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桂的林.老寨山

如果是摄影发烧友,这个地点你无法拒绝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夕阳最美老寨山

从山脚一路不怕危险攀爬上来的摄影爱好者

去桂林阳朔, 大多都去玩漂流或逛西街,因为很多人对阳朔山水的印象都还停留于坐船游漓江的传统方式, 却不知道,在漓江边无数兀然矗立的奇峰丛中,有几座高峰,可以登高望远,看喀斯特地貌中,众多小山峰丛立、江水环绕、田林点缀其间的极致风景,去领略一览众山小的情怀。

在登机前的30分钟,我关于桂林的一切还是空白,还好,有万能的互联网。

在百度上搜索,发现一张夕阳下俯瞰桂林山水的美图,刨根问底,才知有老寨山这个地方, 继续搜索“老寨山”的关键词,才知道老司机来游桂林,一定会来阳朔的漓江,阳朔漓江风景的精华在杨堤兴坪,而老寨山可以把兴坪最好的风景尽收眼底。

登机前一刻,我将此行的第一站,放在了兴坪老寨山,因为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在阳朔,而这两天,只有飞机落地那天下午,是唯一一个多云的天气。

飞机14:10降落在桂林机场,迅速出到机场大巴售票处,直接跟售票员讲:

“一张14:30到荔浦的车票,但我在阳朔下车”。

“恩,我老司机”我回答道

售票员笑笑,递给我票,这时后面排队的几个人,醒悟过来,原来是有2:30到阳朔的大巴,只不过是过路车。

到阳朔要70分钟,大巴上,淘宝搜索这几天在阳朔的交通工具,最后挑选了摩托,就是燃油助力车,跟摩托一样,长的比较像电瓶车,跑起来飞快,跟老板小谢谈好,两天半,送一箱油,160。大巴到阳朔,下车,取摩托,在摩托车附近找了一间酒店,大床房,因为不在西街,最终谈好120,确实便宜。

放好行李,已经是下午4点,赶紧背着相机包,一路奔向兴坪镇,百度导航相当厉害,随便找个当地人问问老寨山在哪里,也都能热情地指出该怎么去,摩托车停在江边,开始爬山。

老寨山由于山峰高耸陡峭,较少有人攀登,一路往上爬,两边都是灌木老林,枝叶浓密,没什么风景好拍。路到上面很窄,部分没有石板,还会遇到两座墓,不迷信者完全可以无视。如果看到了一个石门堡垒,恭喜了胜利在望了,要从门洞里钻过去继续朝上。

在天没亮走到这里会有些阴森森,传说这是以前土匪的寨子,走到石寨门,基本爬完三分之二的路程,钻过门洞后朝左走,有几段超过70度的铁梯,不长,很轻松就爬上去了,上去就是中日友好亭,虽然不是老寨山顶,但正式的路就到此了,这是有路走的最高处,通过亭子是往兴坪方向观望的最好风景拍摄地。如果要看另一头漓江风貌,需要再爬上亭边的一堆乱石,有一定的危险性,老弱病残孕不建议继续往上,但是确实是必去之处,因为风景太美。

与很多经典的美景一样,照片并不能形容那一刻的心情,但是我固执地认为,你可以错过桂林,但是你不能错过阳朔;你可以路过阳朔,但是你不能不去兴坪;你去兴坪,如果不是去老寨山,那只有一个可能,你是坑爹跟团滴。

有些风景,可以路过;有些地方,不能错过。老寨山,就是那个不能错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