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国庆登古长城露营 -------小毛驴成长记

题记——露营,长城情怀,披荆斩棘,富足的农村生活。

自从好时光在路上群里号令发出,就决定跟单。上次我的装备置办停当,这次主要是老苏的。周三下班后,我们相约“迪卡侬”,登山仗、衣服、鞋买好以后,他居然看起了帐篷,对于outdoor的门外汉来说,没有任何概念,于是打电话骚扰群主,群主给出了网购的建议。

只有一周的时间,需要马不停蹄的网购帐篷、隔潮垫和睡袋。上次跑泉厂的随地露营,我了解到帐篷有单层和双层的区别,于是果断选择了双层的。防潮垫没有概念,选择了价格较高和帐篷一个牌子的挪客。在选择睡袋的过程中了解到有信封式和木乃伊式。看着木乃伊就觉得不舒服,果断选择了信封式。后来才发现选择的木乃伊式防潮垫和信封式睡袋的不搭配。临近国庆的前三天,物品陆续到位。因为不懂,也不敢轻易打开,所有户外用品原封未动的到了营地。

国庆70周年的阅兵式影响是深远的,这一天半只要开着电视就是再看重播。已经出发在去露营的路上,车上的音乐依然是《我和我的祖国》。爱国曲子的旋律中,看到了高速路两边的格桑花依旧开着,鲜艳,明丽。它的抗旱和耐寒得到了同车人的认可。

穿过白石山景区,到达白石口村,队长选择山脚下一片有杂草,相对空旷的地带准备安营扎寨。说安营实际上插上了一面五星红旗,风一样自由(以后简称风)专门带来的。3种颜色的【徒步中国】旗子也选定位置插上。看着太阳快要落山了,不晒。于是大家商定不再搭天幕。摆好桌椅,国旗下来个集体大合影,我们选择的口号:“我爱你中国”。其间,有几个游客不时来我们的国旗下留影。

因为没有扎营的经历,我想趁着天亮先搭帐篷,风说,现在天太亮,扎营目标太大,担心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稍晚些时候再扎,先吃饭。于是火热的涮锅支起来了,队员们拿出来自备的烧鸡、烤鸭、花生、毛豆等上桌。羊肉片和涮锅主材是小邓带来的,还带了53℃白酒。后来觉得这酒后劲蛮大的,柠檬则带了不少青菜。围着涮锅,举起酒杯,第一个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席间大家聊着武功山和五台山的见闻。收尾大家都吃了面条,这也是祝我们的祖国长寿平安。

暮色将近,借着营灯,开始搭帐篷,我们新手没有搭过帐篷,先看着队长搭,在学和看的过程中,开始自己扎营,展开我们的帐篷,发现很简单,内外账是一体的(队友都是分体的)外面折叠杆固定,四周和中间的分别固定钉就行,手里多出来的风绳今晚暂且用不上。接着是防潮垫,拔开气门,老苏开始对着嘴吹,客服明确告诉我不用吹的啊,这时候,经验老道的小邓过来用脚不断踩踏,5分钟的时间搞定。铺到帐篷里面还挺舒服的。唯一缺陷是双人帐篷配了两个单人垫子。

搭好帐篷,大家一起喝茶聊天看星星,深秋的农村的夜,宁静而安详,点点繁星装满夜空,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美好的时刻,相互探讨着如何把星空拍的更美。不怕冷的队员还在欣赏着美丽的星空,怕冷的我已经钻进帐篷。秋天的户外凉意渐浓,没过多久,大家都禁不住寒意,各自钻进帐篷,营地灯彻夜未眠,为我们照着亮。

午夜时分,一条狗冲营地汪汪的叫着,心里不免产生了几分胆怯,难道是我们占领了它的地盘?亦或是发现了我们这群不速之客,还是队长大声地呵斥几声,把狗吓跑了。中间起夜一次,外面浓雾迷茫,帐篷里依然温暖。老苏睡袋前后反面,中间被冻醒一次,心里想着,看来露营更适合夏天。

第二天早晨,哗哗流水声把大家从睡梦中叫醒,是勤快的风给大家烧好了热水,谢煮了方便面,冰做了疙瘩汤,我热了奶。早餐简单温暖。至于洗漱,由于资源缺乏,大家都只刷了牙,用湿纸巾擦了一把脸。

从营地出发,时间不长,就到了长城入口。大家步伐很快,我突然发现,宣布出发准备的时候准备不足,没有调整登山杖,没带护膝。于是赶紧指导老苏调整。我们先是沿斜坡向上攀登,山上石头都是和白石山一样的岩石,攀爬相当费力,路上有三三两两的驴友攀爬,我们扛着国旗的队伍格外的醒目,队长和风不辞辛苦地给我们拍照。所有的图片中,红旗是最亮的风景。

到达城墙后,看着一段段的长城,被烽火台连着,虽然有些断壁残垣,但依旧雄伟壮观。整个墙体都是用石头砌起来的,不禁感叹统治者的异想天开,更感叹于劳动人民的智慧。

站在城墙上,望着两岸层峦叠嶂高耸入云的高山,更感谢古人能给我们以这样墙的高度,让我们欣赏大山的巍峨和壮观。看着墙阳面还绿意浓浓,阴面已略显光秃。更感慨于长城的作用,在涞源的境内,能有保存如此完好的古长城,给我们欣赏祖国的壮美河山,真是思绪万千,站在今天的烽火台上,昔日战争的场面似乎浮现在眼前,但只是一瞬,长城是抵御战争的见证,更是民族融合的见证。

今天更是让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幸福生活的见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今天的中国地位是任何国家撼动不了的。我们手中的五星红旗在长城上高高飘扬着,古城墙的每一个烽火台上都记录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11点多时候,我们准备下长城,从两步路上很难找到下山的路,有经验的队员往前探路,大家一起跟着走。走着走着,前面几乎没路了,这时候队长和风走到了最前面宣布:“原地休息,听候指挥”。说实话,经历了一上午的体力消耗,大家都不愿意往回返,哪怕路再险,再陡,都愿意走近路。前面传来话,可以往前走,后面的一个一个跟着往前走。说是路,几乎没有人走过的痕迹。“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变成了路。”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萦绕。过了半山腰,传过来一句话:“前面小心,需要出溜着下去”,于是大家都出溜下去。这时候,所有的男队员都走在了前面,我们女队员在后面。没走多远,“原地休息,听候命令”的号令又传过来,前面队员说没路了。几个人分头深一脚浅一脚的探路,前面满是荆棘。回头一看,大家用魔巾把脸包的严严的,带上了手套。

这次停留的时间比较长,突然小邓传来消息,走“之”字路线,继续前行。在荆棘丛生的地方,似乎找到了一条多年废弃的路。于是我们用手扒拉着荆棘,猫着腰,保护着脸。这一段相当惊险,地上的沙粒不时的打着滑。每个人都只顾着眼前的这点路。稍有不留意,就有被划伤的危险。此时居然用报数来确定人数。这一段看到了好几种没见过的植物,却无暇顾及。此时此刻,对于披荆斩棘是刻骨铭心的感受了。终于,我们来到从山顶上就看到的杨树林,大家都开始整理行装,补充体力。

风说,很多老驴友都没有走过这么难走的路,小毛驴走了今天的路,算是初中毕业了。此时,不知谁喊了一声,看天空多蓝啊。于是大家纷纷用相机记录此刻的蓝天白云。

大家体力恢复后,继续前行,来到了一片农田,有老乡告诉我们,是我们晚下了一个垭口,应该在前面一个垭口下。我想如果是一两个人肯定不敢往下走,这就是队伍的力量,趟出了一条路。

沿农田往村里走,看到庄稼长势正好,红白高粱穗特别大而且饱满,玉米也很大,玉米皮居然是红色的。农村长大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红色玉米皮,以为山里海拔高,日照充足的原因,冰说这是新品种,原来是科学的力量。

一路往村里走,见到了久违的羊、鸵鸟、狗,北瓜、冬瓜、丝瓜从山里人家的墙外挂着,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这时候下午1点多了,却没有一点饿的感觉,走到公路上,右边居然有一条小河,河水形成阶梯落差,再往下,水草挤满了河床,形成了一条小溪。

致此,露营白石口,长城抒怀,披荆斩棘,农田丰收。给此次的国庆登长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后续:我和老苏有事返回。其他队员前往跑泉厂,虽然跑泉厂下着雨,看着队长发过来的视频,知道跑泉厂已是层林尽染,是我爽约了。此时,跑泉厂依旧是我夏日的向往和秋日的牵挂。

outdoor--小star 发表于 2020-10-12 10:22

大家体力恢复后,继续前行,来到了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