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登天之路~重装穿越珠峰东坡嘎玛沟徒步

汤湘观景台4550--嘎玛沟-4260-巴当营地4350-塌方区4380-俄嘎4690露营。【徒步距离】10公里      【徒步时间】8小时

22号冒着浓雾从俄嘎向上延伸的山脉向着珠峰东坡大本营行进。路过白当是一个大牧场,天气好的时候白当的尽头就是珠峰和洛子峰巨大的山体,峡谷对面是珠穆朗卓,拍雪山的最佳拍摄点之一。沿路直上经过一个乱石坡,路迹不明显时可以找下小玛尼堆,都是驴友留下的路标。可以尽可能接近珠峰,可惜我们怀着虔诚的心还是没有感动天公,珠峰、洛子峰笼罩在迷雾中,东坡大本营也没有任何标志,只有一些驴友堆的玛尼堆。也难怪,至今为止也就有三十个左右的的登山者从这里登顶珠峰成功,不像南、北坡至今为止已有五千有余登顶珠峰了。

路过近距离看见的措,在躲雨的巨石下盛开的红景天。

这块石头上刻的是一个美国36岁探险者在此地登山、徒步过程中遇难。

今天【徒步距离】20公里      【徒步时间】8小时

23号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早上在雨天中拔营, 从俄嘎沿原路返回、路过汤湘观景一直要走到错学仁玛。是我这次徒步最为艰难的过程。在天气晴好时可以看见珠峰、洛子峰、马卡鲁、珠穆朗卓、托拉岗波切等一系列雪山。是拍摄雪山全景的最佳地点之一,可惜……

早餐后,沿着前天的路回返,但在雨天中,行进困难陡增。过汤湘后起初路比较平缓,一直在二级平台上缓上,平台的左边可以看到巨大的冰川遗址。然后路转向右侧山根开始上山。在连续的爬升和横切以后,翻越山脊来到了刚才退化冰川右边的一条山谷,翻过山以后能看见山谷中央的巨大的乱石滩,正对面是拖拉岗波切雪山。

继续沿右侧小路上升,会过一条小河,小河中间有一块被雷劈成两块的大石头,过河后沿草原上行一段后,在傍晚前终于来到措学仁玛营地,营地右边有一个小湖。大量的队伍在此扎营,随行驴友早早钻进各自的帐篷中,我披着雨披也把背包、衣裤映湿了,在浑身乏力、打哆嗦中冒雨搭帐篷、迅速钻进帐篷换上羽绒衣裤,将内、外衣裤全部塞进睡袋,以保证第二天虽然还是潮湿但还能穿。晚饭也没做,喝了点水就昏昏欲睡。这就是AA,碰到任何困难都得自己抗、自己解决……

措学仁玛是拍摄珠峰、洛子峰、马卡鲁、珠穆朗卓雪山倒影的最佳地点。这是从一位第一次啥也没看到、不甘心第二年再一次来看到绝美景色驴友转发的图片和视频。

俄嘎4690-巴当4310-汤湘观景台4550--措学仁玛4950露营。

【徒步距离】25公里      【徒步时间】8小时。

24号早上沿小路开始爬升,到朗玛拉垭口前有三段爬升,第一段是一个大土包,并比较陡,爬升途中回望雾气笼罩下的措学仁玛,心情五味杂陈,我们真的是“人品大爆发”呀。到达一个平台以后,还没看到措学仁玛周围的其余四个高山湖泊就开始雨~雨雪~雪开始了,趁着石头没有结冰奋力第二段爬升。先是沿左侧山根上行,之后向右横切,横切的路上方有块悬着的大石头,然后有个小幅下降,之后开始第三段爬升,爬过一个乱石坡以后终于看到海拔5344郎玛拉上飘扬的经幡,意味着到顶了。

山石突出部躲雨、休息、吃点。看着牦牛托运的商业队物质,再看看湿透的装备,心里五味杂陈。

紧接着又是开始近1500高差的下坡。下山的路很长,途中路过拉则错,一个狭长的高山湖泊。路在湖尾右边上山到拉则错右边的高地上通过拉则错,之后下到湖头。继续下行,直至至谷底。到谷底以后下山的路在河谷的左边,一直下行走到通往卡拉普的公路上(土路),过一座小铁桥在公路上接到前面驴友打来的电话,再一次浑身湿透坐上接我们的包车返回定日县。至此,全队12人除1人因故没有出山,其余11人全部按时出山。

这次虽然徒步穿越成功,但是又一次给我留下遗憾,这是不同于前两次遗憾的遗憾,会不会以后弥补呢?我自己都不知道……

这是2015年沿着徒步线路途翻山越岭、花费巨大竖立的电信光缆钢管架,现在成了摆设。

措学仁玛4950-朗玛拉垭口5344-拉则错5050-轮珠林村4250。

【徒步距离】15公里      【徒步时间】8小时

随着海拔降低,山脚下天气转好。看见正在新盖藏房的轮珠林村时意味着全程近百公里、只有我们一支重装队(碰到两三支轻装雇牦牛AA队和大量商业队)穿越成功了。

从观北坡大本营正大门售票处出去(没有查票,我们进来交的费也没有任何票据),回到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