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免费游肇庆包公祠,了解包公传奇的一生,感受天地间浩然之正气

广东省的西部、西江流域的旁边,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端州,即今天被列入"国家十佳宜居城市之一"的肇庆。肇庆,一座历史文明古城,一江浩荡,两湖映碧,三峡争险,四塔擎天,五楼斗丽,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独特的自然景观。这里风景优美,游玩的项目丰富多彩。

关于包公的故事,我们自小就耳濡目染。包公是中国文化绕不去的一种存在,代表着清廉、刚正、公平、公义,这几乎成为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的一种追求和向往。宋代名臣包拯,为官刚正廉明,不畏权贵,执法公正,铁面无私,千百年来一直为世人敬颂。

包拯在肇庆任端州府尹三年,为端州人民挖井引水,开荒教学,留下不少历史古迹。肇庆包公祠重建后,到肇庆包公祠参观游人络绎不绝。

包公祠,是人们为了纪念宋代名臣包拯所建立的祠堂,位于肇庆城西,是一座仿宋建筑群,除牌坊、山门外,还有大殿,东、西配殿,钟楼,鼓楼、亭、廊、井等。

包公祠占地11500平方米,以牌坊、山门、大殿、东西配殿、钟楼、鼓楼为主体建筑,配以亭、阁、廊、井、池组成仿宋建筑群,布局严谨、古朴大方、庄严肃穆、巍峨壮观。

一直受历代中国人崇敬的宋朝名臣包公,于公元1040年来到了肇庆,即当时的端州,出任端州知州。在端州为官三年,清正廉洁,政绩斐然,为当地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实事。

三年间,包公创办了端州第一所公立学校、第一所邮政交通站、建立了大型储备粮仓、挖井开荒、指导农民开创了桑基鱼塘的模式。

为了纪念包公,后来百姓在当时的端州驿站建起了包公祠,几百年间祠内香火鼎盛,到此拜祭包公的文人雅士络绎不绝。

我们行走的包公祠坐落于原包拯所设端州驿站处,以牌坊、山门、大殿、东西配殿、钟楼、鼓楼为主体建筑,配以亭、阁、廊、井、池组成仿宋建筑群。正殿塑包公金身坐像,东西配殿绘包公政绩及民间传奇壁画。

正殿塑包公金身坐像,东西配殿绘包公政绩及民间传奇壁画,并塑宋代名将岳飞、文天祥像,是古端州名郡一处重要名胜古迹。包公金身像两侧立着我们耳熟能详的张龙赵虎王朝马汉,展昭和公孙策则不见踪影。在大殿里,我仔细端详包公的面庞,方正的脸,油黑发亮,长髯及胸,威武又庄严,一见肃然起敬。

端州出产的名砚"端砚",是历代进贡给皇帝的贡品,砚石的开采一直受到朝廷的限额管制,包公不畏权贵,严守规定,任期结束离开端州时也不持一方端砚。有百姓悄悄将自己家藏的端砚放到了包公的船上,当船行至西江羚羊峡以东的江中心时,包公发现了那一方端砚,于是将它掷入江中,江心顿时出现了一片绿洲,这是著名的传说:"包公掷砚化渚洲",也就是肇庆另一个景点:砚洲岛。

包拯在端州任职仅仅三年,肇庆官民已在多处建祠祭祀,其功盖世,可想而知。包公祠是人们怀念他的实证,也说明包拯去世后数百年间,在端州的影响深远,久经不衰。

包青天的铁面无私,千百年来为世人所讴歌敬仰。到肇庆旅游的朋友,有机会就去参观一下历史景点—包公祠吧。

合肥也有包公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