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内蒙古

逃离火炉城市,走进25度呼伦贝尔大草原(三)

来这里最重要的还是看驯鹿,驯鹿其实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四不像”,角似鹿而非鹿,头似马而非马,蹄似牛而非牛,身似驴而非驴,因而俗称“四不像”。

驯鹿无论雄雌都会有角,虽然不是圣诞老人童话故事中那只驯鹿“鲁道夫”,但是实际上它们善于穿越森林和沼泽地,是狩猎鄂温克猎人的主要生产和交通运输工具,所以成为了鄂温克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珍贵经济动物,被誉为“林海之舟”的美称,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

驯鹿园在繁茂的丛林中,因为是专供游客参观,所以都用套绳套在树干上,苔藓是鹿儿最爱的美食了,园区内有售卖,10元一篮。

据说,世界上只有北欧拉普兰人和中国北方鄂温克人驯养的驯鹿是真正意义上的驯鹿,但在中国现在已经基本没有野生的驯鹿了,在北方广阔的森林中,再也不会响起鄂温克人召唤驯鹿时敲响桦皮桶的声音了,看看被游客们追逐拍摄的驯鹿们,我们也就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

【后记】
                        今年夏天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旅行结束了。这次旅行从南到北跨越2000公里,乘汽车、火车、飞机,饱览各色美景,遍尝特色美食,领略草原风情。
                        每当旅行要结束时,总会试着从第一天开始回想,渐渐地发现无论时间长短,每段旅行总有结束的一天,或许有笑有泪,但终究都会过去,人生不也是如此?
                        人生就好像搭着列车的一趟单程旅行,沿途路过的风景再美,过站了,你也无法再搭车返回,我们要懂得珍惜这旅途中所遇到的旅客,并欣赏沿途的美景,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