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梅关古道赏梅花 南岭雄关寻古迹

20.1.17-18 梅关古道休闲徒步游记-广州乐行者户外

我们周五晚上7点多出发,因为春运了,知道出城方向肯定会堵的,一看地图,华快植物园段堵得厉害,我们绕过这段,走广汕从龙洞上高速,尽管也是堵,但毕竟绕过了一大段堵车路段。上华快后,后面由于石门堂山隧道突然变为两车道,所以一直堵到隧道那里,这个隧道是华快的一个卡脖子路段,不过针对隧道的拓宽工程已经开工,两年半后四车道的隧道就会建成,将彻底解决目前的现状。好不容易过了这段,后面也遭遇多个堵车点,包括到瓦窑岗服务区那段,因为服务区而堵车倒是我第一次见识,说明急着开车回家的还是不聪明,服务区里面已经停满车,还在排队进,而且还导致后面堵死,进服务区的有的等了,我们本来也想进这个服务区的,一看情况不妙,佛冈服务区就在后面20多公里,还是赶后面的服务区了。再后面到了翁源和曲江路段因为长隧道和车流量太大,也是堵了很大一段,耽误了半个小时,很多车走应急车道,过了隧道后就好多了,转到南韶高速后,由于乐广高速分流了大部分车流,车明显少了很多,我们还算顺利的花了5个小时多点到了南雄旅店休息了。

经常出去走,个人觉得高速堵车无非有三个原因,一是高速上的隧道,因为早期建的高速路远期规划不周全,为了减少投资节约钱,很多隧道都是两车道的,突然有三车道变成隧道里的两车道,车流量稍微大点,肯定会堵车;二是车祸,这个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不过既然有车行,总有车祸发生,如果发生大车祸就堵死有的玩了,小车祸如果司机不较真可以很快畅通;第三个就是车流量大,高速限速,加之部分司机开车慢或者新手上高速,速度跑不起来,那后面就有的堵了,不过不会堵死。当然这次又见识了服务区堵车的情况。回来后重点关注了一下高速路况的信息,我们出行的这个时间点范围,出城方向出了几起车祸,死了好几个人,本来是想欢欢喜喜的回家过年的,喜事变悲剧,不过这就是现实生活,乐极生悲的事多了去了。出来讨生活不容易,处处要注意安全很重要。

我们周六早上7点集合出发,经过珠玑古巷吃早餐,这边的肠粉味道一般,分量小的多,还有就是队友反映游客和当地人在价格上被区别对待的情况,所以就餐前最好问好价格。出去玩,一天的早餐也很重要,出门在外如果吃一顿难忘的有特色味道的早餐,也是值得津津乐道的。

我们吃完早餐有点晚了,所以不能趁保安上班前进去了,我们就在外面转了一下,几位队友进去过不想进去了,另外几位队友进去的意愿也不大。钟氏大宗祠,在外面看的。都是新建的,观赏性不是很大了。

珠玑古巷,两位同行的小朋友。

珠玑古巷,感觉这个鹅卵石铺的路可能是老旧的。

我们在珠玑古巷早餐简单游玩后,又出发沿国道到梅关古道。在古道售票处买了票,门票每人40元,还是不便宜的,当天人很少,感觉其实不主动去买票都可以进去的。我们在古道入口处拍合照。

入口处石碑,没细看文字。队友建国大耶

有雪,造雪机造的,适合拍照。

岭南梅园石碑

汤显祖的诗词。队友建国大耶

北伐军出师处

队友飞翔

队友建国大耶

古道,修的还是很宽的,当年在山里开出这么宽的道路还是非常艰苦的。

陈毅的诗,陈毅在此打过游击战,后面又成为十大元帅,广东侧把这个红色文化作为此地宣传的重点,盖过古道的历史。

六祖寺里的饮水池,不过感觉没什么水流出来了。其实以前并不知道六祖惠能,上次去南华寺之前了解了下南华寺历史,才知道六祖惠能对岭南佛教的影响那么大。作为常识了解一下,对了解寺庙文化还是有点帮助的。

我们离开古道左上,寺庙前有一株白茶花,我们在寺庙外简单停留,还碰到有三位年轻人提了大米等物资捐给寺庙。

沿阶梯上元帅岭。

问题一家人

到元帅岭了,这里主要是纪念陈毅的。问题一家人。

还有战壕,围了山顶一圈,应该是有新建的成分。不过我细想了一下,这个山头也是有夸大的成分,因为这个山头太小了,并不适合打游击战,如其死守不如早跑更合理,如果死守,下面的人围堵几天,不投降就饿死,这是一分析就能得出的道理。

战壕

一路石头路修到山顶

山顶,战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留个影。

隐蔽处

瞭望台。只有三级台阶,应该是新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