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为杯、蓝天为酒,风回一镜揉蓝浅,雨过千峰泼黛浓---亚莫措根!

从垭口5072到湖边4800左右,大约200米的落差,足足走了2个多小时,一直到快下午6点才落到了绿色湖边。另一支队伍中的两人比我们实际先下到湖边,但因为要等后面的人,又一次擦肩而过。湖边和附近非常不好扎营,所谓的“翠湖营地”实际一点不平整,而且容易将帐蓬底扎穿,我们开始向蓝色湖,也就是亚莫错根的旁边一处远远看起来比较平的地方走去。

沿着亚莫错根的湖边走不了多远就走不了了。开始向山上爬,希望能横切过去,爬上了一个平台,天已经快黑了,但实际这个平台也不能横切过去,与之平行的是一个峭壁,还得继续向上爬,但也不能保证爬上第二个平台也能很方便横切过去。等了一会儿,雷雷和125爬上来了,原来他们在关键的时候用残存的力气把智慧先充值了,预感爬不上去,会在山坡上扎营,所以在亚莫错根取了水背了上来,于是,我们勉强在半山腰扎了营,只要一得到休息的雷雷又开始冒皮皮了“我们这个营地非常这好,在半山腰,而且对着东边的,明天一早就可以晒到太阳。”我信你个鬼,你个糟老头子坏得很!

从5050垭口下来,已经消耗了部分125仅剩不多的智商。125手里拿着一点点水,准备给他那80智商的脑壳里充点值,显得更聪明些。

昨天下午忙着找路和扎营地,对亚莫错根没有驻足欣赏,只是感觉很蓝,很大,很长,长得甚至看不到边。第二天太阳果然很不给面子的从我们背面升起,10点之前估计是晒不到太阳了,雷雷的特点就是冒完皮皮后自己就完全搞忘了。随着太阳的升起,亚莫措根逐渐从蓝色一步一步萃取提纯到深蓝又精炼到靛青。我正搜肠刮肚的找形容词的时候,旁边125突然来一句:我靠,好蓝!成功地把我正在诗词的海洋扑腾扑腾板命的我拯救出来。

这里是翠湖,颜色和亚莫措根是不一样的,翠湖是绿的,亚莫措根是蓝色的。

早上出发时,误以为路在下面,我们又千辛万苦地下降到翠湖边,走拢才发现,湖边是没有路的,又重新向第一平台爬去。

本贴所有照片均未PS过,蓝得发紫,似乎是将蓝天萃取提纯后斟在了山谷这个大酒碗里,又象阿凡达的血液滴洒在山间。

唉呀!这是谁啊?这么帅的背景杀!掌声在哪里?

从半山营地横切同样要从一堆风化的石头处爬过去,再次回到了昨天下垭口的情形,石头甚至比昨天还在大,大到不将背包放下,根本爬不过去的程度。

从第二平台要横切到4900垭口平齐的地方,必须要过很大的石头塌方处。

估计是亚莫措根的腰部,仔细看湖水边有一点点绿,和网上的马代的海边似的。又有点象磨沙似的。

横切上4900米的垭口平台,竟然还遇到一对旅游的藏族的小两口,就带了两盒自热米饭,其他什么也没带,据他们说翻过垭口就会有人接他们,现在想来难道他们是一天走完。

4900米垭口平台上面是有明显道路的,而且平台和垭口几乎高度一致,这里有三个海子,只有一个海子周围有平台,可以用于扎营,但海子较小,水不是流动的,明显有许多小虫子,在喝水的时候可以充分的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象我这样善良的人,一般都将这样的好事留给别人。垭口平台也没多远,但临近垭口时,也要翻一下大石头,好在没翻一会儿就看到一条隐蔽的路,很顺利地翻过了垭口。4900的垭口上被人用一堆石头砌了一堵墙,后来问当地人才知道,这不是墙而是象玛尼堆一样的祈福方式。

4900垭口实际是个平头。上面有三个海子。第一个海子边上是可以扎营的,但因为海拔太高,我们也不准备在这里扎营了。

远处就是4900垭口,石头虽然多,但这里还是有点隐隐约约的路。

从4900垭口下山比从5050垭口下山不知道好多倍。垭口下就紧靠着央莫龙。我们在垭口下一个非常大的草坪稍作休息后,就赶紧出发了,从此一直将是下坡路,但路很长,大家都不再想扎营了,特别是我,扎营两天,两天都冻得要命,再冻一下就不新鲜了。

4900垭口一下来就是非常大的坝子,扎营几百人应该没有问题的,离水也近,又是山谷中风小得多。

昨天一晚上每人只有一升水,所以下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先烧水,休息一下。

水大爷虽然头发少了点,那都是帅气逼的!

第三天我们就走出了山。这条线我们是从江巴顶村进,桑巴沟的桑龙西村出,如果季节正确、天气晴朗,确实是非常好的路线,去的人非常少,几乎没有垃圾,我们连烟屁股都没有留在山上。如果上下5050垭口还是从大石头上跳,就比较危险了,特别是雨雪天,几乎就不可能了。还好,我来过了。

蘑菇猪 发表于 2020-10-9 01:01   我们的速度比他们稍微快一点,很快就遇到了另外两个,慢慢赶上他们,打个招呼后超越而过。越到垭口我爬 ... ...

你脑壳被冻起了哇,最右才是央莫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呸!打回重写
蘑菇猪 发表于 2020-10-8 18:51       只要没有雷雷和125,照片就会好很多,果然是两个坑货啊。[/co ...

典型的藏区山地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