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攀登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二峰

发表于 2020-10-10 09:36 显示全部帖子

等待上面的人下完之后,我手脚并用,一路爬了上去,终于在早上八点四十五分,成功登顶了。我静静地伫立在原地,看着一旁的碑石,看着四周成群的圣洁雪峰,一种深深的敬畏感油然而生。

在此之前,对于这入门级的雪山,心中有些大意,还扬言要连登两座,可眼下这一座就让我吃尽了不少的苦头。也许是老天故意要挫挫我的锐气吧,这一路来,给我发出了不少的挑战。让我明白,你对山什么态度,山就对你是什么态度。登雪山没有难易之分,每一座都值得敬畏。

往右依次是:May、我、瑞哥、阿川(春哥比我们早登顶,已经下撤了)

发表于 2020-10-10 09:36 显示全部帖子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可这二峰,上山难,下山也难。都说在登顶前要不停地评估自己的体能,预留40%体能下山。可我倒好,登顶几乎消耗了自己的所有体能,压根就没为下山预留多少。

来时爬过的数个绝望坡,此刻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险境。本能地想节省体力,准备一路滑下去。可守在下方的向导挥了挥手,表示不允许。去年在大峰出过事故,一个驴友滑下去时,没控制住方向,往悬崖的方向滑了出去,结果出了意外。没办法,为了人身安全,只好作罢了。

雪地的雪因阳光长时间的照射,变得格外的松软,每往下踏一步,脚就会深陷下去,导致重心不稳,摔倒在地。一路下去,基本是一边走一边摔,随着摔的次数的增多,我爬起来的时间花得也越来越长。

由于充足的日照,原本附着在身上的雪融化了,手套、裤子和鞋均已打湿,寒气渐渐侵入体内,再次唤醒了生理期时的猛兽,我清楚地感觉到体力已经流失殆尽了,无力感将我深深裹挟。而因在雪地里逗留时间太长而没有戴墨镜,阳光折射在雪地的强烈光芒刺痛了眼睛,几度让我睁不开眼。

此时我孤身一人,看着苍茫的雪地,一个山头接连一个山头,终点到底在哪。感觉自己被困在了这片荒野里,孤立无援,走不出去的绝望感彻底袭击了我。

就在我坐在雪地里动弹不了时,在山顶上提醒我的那位黄向导从上面走了下来,他看出了我此刻的虚弱,从包里拿出了一支葡萄糖注射液,让我喝了下去。之后,我又以龟速般的速度缓缓地移动着,走在前面的黄向导不时地回头查看我的状态。

雪盲的加剧,让我变得极度畏光,几乎看不清脚下的路了,我接连倒地,也没有起身的力气了,开始变得昏昏欲睡。

就在我即将要进入甜美的梦乡时,脸上突然的疼痛感令我惊醒了过来,不知何时跑过来的黄向导还在不断地拍打着我的脸,焦急地喊道:“快起来!不能睡!睡过去就醒不过来了!”说这话时,他一把拉起了倒地的我,同时把自己的墨镜架在了我的鼻梁上。

没戴多久,强烈的愧疚感使得我又把墨镜还给了黄向导,因为他还靠这份工作养家糊口,不能让他的眼睛因我而出问题。

而此时已接近虚脱的我靠着黄向导的搀扶,又走了一段路,之后神志变得有些不清醒,身体软的控制不住方向,再次栽倒在地。慌张的黄向导又是掐人中又是拍打,逼着我再次喝了一支葡萄糖注射液。

已临近中午,强烈的日晒有引发雪崩的危险,时间紧张的我们没有多余的休息时间,在原地缓了一小会儿,黄向导便又拽着我走。一路走一路鼓励着我说,快到了,快到了,还有一两公里了,再坚持坚持。

在意识彻底失去之前,我只恍惚地听到黄向导拿着对讲机在呼叫什么,之后便不知道了。

苏醒过来时,是在一阵强烈的颠簸中,我意识到自己正被人背着,而那个人正快步地跑着。原来好心的黄向导叫了一些帮手来背我下山。向导们急忙把我放在休息室,途中陷入昏迷的我让他们都受到了不小的惊吓。

因疲乏而眼睛依然紧闭的我,只感觉到有一个东西放在嘴边,并听到向导喊:“吸氧!快吸氧!”

没想到此刻的自己还在抗拒吸氧,并争辩自己没有缺氧,向导们在一旁无奈且严肃地说:“你这就是缺氧的症状,赶紧吸吧,能救你命。”

我只好乖乖听从,一股清凉的气体瞬间进入了肺部,让我清醒了不少。之后经过检测,看到自己的血氧饱和度只有54时,才知晓这过低的数值意味着什么。

• William1011 小姐姐,你真的很不错了,但是你犯了严重的错误,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但还好一路贵人相助,祝安好 2020-10-22 22:41
  • BraveGump 平时加强拉练 ,身体强硬才是硬道理!要不是这一路有一个负责的向导,你生命就终止在这个小小的二峰上了!你那一帮组队的队友都是干啥去了啊?无兄弟不登山!全程除了支援一下了墨镜,没见到有任何互助,真挂了整队人都不好玩儿昵!服了妹纸,也服了妹纸的队友们! 2020-10-14 18:07
  • 独自跳舞1419 幸好没有出事,看得人好担心。平安就好。 2020-10-10 10:19
发表于 2020-10-10 09:36 显示全部帖子

在经历过这生死一劫后,对于雪山没有了之前那么热切的向往,有的只是更多的畏惧。此行我高估了自己的体能,也低估了雪山的艰险。

如果第一天来生理期时就折返回去;

如果听从向导的建议,放弃登顶;

如果在凌晨爬绝望坡时就中途下撤;

如果拿了墨镜;

如果后面体力没有透支......

是不是就不会遭受如此多的折磨了。

可是没有这么多的如果,

庆幸的是,我还活着。

仔细想想,也正是没有那些如果,才得以成就了现在的我。

迄今为止,对于我为户外运动所付出的这一切,父亲充满了疑惑与不理解,不断地质问我,做这一切有何意义。

抱歉的是,我无法给出一个他满意的答案,因为这个答案只能因时间的沉淀而逐渐显现。

最后,感谢这一路来关照过我、帮助过我的人:春哥、阿川、May、瑞哥、球球、西西、小哥哥,隔壁屋的所有人......还有我的救命恩人黄向导以及各位辛苦背我下山的向导们。谢谢你们。

(完)

• 一路向南 妹纸,新手容易犯的问题你基本都犯了,这不是意志力的体现,而是不知深浅。多听听老驴的意见,该撤就撤,别不小心把小命都搭上。我以前登二峰,人太多,觉得没注意好,就在营地里睡觉呢。反正山在那,下次又来。 2020-10-14 20:36
  • bian7153 珍爱生命!珍爱生命!珍爱生命!最少要对自己负责啊,真不建议发这种类型的帖子,看看评论里面那些“无限羡慕这种经历”的评论真是头皮都发麻。 姑娘不是轴,不是一根筋,姑娘是对自己体力、能力、身体状况综合情况 ... 2020-10-14 19:08
  • cgwigc 我们应该对山要有敬畏之心,山永远都在那里,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你这样的状况不应该继续登山,你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也同时对当时在你身边的人以及你的家人不负责任。而且我觉得你也不应该发这篇文章,会误导 ... 2020-10-11 09:05
发表于 2020-10-10 10:17 显示全部帖子
西柚柚子 发表于 2020-10-10 09:36

可以把杯子背到包里,把手空出来,便于攀登。
发表于 2020-10-10 10:19 显示全部帖子
西柚柚子 发表于 2020-10-10 09:36

幸好没有出事,看得人好担心。平安就好。
发表于 2020-10-10 12:22 显示全部帖子
安全第一
发表于 2020-10-10 12:57 显示全部帖子
平安就好,以后总结多注意!
发表于 2020-10-10 15:59 显示全部帖子
为楼主的勇敢和坚持点赞!
  • 金涵水 楼主这不是勇敢,这是无知,,不是坚持,这是不知深浅,,最起码的登山知识都没有,,4000多高米就走错屋【说那屋里人不给她开门,这是正常的,野游路上不少垃圾女找食的,不得不防备,既然人家确定你走错屋,那总共 ... 2020-10-22 21:44
发表于 2020-10-11 09:05 显示全部帖子
西柚柚子 发表于 2020-10-10 09:36 在经历过这生死一劫后,对于雪山没有了之前那么热切的向往,有的只是更多的畏惧。此行我高估了自 ... ...

我们应该对山要有敬畏之心,山永远都在那里,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你这样的状况不应该继续登山,你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也同时对当时在你身边的人以及你的家人不负责任。而且我觉得你也不应该发这篇文章,会误导没有经验想登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