是,用一天的时间,来到吉灵码头,乘着船走进红树林深处,只为看一眼群鹰盘旋。

红树林维持着着兰卡威这座海岛的生态平衡,使海滩免受侵蚀,也成为各种动物的栖息之地。走进一片深绿的红树林,树根在海水中纠缠交葛,唯有如此,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扎根、防风。

猕猴,调皮的海盗

在红树林原始的生态环境里,居住着很多动植物,猴子是其中一个大族。上岛之前,马来导游就一再提醒不要带食物,包上不要外挂东西,不然会有猴子抢吃的。刚开始不以为意,我可是看着张家界森林里猴群长大的姑娘。

可出了蝙蝠洞,跟一只猴子狭路相逢,才知道,这猴子真的不一般。虽被肤色不同语言不一 的一群人包围,可猴子丝毫不露怯意,时刻寻找这机会下手,在人群中抢食物。

渔村,水上的部落

乘着船,继续向前,惊喜的发现水上一排排的小房子,靠着小岛,遗世独立、自然静谧。几乎是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停泊上岸,才知道,这是一个渔排村。

穿梭在渔村里,热情的渔民带我们观赏他养的各式奇怪的鱼类。在大叔的鼓励下第一次触摸了魔鬼鱼,第一次见识了速度超快,能击落岸上食物的小鱼。于是,最终,我能记住的,不再只是那惊鸿一瞥的景象,更有人情的温暖。

红鹰,古老的象征

终于,来到红树林最深处,当船在水面停留,当马达声骤然停止,自由翱翔、盘旋在海岛上空的红鹰,成群的飞向水面。海岛、蓝天、群鹰,城市里最奢侈的景象,在这里,是最自然的生活。

船家用少量的鸡皮喂食红鹰,红鹰有了捕食后的小餐点,我们也得以见到壮丽的一景。为了维持红鹰的矫健与捕食的本能,会严格控制鸡皮的用量。

在兰卡威,红鹰是一个古老的象征,一种神圣的存在。红鹰盘旋,在兰卡威的蓝天下,在隐秘的红树林间,也在兰卡威人的心里。

第5天

悠闲的吃完早餐,前往Mardi农业公园,在公园里了解各式热带水果和蔬菜,红毛丹、杨桃、莲雾、芒果……

虽然这个季节,果园里的水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没有能够真正体验到采摘的乐趣,吃着新鲜水果,却被山羊吸引了目光。

游客吃完的瓜皮,成了山羊最美味的食物,当我们怯怯地走进,给它们喂起食物时,带着我们花样玩的异国大叔却用嘴给山羊喂瓜皮了。

一个原本以为是科普采摘主题的果园游,在风趣的大叔的带领下,变成了创意错觉摄影之旅,在果园里玩起了各种花样造型,不得不感慨,马来人真的很会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