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ricocat 发表于 2021-7-20 02:41 外国人在西北不是很方便的,这没办法。没抓去隔离十五天就不错了。 ...

甘肃和内地一样,就是进入新疆后不一样了。九月初,新疆已经明确外地游客去旅游不需要隔离,不需要测核酸了。
D23,哈密-249省道沙漠腹地,17公里
我想起环球旅行家李跃中在巴基斯坦骑车时的经历。巴铁生怕友邦人士被塔利班掳去了,于是自始至终派警察保护李跃中骑行。德国人佐治到了新疆骑车,当地警方自然不敢怠慢,万一出了事情,那就是国际问题了,所以一路都有警察和外事办的官员参与安保和相关事务。刚开始时,佐治非常反感,到后来,就慢慢习惯了。
我们在宾馆旁边的一家餐厅吃饭。点了个红烧羊肉,佐治说这是一路来吃到的最好吃的羊肉。我们还买了一个哈密瓜,吃了才发现,哈密本地的哈密瓜,没有在瓜州时吃的哈密瓜甜。
吃过午饭,佐治又要鼓捣他的车了。由于昨晚装车时佐治的车要拆成两段,拖车到躺车的电缆都拆了下来,要花很多功夫重新接上。他的太阳能板在敦煌修好后,停车充电有600瓦功率,我们买了一条电缆,停车时就可以把他的太阳能板接到我的车给我的电池充电,佐治称其为团队充电。两辆车的太阳能板共900瓦功率,给我的电池充电,一个多小时就充满了。我见我的电池充满了,太阳又很猛烈,就想下午先骑到天山脚下,不想浪费了下午的太阳。佐治说他要到城里找螺丝修他的拖车。四点钟,我一个人就先出发了。
沿着312国道向西骑了七公里,就进入向北去天山的249省道。由于我的拖车电机坏了,在这看起来一马平川的沙漠公路上,中置电机骑起来觉得非常吃力。骑了几公里,在经过高速公路的立交桥下桥路段居然也要用力骑,这使得我开始怀疑人生。平路都骑不动了的时候,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一连串的人生哲学问题就像连珠炮一样向我袭来。在249省道上骑了十公里后,我被自己的怀疑击倒了。我想,我骑这十公里就这么吃力了,我还有可能用这样的装备骑到六百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吗?其实,后来看了轨迹才知道,249省道从哈密到天山脚下都是平均坡度1.2%的上坡。要是知道是上坡,有这个心理准备,也不至于崩溃的。

一路吃到的最好吃的羊肉。

哈密的哈密瓜没有瓜州的甜。

佐治的车要费大功夫装了。

在看似一马平川的沙漠骑到怀疑人生,其实是上坡。

又更新啦
zhb001 发表于 2021-7-20 13:17 又更新啦

努力写游记,努力学习和避免敏感词......
下午五点半,躲在太阳能板下思考人生。 mmexport1626788410176.jpg

看着漫漫前路和远处高大的天山,想着放弃。

怀疑人生,思考人生都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时刻还是要想办法。想起中置电机是可以接转把用纯电模式骑行的,但是没有带中置电机的专用转把,拖车电机的转把插头不一样不能用。想到把中置电机的转把信号线和电源正极短路,也可以开动电机,就从拖车控制器处拆下一个插头,拆下两根电线,接到中置电机转把插座的插针上候,再把引出来的两根线接到一个开关上,通过开关来控制中置电机的启停。努力鼓捣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给中置电机装好了开关,这样在骑累了的时候,就可以用纯电模式跑了。
发挥电子工程师的优势,努力鼓捣,给中置电机装上开关。

七点半,成功装好开关,看着快落山的太阳,松了一口气。

这时,如果骑回哈密,等着我的是温暖舒适的宾馆和美味的晚餐。但想到明天再骑过来,一来一回要消耗多三十多公里的电量,还是就地搭帐篷吃干粮算了。一路带过来的帐篷怎么也要用上啊。

在沙漠腹地搭帐篷,遥望十公里外的哈密城灯火。

D24,哈密沙漠-巴里坤,127公里

早上快到七点钟,佐治发来问候,问晚上冷不冷。沙漠里夜里温度不冷不热,睡袋都用不上。我收拾好东西,吃了干粮,七点半就出发了。佐治说他也是七点半出发。
今天的沙漠坡度比昨天的还大,头十公里坡度有2%,十到二十公里升到了3%。越近天山,坡度越大。因为今天知道是在爬坡,虽然骑起来同样吃力,心理上有了准备,也不觉得太难。昨天搞好了中置电机的纯电功能,但用起来消耗的电量要比人力助力骑行高很多,都不舍得用纯电模式,一直都是靠人力助力骑行,平均速度在11公里左右。骑了两个小时,离南山口两公里的地方,停车充电休息了二十分钟。十点钟,过了南山口,就开始进入天山,坡度一下子就变成了7%~8%,有些路段还是10%的陡坡。
充电休息。

从这里到天山庙有15公里爬坡。

南山口,右边有一条路到303省道。

e-bike-sam 发表于 2021-7-20 13:07 D23,哈密-249省道沙漠腹地,17公里我想起环球旅行家李跃中在巴基斯坦骑车时的经历。巴铁生怕友邦人士 ...

外国友人的车,电力驱动的是太阳能电池板的拖车,拖车推着前车走的吗?后驱?
  • e-bike-sam 是的。佐治的车动力在拖车上,有两个电机。一个是博世高速电机,跑平路时用;一个是国产的低速大扭矩电机,爬坡时用。 2021-7-25 22:46

十点半,佐治也到了南山口。他停车在那里充电,说充满电后准备走303省道。虽然走303省道要远几十公里,但是可以少爬升500米高度,佐治的车重,到了爬坡路段就骑得特别辛苦。所以他宁愿跑远路也不愿意多爬坡。还有就是躺车在爬坡时没有立车好发力,所以一到爬山路段,佐治就比我慢了。
249省道沿着东天山的一条大峡谷蜿蜒而上,路边隔不远就有一个爬坡的路标。一开始,还能用飞轮的三档骑,到后来,就只能用一档才骑得动了。进入天山,虽然太阳光很强,但迎面吹过来的风却是非常寒冷,和山脚下沙漠里的热风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骑了几公里,在路边一个停车区停下来休息,加了两件衣服,还是要躲在太阳能板后面避风才暖和一点。继续骑,骑到很累很累时,就开纯电模式潇洒了一把。但是开了不到一公里,看着电压下降得飞快,怕不够电上到山顶,又骑回了助力模式。十二点,在离山顶三四公里的地方,看到山上的树叶子都黄了,有了秋天的景象。这天山南北气候真是差别很大啊。经过最后一次休息后,一鼓作气,在十二点半骑到了天山庙。从山脚的南山口到山顶15公里,海拔上升了一千一百多米,花了足足两个半小时。

进入天山。

上坡。

山上的树叶已经黄了。

终于上到了天山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