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出户外

国庆行之秋天的第一座山--大东山穿越

大东山介绍

介绍不一定能让你去,只能说去过不后悔,风景很好。
和各种植物有相当亲密的接触。

18年国庆串出群里的大东山活动,当时光荣下撤。
今年国庆群里再次组织大东山,最后因为人数少预算过高和天气预报显示雷雨,出行前一周决定取消活动。

想着长假期不能浪费,于是我们一起多次出行的好友六人组成国庆特别行动小组,决定转战广西圣堂山,出发前两天因为农庄老板家中有事,告知无法正常营业,同时因为前段时间封山了,只好无奈改变计划,再次计划前往大东山。

本次行动行程计划

D1:8点30三乡出发,14点抵达西江镇天天餐馆,15点鹿子洞矿场登山,19点抵达山顶营地。约4km

D2:8点30出发东岳宫,12点30石笋岭营地,15点30杀人坪营地,20点30池塘营地。约13km

D3:8点30出发,12点30岩坑山,15点30无名石壁山顶,18点30达到龙坪林场。约7km

D4:8点30出发,经过水渠,12点30潘家洞水库,走下机耕路,15点30抵达小洞电站终点。约15km

本次行动人员介绍
1、俭俭  一起多次活动老队友

2、K仔  一起多次活动老队友的老帐友,也是18年一起杀人坪光荣下撤的老队友 (k仔的第三次大东山,第一次没上山,第二次爬一天,这次我们调侃说一定能走完)

3、小彭  广西越城岭队友,第二次一起爬山,为国庆爬山做了充足准备

4、经纬广西天姑线,湖南八面山酃峰,每次担任爬山摄影

5、鸡蛋广西天姑线,越城岭,武功山等一系列活动,我的私人领队

6、阿玮本次活动策划人,本次活动拖油瓶

·D1

有了18年20小时车程的经验,这次我们选择2号出发,2号8点45分三乡出发,预计14点到达西江镇,但是还是没躲过国庆出行高峰,最后18点到达。坐的别克商务车,腿部空间充足,还是很舒服的。

吃饭过后,20点从登山口上山,一路拔高,11点到达山顶,山顶大雾,离山顶水源较近的营地扎满帐篷,一直前行寻找合适营地,经过近1小时寻找,开发了一个还算平坦靠近水源的营地,洗漱休息已经1点了。如果上坡不是我休息少点,应该可以快点到的。

·D2

第二天大家在一架无人机的螺旋桨的声音下醒来,早餐过后9点出发。

出发前合照

蓝天和雨雾争着与我们相伴,时雾时晴,由于雾大,昨晚经过无头佛遗址未看到,早上也因雾大并决定不往东岳行宫去了(我怀疑是因为出发晚了,决定不去的好吧),直接从营地直线冲锋。开始前往石笋岭,密林、竹林中穿越,翻越比较危险的大石头,鸡蛋还在此受伤。又经过800米急降约180米,通过攀爬树根才能下来。

走过这一段,又是穿越松林,14点达到石笋岭,越过石笋岭来到18年12点到达的石笋岭营地,此位置下去几十米有水源。
在大东山路线上密林特别多,打脸戳眼划脸刮脖绊脚拉包扯包罩,尽显它的十八般武艺,阻挠你前行,全程走下来,大家都带着伤。

14点到达石笋岭,没在石笋岭久留,赶紧前往杀人坪开餐,预计3小时后17点达到,抵达杀人坪赶紧煮粥补水。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约19点出发,前往计划营地4km路程。大东山本来路线就不明显,晚上赶路更是难于辨认路迹,慢慢摸索前行,竹林中还遇到了成年竹叶青,甚是可怕,在途中有缘遇到来自深圳的队伍,他们比我们还晚出发--0点开始登山,直接通宵爬山,路上只休息了1个半小时,便再次启程。

晚上赶路路口难找,加之山顶大雾难度更大,幸亏俭俭的是黄光头灯,可以透过雾气看路。身体疲惫走起来速度也不快,走到凌晨十二点半,抵达计划营地,累了一天,没了之前一天晚上的兴奋,扎营洗漱睡觉。经纬在今天走的膝盖疼,晚上喷完云南白药才休息。俭俭也因为竹林树枝的戳伤眼睛,模糊了一眼坚持一日。身为拖油瓶的我当然不甘示弱,肌肉酸痛,在私人领队的多次肌肉放松下走完这一日行程。

·D3

每次出发总是不紧不慢,九点半出发,身为拖油瓶的我,又一次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印证了一句话:平时不锻炼,爬山累成狗。

路况与昨天相似,穿密林,走到12点,在一处大石头处休息补水,休息时遇到了深圳队伍的先锋部队,休息约1.5小时,再次出发,冲顶岩坑山

我们没有选择登顶岩坑山顶,而是向无名石壁前进,一路下坡,此时摄影师经纬的膝盖疼痛影响较大了,强忍下坡。小彭也主动和经纬换包背,在后队和经纬一起走。没走多久,遇到爬山以来最可怕的玩笑,石头上用登山杖写着:前方无路。
按照轨迹和路网,我们路线都是正确的,也从未遇过这样的‘善意提醒’,马上警惕,俭俭先行探路,发现前面路线清晰,我们继续前行,同时为了避免影响他人,k仔也让把石头上的‘提醒’划掉。
走在山坡大草坪间,看到了在我们前面的深圳先锋队员已抵达无名石壁山顶,一句山顶的朋友响彻峡谷,一句往前走给予回应。

无名石壁回看岩坑山草坡

上下图均为无名石壁

无名石壁,来之前就听说比较危险,雨天更是,为此还特别询问了18年穿越大东山的领队阿成,得知没什么就放心了,但是往上爬时,真的遇到一处绝对危险,也是这次行程最最危险的地方,石壁前段只能踩到一点点大约仅有三指宽度台阶,坡度有60,石壁长度约2m,下方悬崖无遮挡,靠近尾段还有30cm被因有水流而湿滑的位置,失足即丧命。鸡蛋由于帮我背了公共物资和宝矿力,负重高达34斤以上,在背包的情况下尝试了3次,由于着力点小,而无法前进,心惊胆战是我此时的心情,后来我们决定卸包人先过去,安全通过后,再把其他东西一件件扔过去,最后我们成功了。(下图照片看着不危险,实际危险的多)
当时有点慌,没拿出相机拍照发个朋友圈。
(下图为丁丁穿越大东山轨迹图片,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继续前进,登顶无名石壁顶峰,赏日落,观云海,休息片刻。

趁没天黑,又开始下山,前往营地,从无名石壁顶峰18点30走到20点15一路下山,抵达龙坪林场,开餐,此位置水源水流小,取水位置也较远,龙坪林场距离终点还有13km,因为自己拖慢队伍节奏,吃完饭休息片刻,23点又再次出发,又是密林,路线仍然不明显,凌晨1点30,在一处垭口位置踏平草地扎营就休息了。

·D4

第二天早餐干粮,阳光明媚,8点50分,出发下山,这一段路,密林已经少了很多,下山后沿着溪流行走,再经过一段水渠,一段机耕路就抵达了潘家洞水库,在水渠途中偶遇了公众号‘发现清远’主编,感觉遇到明星一样,有点兴奋,之前阅读他们的文章去过一次石门台,碰面未来得及合照就分开了,走过水渠后,找了个地方把剩下的一些食物吃完,当做午餐,此时才10点50,吃饭补水,12点20出发,13点到达潘家洞水库,此刻潘家洞水库大雾,水库上的几棵枯树,感觉一片荒凉,靠近水边,可以看到水很清澈,没有过久停留,和几次相遇的深圳先锋队合照后就出发了,长达8km的机耕路,这一段对于经纬来说,很是痛苦,15点30分,到达终点,安全下山。

大雾中的潘家洞水库

与深圳队先锋队员在潘家洞水库合影

在终点处也深圳队全程穿越人员合影
(小八卦:深圳队人均背负40斤以上)

半年不爬山,爬山抵半年,再次长线估计就明年了,有点累。
小tips:计划去大东山的朋友们,做好充足的体能准备。
切莫像我,如下图,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