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好时光在路上”之跑泉厂露营记

题记----开局篇,跑泉厂准备工作。

第一天的小试牛刀。

第二天的完美收官。

错失了六七月份的跑泉厂之行,终于有机会可以参加8月份的17.18号的跑泉厂露营,心中有着无数的向往和期盼。妖哥在“好时光在路上户外群”发的跑泉厂的白云和夜晚繁星点点的天空萦绕在我的眼前,梦中的跑泉厂是依稀的,也是清楚的。

从群里发出来跑泉厂的号令开始,就想这次一定要备足装备。于是在大漠户外群找到老龙头预定了护膝和登山杖,关于登山杖的知识以前粗略了解一些,所以不敢在网上随意买,感觉还是在户外群里买比较靠谱,最起码不会买成外行货,这一点后来用的时候得到验证。

要登山必须要有一双合适的登山鞋,迪卡侬是驴友们比较推荐的牌子,据说性价比比较高。而且老驴们极力给我推荐高帮鞋,我总觉得高帮鞋笨重,看着难看。还是选择了低帮鞋,这次的登山活动中鞋子穿着非常舒服,但还是灌进去了几粒沙子。所以高帮鞋一定是登山的最好选择。

正当自己认为做好了所有的准备时候,周四的晚上,南北陀临时群突然热闹了起来,队长开始安排车辆,13个人的团队安排了4辆车,都是就近安排,鹿泉服务区集合。接着就是安排吃饭要带的东西,关于液化气罐、关于水桶,餐桌。我问队长是不是我需要带凳子啊,队长说你要是不带凳子,就蹲着吧。为了不蹲着,赶紧把凳子排在要带的第一位。

群里巨大的信息量让我这个新驴感觉目不暇接。群里讨论终于定下来了,4顿主餐是羊肉串、丸子、疙瘩汤、面条,其余个人随便带。我自告奋勇的要带玉米、花生、毛豆和熏肉,心想羊肉串应该和这些是绝配。在后来的两天的吃饭中,这些食品果然是非常受欢迎,我还带了疙瘩汤的配菜,西红柿和香菜,红配绿一定是最具诱惑力的。

周五晚上把要带的东西该洗洗,该蒸蒸,衣服凳子暖瓶一样不落的按照单子摆在门口,洗完澡准备睡觉,打开手机,队长帮我们买了保险,赶紧填好姓名,激活保险。至此所有事物准备就绪。带着期待的心安然如梦。

周六早晨鹿泉服务器集结,派到我们车上一部手台,4辆车同时开启了位置共享。路上偶遇小小事故车,影响了车速度,原本计划在五岳寨下车,最终改成了五台山景区。原本去的北陀行程取消,直奔跑泉厂。拐到跑泉厂以后的路开始顺畅起来,虽然路不好走,但是立刻被路边的景色吸引,路边的格桑花迎风开放。顺着道路,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成片的小树林在太阳的照射下映射出无数的光影,儿时的原生态村庄立刻就出现在眼前,这不就是儿时的梦吗?

没过多久,跑泉厂村几个字赫然在眼前,入村后开始转往南边的草坪,一路上石子蹦车,颠簸的厉害,走过了最艰险的路之后,到达营地。队友们发现原本自己的地盘被抢占了。周末的跑泉厂,营地非常的紧张。于是另辟新地,选择了一块地势平坦的高坡开始扎营。扎营对于我这个新驴来说是最新奇的,想帮忙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只好听令安排。干一些辅助的活。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天幕(就是客厅)搭好,摆好桌子凳子,迫不急待的想享受这份惬意。正午的天幕下,秋风的丝丝凉意,立刻让人觉得无比的惬意。

来不及享受这份惬意,又赶紧帮着各位队友搭帐篷,各色帐篷星星点点散落在绿色的草坪上,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和谐安宁。

搭好帐篷以后,自带的各种食物上桌,一碗可口的疙瘩汤给坐一上午车的我们的身体暖和舒适了不少。

饭后的水果和午后茶,更让我觉得有了家的感觉。稍事休息之后,队长宣布整装出发,今天先爬1/3的山路,目标线路第一个垭口。所谓的整装,不仅代表着把穿好衣服,系好鞋带。更代表着把登山杖调到合适的高度,队长帮调整登山杖的高度,看我的登山杖说还算专业,高度需要调整到大小手臂垂直。据说登山杖用的合适,能节约体力的1/3,没想到小小登山杖居然有这么大的学问。一行13位驴友全副武装,整齐出发。沿着铺满石块的绿色的草坪,身着鲜艳的户外装,我们的队伍格外的靓丽,也格外的引人注目。负责的队长时不时的帮队友拍照录小视频。

没有开发的山路,我们由雨水冲刷的小路往上爬行。一路由泉水撞击山石的哗哗水声相伴。整条山路沿着一条小河蜿蜒曲折。跨过一段草坪之后,来到了一段乱石滩的路段。乱石滩的石头路非常的难走。这时候我发现登山杖的作用非常大,有登山杖真的节约了太多的体力。乱石滩的小溪水流清澈见底。一路淙淙流水相伴,虽然一路上行登山也不觉得累,心里是愉悦的。

穿过乱石滩,来到一片茂密的丛林地带,茂密的丛林把天空遮的严严实实,但依然有河水相伴,这时候,不经常运动的新驴开始体力不支,想退下来不走了,还朝着大山喊:“我不爬了”,大口的喘着粗气。我们大家一路鼓励,说很快就到达目的地了。果然,没过多远,发现森林开始透亮,越走越亮。队友说快到达第一个垭口了。我对垭口的概念刚刚有了认识,原来垭口就是两座山交会的地方(或者山脊上呈马鞍状的明显下凹处)。

目标在前,大家的步伐开始轻盈起来,一路欢呼着来到了第一个垭口,爬山的劳累已经抛到九霄云外,登高远望,极目四眺。真有一种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观。看巍巍青山全都在自己的脚下,此时此刻,暮色将近,又生发出“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的感觉。

来到这绝美的地带,大家争相拍照,于是成就了我要飞经典照片。集体飞翔的镜头给每个热爱生活的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同时成就了蓝天绿草中瑜伽的美照。

我们的两个专业(清风大哥和妖哥)的摄影师俯爬的镜头,更是让我们每个人深深的感动。

嗨过了,疯过了的队友们,准备下山了。这时候,队长及时提醒我应该调整登山杖了,下山,登山杖的高度依然需要调整大小臂垂直高度。这样登山杖大致调高了10公分左右是合适的,小小登山杖居然这么大的学问呢。

从第一个垭口返回的路,由于是下坡,自然就少了几分辛苦,多了几分快乐。队友们一路采摘这各色的鲜花、干花,听着林中的鸟鸣。一路欢快的下山了。到达营地以后,手巧的妖和柠檬用矿泉水瓶子装点了两束花。此情此景,竟有一种战地野花分外香的感觉。

大家围坐在桌前,喝着茶,嗑着瓜子,尽情享受着落日前的美好时光。

天一擦黑,温度很快就降下来了,我们都穿上了羽绒服,很难想象,距离石市3.5小时路程的地方,8月份能有这样的气候。这时候,烧烤活动也正式开始了,今天的羊肉串可是小邓一家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把肉喂好,亲手串起来的。

炉子燃烧的炭火点燃了羊肉串的炉丝网,同时也点燃了队友们的热情。大家自备的菜肴上桌。无酒不成席吗,今天的酒也是从酒厂特意买来的53度的汾酒,到了山西这个地界,大概只有汾酒才配得上这快乐的宴席。

炉丝上羊肉串的鲜香,酒桌上队友们说着天南地北的旅游的经历。此时此刻。我只想说,感谢队友们让不露营的我有了露营的经历。刚认识一天的队友,就像多年的老相识一样,自由自在的享受这美好时光。

天上已是繁星点点,帐篷里依然欢声不断。我们4个民宿的队友提前撤离,要步行20多分钟下山到农家院住。村里人们睡觉早,夜出奇的安静,感觉有一点声音都会扰乱了夜的静,空气很新鲜,大口大口的呼吸着,穿着羽绒服的我们到了民宿。

周日5点半起床,6点钟洗漱完毕,走在大街上,农家屋顶上升起了袅袅炊烟,小河的流水静静的流淌,路边的格桑花迎风绽放。到达营地,勤快的清风嫂子等人已经把丸子汤做好了。在温度刚超过10度的营地,早餐能吃得上这么美味的丸子汤,实在是对身体的最大的奖赏。山洼里清澈的小溪的水,给我们洗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饭后的分组,一对去五台山上香的队友提前撤离,一对有脚伤的和一对新驴友不能登山,营地留守,就近欣赏附近风光,后来得知,他们玩的相当不错。其余6个老驴和我一个新驴踏上了登山的路。

走了大约20分钟以后,突然出汗了,于是赶紧重新整理衣服,整理手杖。一抬头,队友们已经走出去很远了,此时,心里突然有一种落差,他们都是老驴,就自己一个新驴,能跟得上吗,再加上昨晚没有休息好,于是打起了退堂鼓,心想能爬多少爬多少吧。于是脚步也跟着懒惰起来,有那么一刻的犹豫,竟想返回。抬头一看,队友们正集体等我,我高喊,别等我了,我能爬多少爬多少。队友们打趣的说,我们不是在等你,我们在歇息。跟上队伍以后,队长调整了方案,这次由我打头往前走。走着走着,疲劳和懒惰竟统统离我而去,脚步也越发轻快起来。

穿过乱石滩,在一块巨大的晾经石处,路遇一当地老乡,便和他攀谈起来。原来老乡是山顶上的环卫工,他说起游客的不自律,同时也记住和点赞了一些高素质的人。老乡转身离开和我们道别。原来老乡的路线和我们不同,于是我们开始循着老乡的线路往山上爬,这条新线路土多石头少,走起来脚感要好的多,队友们庆幸发现了新路。说这是今天最大的收获。

此时我突然发现我的新手杖的套掉下来了,里面少了一件扣件,拉绳没法固定了。大家原地附近找了好一会儿,都没有找到,于是只好别了一根小棍,凑合着用。就这样我们成功的避开了第一垭口,第二垭口,直接来到了通向第三垭口的路。一路上丛林茂密,植被丰盛,穿过白桦林,来到红桦林。

丛林中偶尔有像柿子一样大的红蘑菇,有我们自己取名的玛瑙串子,

有珍贵的药材灵芝和益母草,有此时难得一见的还在盛开的金莲花(又名旱荷)。

更多的是叫不上名字的野花野草。置身于茂密的原始森林,我觉得是我们征服了大自然,同时又被大自然的魅力所征服。第三垭口的烂漫山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第三垭口到驼峰顶,一路抬升,满山遍野的山花和队友们鲜艳的衣服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大家的相互鼓励下,途径八百步石,一举登顶驼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