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随笔|一日穿越欧洲走廊

德国素有“欧洲走廊”之誉,在这个去不了远方的季节, 我突发奇想,不如来趟德国自驾穿越吧,以纪念去年的这个时候,穿越天山行走乌孙古道

▲人生珍贵财富 - 穿越乌孙古道的艰难和队友的情意

穿越德国,貌似一个伟大的行动,其实是件比较简单的事情。从最南边的博登湖Bodensee,到北部东海的边界城市基尔(Kiel),从德国中部穿越,九百多公里,估计全程10个小时,我计划一天完成。德国夏季和秋季是高速修路维护的旺季,所以也做好了路上塞车,半夜到达的思想准备。

随笔|一日穿越欧洲走廊

▲自驾穿越德国,走一趟欧洲走廊

9月初在德国,是夏末初秋的气候,不热不冷,早晚带着稍许秋风,是一个非常适合出游的气候。一个人独自一天开9百多公里,该是我的一个新尝试。其实我是一个喜欢坐在副驾驶座的人,喜欢坐车多于开车,但想想,凡事都会有第一次,如登山,如远方徒步。车子昨天已经检查好了,加满了油,轮胎也打好了气。早餐后,给自己壮壮胆子,不能临阵退缩的。看看云彩的天空,带上路餐的咖啡和面包,带上愉悦的心情出发。

素有度假胜地之誉的博登湖,晴朗的天气时绕着湖边开车,就是在度假了!如果这时正好开的是敞篷车,又恰好电台里播放一曲80年代的经典曲子,那就是美上加美的时光了!

德国南部接壤瑞士奥地利,北部是东海和北海,地势南高北低,南部有阿尔卑斯山脉,北部是海洋,海的对面是挪威和丹麦。

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脉下的乡村

从德国南部到北部,可以有不同的走法,我选择了从中心穿越的线路。离开博登湖,上A81高速,经奔驰总部所在城斯图加特Stuttgart,过千年古城维尔茨堡Würzburg,转入高速A7,直线北上,途经原东西德分界的一段,再过老工业城汉诺威Hannover, 穿过港口城市汉堡Hamburg, 就到了北部边界城基尔Kiel。

基尔港口是海上通往挪威和丹麦的主港口

第一个休息站我选在了古城维尔茨堡,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城,保存完好。玛丽亚王宫庄重依旧,高高地坐落在环绕的葡萄园庄上,俯视古城;老美茵桥依旧古色古香,怀旧情感浓郁,日落黄昏时一定是美得醉人的地方。

随笔|一日穿越欧洲走廊

▲千年古城维尔茨堡的玛丽亚王宫Marienberg Schloss

▲9欧元可以懒洋洋地坐着游览这个古城

▲老美茵桥依旧古香古色,带着美茵河的浪漫

过了维尔茨堡,差不多就是在A7上直线向北。喜欢开车的人,想来都会喜欢上德国不限速的高速。去年曾经做过民意调查,讨论是否将高速车速限制在130时速内,结果90%以上的人都不同意高速限速,说明高速开快车是多么地深入民心。我们不能忘了,这是一个和汽车有着深厚情感的国家,德国的男人们说:车子如爱妻。

随笔|一日穿越欧洲走廊

▲1894年产的奔驰维托利亚Viktoria-125周岁通过了TüV检测,是世界上最老的牌照汽车

如果你也碰巧有机会在德国高速上飞车一天,说不定会和我一样,认定这是一个全民赛车手的国度。高速上,开着160到180的时速,还是被人赶进慢车道。三个车道上飞奔的车流,左边超车道呼啸而过的车子,全然就是一个赛车的感受,流畅奔放; 在视野开阔的路段,更是一种舒心飞扬的感觉!

▲不限速的德国高速上,开车成了一种享乐!

德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体现了德国的节约治家传统,大多是维护修补,A7 高速上有一半的路都在维护中,原东德路段,柏林墙已经倒了三十年了,还是一眼就能看出差别。我把第二个休息站选在了汉诺威,顺便加油。高速上加油是件让人心疼的事,价格高出30%,每升1.599欧元,大约12元每升!休息站内人很多,发现厕所的费用也由原来的50欧分涨到70欧分,因为疫情,室内都要带口罩。

海港城市基尔Kiel带着非常浓厚的北方风格,这里的人和我认知的北方人一样,敦厚质朴,豪情粗旷;又兼有海边的风情,豪放中带着纯情浪漫。因阿尔德菲认识的医师Tim和帆船冲浪冠军Mario都是这里长大的人,我们认识虽短,却已是可以直来直往的朋友了。

随笔|一日穿越欧洲走廊 ▲基尔周,来自世界各地的海上帆船

今年的9月5到12号,正好是基尔一年一度的基尔周。基尔周原本多在盛夏的6月和7月举行,今年因疫情推迟了,与我恰是一种巧合。始于1882年的德国“基尔周”,是一个世界级的“航海”盛会。这时的基尔海港和整个东海岸,就是一个帆船的世界、军舰的世界,也是人们欢乐相聚的世界!

随笔|一日穿越欧洲走廊

▲基尔周,你可以有机会过一次“海盗瘾“

热爱海上运动,热爱海洋的人,都不愿意错过这个盛会。来自全世界的帆船在这里角逐竞赛,比竞技,比帆船,比帅哥美女;来自全世界的军舰,在这里显示威严,展示力量;海盗船浩浩荡荡,袭击助乐,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品味美食酒香,享受海浪和阳光。

▲中国第一次参加基尔周是在2016年,当年的6月17日中国海军“湘潭舰”抵达基尔

无意中赶上的节日,我自然也不会轻易错过。在东海岸美美的走上一圈,吃到了从未这么好味道的沙丁鱼。小小的新鲜的沙丁鱼用上好的橄榄油轻微炸炸,配上当地的白葡萄酒,那真是难忘的美好!

随笔|一日穿越欧洲走廊

▲东海岸的“巴西沙滩”是海岸沿线最美的一段,骑车走路都很舒适

原创:牧羊人

2020年9月12日

欧洲真的是中世纪的风格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阿尔德菲 发表于 2020-10-12 17:15

围观欣赏好活动!!
054A坚船利炮开进老欧洲,哪天003,055开去老欧洲才好
好牛X呀。。穿行整个欧洲。。。牛得很呀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