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中

南太行双岭大环线重装穿越游记

九月中下旬之间与合肥一帮子驴友重装徒步牯牛降环线之后我就开始谋划着要在国庆中秋双节假期走大鳌太重装徒步穿越了,计划是五六天的时间,跟不上强驴的节奏就一对一找个地导伴行,并开始了每日的徒步训练,。
       然而,由于近几个月大鳌太穿越线路连续因天气恶劣而挂了一男一女两个驴友,所以,地方政府加强了大鳌太入山的管理,不是劝返就是罚款的,再说,大鳌太穿越的最佳时期也已经过了,我就不得不改变最初计划,那么,太白山南北重装穿越或是南太行双岭重装穿越就是最新选项了,最终成行南太行双岭大环线重装穿越。
       为什么是南太行双大环线岭重装穿越呐?好像网上有说南太行双岭穿越线路是太行山河南段最美,最虐,最险的徒步线路之首。
        和网上几支南太行双岭重装穿越的队伍联系,了解了他们与我的时间都没有同步吻合的,遂决定一个人走双岭大环线穿越线路,并详细研究了线路轨迹和认真阅读路书。紧接着又购买和更换了十几样徒步装备。

才渡长江南又跨黄河北    前走牯牛降后攀南太行
江南温润如玉钟灵毓秀     北国山势雄壮巍峨蜿蜒

全装备含一瓶四川某竹春酒,功夫茶具一套
4日到入山口清水庄农家乐扎营,5,6两日走完双岭大环线穿越路程。
清水庄农家乐入山口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窟窿山王莽岭韩口村下山口5公里乡村道路走回清水庄取车。

这是进山的泥水乡村道路,基本上进出的都是大型工程车辆和进行登山活动而入的越野车在来来往往,我的牛头牌小家轿真是边小心躲避着大型工程车边捡路龟行,再也没有了驾驶乐趣和感觉。

四日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双岭穿越环线登山口清水庄农家乐门前,刘老板正在准备五十多人的晚餐,门口柴火大地锅里正熬着米粥,厨房里也正准备了几样菜品分盘里面装着。 由于没有预约房间,我只能在刘老板的指引下把车开到河边一户人家的门前停下,并且就地扎营搭帐篷。 晚餐没有喝刘老板煮的大锅米粥,还是觉得我的小锅牛肉面条比较合胃口,牛肉是从刘老板家现买的,我在家又是腌制,又是煮,又是真空包装的小袋五香牛肉临走的时候却是忘记装背包里了。这真是悲催的很!

四日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双岭穿越环线登山口清水庄农家乐门前,刘老板正在准备五十多人的晚餐,门口柴火大地锅里正熬着米粥,厨房里也正准备了几样菜品分盘里面装着。      由于没有预约房间,我只能在刘老板的指引下把车开到河边一户人家的门前停下,并且就地扎营搭帐篷。      晚餐没有喝刘老板煮的大锅米粥,还是觉得我的小锅牛肉面条比较合胃口,牛肉是从刘老板家现买的,我在家又是腌制,又是煮,又是真空包装的小袋五香牛肉临走的时候却是忘记装背包里了。这真是悲催的很!

扎营地河对岸的山体

扎营地河边拍的照片显示了清水河已经没有了清水,多的都是清一色的鹅卵石。

四日傍晚扎营地拍的几幅图片,其中一张牛肉与背景是为了衬托营养与登山的关系,在昭示我在为第二天开始徒步双岭穿越补充能量和战胜各种未知困难的决心。

五日早餐后我没有急于出发,而是泡了杯西洋参铁观音,续水喝了几杯,平复一下心情,再次看了轨迹和路书。

穿越双岭环线的轨迹显示有三十公里左右,这种距离并不是我关心的重点,我主要就是在思考鸡冠梯攀爬的难度和我的体力分配,以及行进速度和我的安全注意力的问题。

开始进入登山口

登山口被附近修路施工的土石方覆盖,很不好走,也没有路,一个狐疑不定的小姑娘的背影,是不是刚开始就吓着了。

按照惯例放上进山开始爬升前的草丛之路。

我与四个河北保定的轻装老兵驴友在一起的合照,我比他们小了一岁,都是60后,我们很开心地一起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路,最难走的鸡冠梯前,他们休息一下,我就又恢复了一匹孤驴独行的状态了。

我超过他们回拍的照片

六零后也还是帅哥啊!

回看来路已经具有惊险刺激的景象了,山口的旁边就是悬崖。

穿过松树林子就是一个深山老林里的村子。

一个六旬老者正在悬崖峭壁边上的松树上干着什么,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离开轨迹线路走进悬崖峭壁上的松树旁边,和老者对话才知道他是在采摘松果,这种危险的劳动给他带来一定的收入。 有点担心,有点震撼,更多的是为劳动人民点赞! 但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和富有,这样就可以在所有的节日里让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国家福利,都能快乐地过几天清闲自在的生活了。

一个六旬老者正在悬崖峭壁边上的松树上干着什么,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离开轨迹线路走进悬崖峭壁上的松树旁边,和老者对话才知道他是在采摘松果,这种危险的劳动给他带来一定的收入。     有点担心,有点震撼,更多的是为劳动人民点赞!      但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和富有,这样就可以在所有的节日里让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国家福利,都能快乐地过几天清闲自在的生活了。

有点担心,有点震撼,更多的是为劳动人民点赞!

几位老兵在我驻足和老者聊天的时候赶上了我,显然,他们也被吸引了,我先他们行走的时候拍下了他们的背影与劳动中的老者的生动画面。

进入白云龛村口石桥上拍的照片显示的是一个垂直山体与水潭,只是没有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美好场景,也只能想象雨季里才会有的美好时光吧!

一只等待我到来的小花狗的吠声吸引了我,顺着它的声音我看到了上方的路条,我必须要经过小花狗旁边上到台阶去,我喊住小狗,给他拍了两张狗模狗样的标准照片。

几乎每一次的独自行走都会与狗儿结缘,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我侵入它的领地,它们声嘶力竭地驱赶狂吠使我不得不有所戒备,以防不测之祸。 有时候,当我遇到一只或多支小狗在离村子很远的地方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和平相处的,彼此相视的目光是和善亲切的,我们的交流也是平等和谐的。

几乎每一次的独自行走都会与狗儿结缘,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我侵入它的领地,它们声嘶力竭地驱赶狂吠使我不得不有所戒备,以防不测之祸。     有时候,当我遇到一只或多支小狗在离村子很远的地方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和平相处的,彼此相视的目光是和善亲切的,我们的交流也是平等和谐的。

在农家乐柴火灶前喝水休息的图片。手表显示是十一时十四分,本来打算吃他家大锅炖菜的,因为时间关系他们定的十二点开饭,我还是用巧克力,士力架等简单补充一下继续走接下来最有灵魂和难度的鸡冠梯。 值得一提的是这张照片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给我拍的,手机在他手里一会儿时间,也仅仅只是拍了一张照片,没有什么选择,却是这样的十分自然和成功。我以为小男孩具有浑然天成的摄影师天赋。

在农家乐柴火灶前喝水休息的图片。手表显示是十一时十四分,本来打算吃他家大锅炖菜的,因为时间关系他们定的十二点开饭,我还是用巧克力,士力架等简单补充一下继续走接下来最有灵魂和难度的鸡冠梯。     值得一提的是这张照片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给我拍的,手机在他手里一会儿时间,也仅仅只是拍了一张照片,没有什么选择,却是这样的十分自然和成功。我以为小男孩具有浑然天成的摄影师天赋。

传统而古老的生活工具横亘在村口静静地观察着每一位经过的游客,向你无言地诉说着山村的历史与沧桑巨变。

村口石磨旁有两口老井,井口是精打细磨的石头围着,好奇的我伸头望向老井深处,依然有水似镜面般地映射出天空的光亮。

一颗长在悬崖边上石头缝里的粗壮山楂树,枝叶繁茂,根深蒂固样子,然而,红红的山楂果实却不似市面上的果实那般有分量,是山楂树老了的缘故吗?

以上几张照片侧面反应了我开启四轮驱动程序手脚并用攀爬鸡冠梯的半个多小时的场景。
      中间有个平台在悬崖峭壁边上,也是必经之路,回头看看还惊出一身冷汗 ,全程半个多小时的鸡冠梯爬升都是在悬崖峭壁边上,而且没有一丝保护,必须小心攀爬,不能分心,特别是重装就更要注意安全,我感觉自己好像爬了一个多小时似的。

这几张照片反应是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上的旖旎风光 ,其中,中间有一幅图显示的一处玛尼堆上的一块大点石头是我放上去的,算是打卡南太行十字岭的印记吧!具体有什么意义我是不知道的,我不是藏传佛教徒,也不是任何佛教徒,更不是其他教派的信徒。

途经的窟窿山山洞里面的山村景象很遥远,不是很清晰,只是依稀可见的模样,这说明我还是走在海拔一千六左右的高度上。

王莽岭脚下拍的全景图片显示了王莽岭上的模糊景象和我将要经过的一个被称作双乳峰的地方。

走到王莽岭脚下已经到了下午一点半左右,最艰难的几个爬升和下降的垭口已经走过来了,也到了我停下来好好补充能量的时候了。
      喝了几小杯水,煮了最后三两左右的牛肉汤,配的是三袋速食紫菜汤包,调料包我上山前就丢了的,因为牛肉是腌制的咸牛肉,所以,无需再添加含有大量味精的汤料包和油包的。

这幅岩石林立的照片里稍低的一块岩石上是坐着一位牧羊人的,是他的喊叫驱赶羊群的声音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寻声看到了他和一片晃动的小树林,真是看的我提心吊胆的,我大声喊话要他注意安全。 现在想来,估计他能听到我的声音,但不会听清楚喊的什么,因为他在上面声音传递远,我在接近下山口处的低海拔声音传递恐怕要打折扣。

这幅岩石林立的照片里稍低的一块岩石上是坐着一位牧羊人的,是他的喊叫驱赶羊群的声音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寻声看到了他和一片晃动的小树林,真是看的我提心吊胆的,我大声喊话要他注意安全。      现在想来,估计他能听到我的声音,但不会听清楚喊的什么,因为他在上面声音传递远,我在接近下山口处的低海拔声音传递恐怕要打折扣。

出发前两天自己腌制煮熟的五香牛肉,仅仅是放上自然调味料,不含味精鸡精之类的,而且还买了真空包装机进行了小袋包装,这样便于携带,保鲜和分次食用。 一切看来都是十分美好,不过的是出发时忘记从冰柜里取出放背包里面了。看见,悲催和不完美无时无刻不与我们同在。我们也只能笑一笑,释然地接受这种遗憾了。

出发前两天自己腌制煮熟的五香牛肉,仅仅是放上自然调味料,不含味精鸡精之类的,而且还买了真空包装机进行了小袋包装,这样便于携带,保鲜和分次食用。      一切看来都是十分美好,不过的是出发时忘记从冰柜里取出放背包里面了。看见,悲催和不完美无时无刻不与我们同在。我们也只能笑一笑,释然地接受这种遗憾了。

国庆中秋夜配爱人湿地公园散步练腿拍的两幅夜景图。

太行山徒步是第一遭,既然《中国地理杂志》上说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而河南段又被称为南太行,而且,南太行十大徒步路线之首又是双岭穿越,那么这就促成了我打卡太行山徒步线路就要首选最美,最虐,最险的双岭环线徒步穿越了。

我们七号六号两天,也在老刘家吃个午餐后上山的,晚上住十字岭
发自8264小程序
  • 迎仙农夫 我六号五点从韩口走到清水庄取车直接回安徽阜阳,鸡冠梯费小腿肌肉,其他没有什么,一个人走好玩,没有压力 2020-10-12 10:38
好地方,好文章
尼古拉天格尔 发表于 2020-10-12 06:50 我们七号六号两天,也在老刘家吃个午餐后上山的,晚上住十字岭 ...

发自8264小程序
-时光- 发表于 2020-10-12 10:23 好地方,好文章

谢谢!
景色真美,找机会去看看
点赞支持楼主的分享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大哥牛逼,攀爬那段看图片我都有点怵
  • 迎仙农夫 谢谢!我也差点被网上帖子关于鸡冠梯那段险路吓到改线路,还好我最终还是完成了重装双岭穿越 2020-10-13 06:12
zhb001 发表于 2020-10-12 17:15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