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

哈库呐玛塔塔|20日环游东非3国(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

查看:22069 | 回复:76

塞伦盖蒂|弱肉强食的狂野

在东非大草原上,
每天上演的都是弱肉强食。

【1】秃鹫抢食同类

哪里有腐食,哪里就有秃鹫。

在东非大草原游猎的经验之一,就是抬头看看天上的秃鹫。秃鹫飞去的地方,不是有死去的动物,就是有快要死去的动物。可能有一场猎杀正要进行,可能猎物已经奄奄一息。每当游猎车向秃鹫飞去的方向开去的时候,我的心里总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

我们曾开车路过一头奄奄一息的小羚羊,似乎是被车撞倒了脑袋,倒在路边等待不远处的死神。

然而,秃鹫离它更近,就在路的另一面等着它死去。

车再往前开了几百米,我们看见一只鬣狗也匆匆向濒死的小羚羊赶去。

之后每当我回想起这一幕,总觉得那是一幅非常残酷的动态图。将死的你将让别人饱餐一顿,对大自然来说这是不变的法则,但对你来说却是一切的终结。

又是一次,我们追逐秃鹫找到它们大块硕朵的聚集地,看它们啄食已经所剩无几的角马尸体。忽而从天而降的两个“大块头”,展开乌黑的翅膀,摇摆着走来——那是为了耀武扬威有意做出来的姿态,就像是电影里的经典反派大boss。

他们扇动翅膀赶走了聚集在角马四周的同类,霸占着尸体撕扯着内脏。

等待在周围的秃鹫们,也在为了争夺有利的位置而互相伤害,为了能在大boss嘴下得到一些残羹冷炙。

【2】白鹤霸凌鱼鹰

发现鱼鹰被欺凌的时候,我把那三只白鹤认成了秃鹫。

我们看到白鹤群体追啄鱼鹰,因为鱼鹰刚刚在河里捕到了一条鱼。鱼鹰舍不得放弃,无奈鱼太大,它无法用爪子抓着它飞翔。

我们看着它奋力护食,被迫放弃,却又依依不舍地站在一旁,直到被白鹤逼走,还一直停在远处的树梢上不住地往下看。

白鹤中的老大一直啄着抢来的大鱼,它的两位小兄弟放哨拦鱼鹰。向导说,白鹤的嘴啄不开鱼。

果然,它们最终选择了放弃。但鱼鹰,却迟迟不敢靠近,直到我们离开。

【3】鬣狗争夺残食

发现鬣狗之前,是刚刚饱餐一顿的狮子提醒了我们。

树丛下,还落着一块儿狮子吃剩的骨头。鬣狗的嗅觉非常敏锐,它们都闻香而来,然而找到骨头,不仅需要机智,还需要及时。

第一只鬣狗叼走了一块儿小骨头,大的还藏在草丛里原封不动;

第二只鬣狗嗅了一大圈儿,什么都没找到;

第三只鬣狗也嗅了一大圈儿,在闻香而来的第四只鬣狗赶到之前找到了骨头。它叼起骨头撒腿就跑!

第四只鬣狗追逐无果,又回到原地继续嗅,然而除了弥留的香味儿,什么都没有了。

我们开车跟着第三只鬣狗走了好久,他叼着这根宝贝骨头一路跑,一直跑到草丛里独自享用。我们就听着从草丛里传来的咬碎骨头的“咔咔”声,长焦镜头一拉,发现它啃骨头啃得唾沫横飞。咬了一会儿,觉得不放心,又叼着宝贝骨头跑了好久……

【4】吉普车旁的狮子

或许只有草原之王才能好好享受每一个日出日落,才有资格考虑填饱了肚子之后,要去哪里遮阴避阳。

烈日下草原太热了,当树荫也不是那么好找的时候,狮子们就看中了人类的游猎吉普车。

这是在恩戈罗恩戈罗 ( Ngorongoro)国家公园。吉普车排着队看狮子乘凉。只要正在遮阴的车开走了,狮子们就会挪到另一辆车的阴影里遮阳。

于是,我们也有幸与躺在车轮边的狮子们合影互动。

有时候,他们也会成群成群地躺在树荫底下睡觉。

坦桑尼亚游猎的最开始,大家一见到狮子就万分激动。后来渐渐发现,原来狮子是草原上最容易见到的动物之一。

我们也曾在塞伦盖蒂见到一个狮子大家庭,两只雄狮兄弟非常机智地share了所有老婆,于是这个家族显得尤为强大。

同行的南非小姐姐一直表示很想看狮子做羞羞的事(我们随声附和),那天正好见到雄狮弟弟正和其中的一只母狮游荡在狮群不远处,相对隔离。向导说,它们正在度蜜月,如果情况良好的话,它们就会如你们所愿。

于是我们以十分罕见的耐心等待了好久好久,雄狮一直与母狮面对面地“谈心”,显得温柔又多情(这是我脑补的)。谈着谈着,雄狮就站了起来,慢慢踱步到了母狮的身后。大家都激动地两眼放光!摄像就位!摄影就位!男主角就位!男主角摆出了做羞羞的事的造型!就在这时,女主角突然起立转身!What?!戏都演到这儿了,就给我们看这些?!于是雄狮继续回到母狮面前趴下,继续“谈心”……

女人心,海底针。

坦桑尼亚的游猎,是动态的情景剧。

我们见到花豹独自在树上休息,树枝的一边就挂着头它猎杀来的羚羊;

我们也见到经历丧子之痛的猎豹妈妈,带着孩子们躲在树下藏身午睡。

我们所见到的每一个动物,都生存不易。要在这个草原上活下去,谈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