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我的前两次放弃,佐治都非常理解,但这次我面对车的故障的放弃,却成了佐治日后取笑我的笑柄。也许这种机械故障对电子工程师的我来说是大事情,而对机械工程师佐治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吧。修好了车,我们继续前进。今天的阴天和缓上坡给我们的骑行增加了不少难度。三点半,我们见路边有一片开阔的空地,就停车充电。我们用电缆把佐治的600W太阳能板输出接到我的电池上,先给我的电池充电,我的电池充得差不多了,佐治再接回他的电池充电。折叠太阳能板的好处是停车时可以得到一倍的充电功率。另外,佐治的电池容量比我的多,在阳光充足时可以停车充更多的电存储到电池里。佐治的战术就是充满电,快跑,再停车打开备用太阳能板充电,这样的充电效率比我的高很多。
佐治充电时,我先出发了。骑了一个多小时,到五点半时,太阳出来了,我就找了一块空地,停车充电。像今天这样的阴天,一有太阳就必须马上停车充电,最大限度地获得电力。今天的气温很低,风也不小。太阳底下坐着休息被风吹着也很冷,我就跑到路边,找了一个土堆躲到后面避风。

团队充电。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五点半,太阳出来了。

马上停车充电。

躲到土堆后面避风。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12 23:35 [这是一个详细的纯太阳能自行车骑行丝绸之路的游记。祁连山。张掖。敦煌。 ...

太阳能板哪拆的?我也去拆一块去,没监控么?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13 20:13 出发。中午把车停在路边晒太阳充电。充电时吃路餐,面包和饼干。佐治的车第一次 ...

无牌无证 非法改装!
摩拜大侠先!下午电脑上把太阳能发电出行的帖子看了一遍,很感兴趣,这个对于想长途骑行的骑友有很大的帮助
发自8264小程序
楼主用的托车我在鱼塘也看了好久,没见过有分享的,看了你的帖子,我也冲动的想买一个回来试用一下,我的想法这样车子不动,平时,长途随时拿来就走,拖车像你一样弄个16寸的电驱,爬坡啥的给点力,其余时间都是人力,太阳能板用柔性的可否?这样子充满了电如果没有特色的旅游就满电加速通过!可否
  • e-bike-sam 太阳能自行车,用太阳之旅创始人佛罗里安的话说,“你可以用它去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因为可以随时随地充电,甚至用它穿越藏北无人区这样的线路也是可能的。在2018年从法国里昂到广州的太阳之旅比赛中,比利时人RA ... 2021-8-7 11:21
佐治不知道什么时候骑到我前边去了。我充了大半小时电,也重新上路了。大概在七点钟时,我突然肚子疼,跑到路边荒野里蹲点,这时,佐治也停在我前边几公里处充电,叫我赶快过去团队充电,说可以有5安电流给我充电。我忙完肚子的事情,骑到佐治那里时,已经七点半了。我见天不早了,就叫佐治一起出发。骑着骑着,天就慢慢变黑了 ,温度也更低了,只有5、6℃,侧逆风也很大。在还看得清楚路的时候,我们骑到了海拔最高点,之后的路变成了下坡,骑起来马上变轻松了,速度一下子也提到了二十多公里。再骑了四、五公里,天就全黑了。就在这时,我们发现了在一条岔路口旁边,有一栋平房。我们马上决定在这里扎营。我们打着灯,先绕着房子转,找到一面背风的地方,准备在那里扎营。我们再仔细观察时,发现这是被废弃的房子,房子门已经没有了,房子里面有四间房间。我们找了一间比较干净的,清洁出够搭两顶帐篷的位置,就把帐篷搭进这个房间里。房间虽然没有门窗,但比在屋外搭帐篷还是要暖和很多的。
我们把帐篷搭好,把干粮和水、饮料拿出来 ,享受这荒野露营的夜晚。吃过晚饭,我用了一瓶矿泉水刷牙,再用水弄湿一张纸巾擦脸,一张纸巾擦脚。之后我把我的太阳能板放倒,摆在门口挡风。在这个又黑又累又冷的夜晚,我连外帐都懒得拿出来,搭了个内帐,铺好防潮垫,只脱了冲锋衣,穿着很多衣服钻进睡袋就睡了。
刚刚睡着没多久,我被门外嘈杂的脚步声和凌乱刺眼的手电筒光线惊醒。我拉开帐篷一看,来了好多警察。他们问我为什么不开手机,我想今天我手机一直都是开着的,再一看原来是这荒野里没信号了。警察今天没有从巴里坤县城跟随我们,但天黑了都没见我们到前面的检查站(我们这个位置离检查站还有二十多公里),打我们的手机也打不通,于是就一路搜寻过来了。他们检查了我们的帐篷,确定周围安全没问题后,就撤了。如果像在星星峡服务区那样,不让我们在这里露营,要赶我们回县城的话,那麻烦就大了。东天山北麓这几个县属于哈萨克族自治县,治安比较好,可能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警察处理事情也比较人性化。谢天谢地,我们可以继续睡个安稳觉了。

找到豪华的露营地(第二天早晨拍摄)。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不太干净的房间里搭帐篷露营。

班超骑士 发表于 2021-8-6 23:40 楼主用的托车我在鱼塘也看了好久,没见过有分享的,看了你的帖子,我也冲动的想买一个回来试用一下,我的想法这样车子不动,平时, ...

太阳能自行车,用太阳之旅创始人佛罗里安的话说,“你可以用它去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因为可以随时随地充电,甚至用它穿越藏北无人区这样的线路也是可能的。在2018年从法国里昂到广州的太阳之旅比赛中,比利时人RAF用时45天,完成了1万2千多公里的现代丝绸之路赛程,创造了有史以来人类在不利用石化能源前提下走完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的最快记录。我衷心希望我们国家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太阳能自行车运动中来,不断提高运动成绩,待下届太阳之旅能有高水平的中国人参加,去靠纯太阳能和纯人力完成这条曾经辉煌的丝绸之路。

RAF45天,平均每天275公里,完成12000公里太阳之旅比赛,创造了历史。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 班超骑士 楼主有空的时候给科普一下太阳能发电的配置,我在X宝看了下太阳能的控制器,越看越糊涂,我想用36V20ah的电池带36V350W的电机,用2块18V50W的太阳能板串联+控制器可以给36V电池充电不?(我查了一下36V的电池充电电压 ... 2021-8-7 18:20
e-bike-sam 发表于 2021-8-7 11:21 太阳能自行车,用太阳之旅创始人佛罗里安的话说,“你可以用它去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因为可以随时随地充电,甚至用 ...

楼主有空的时候给科普一下太阳能发电的配置,我在X宝看了下太阳能的控制器,越看越糊涂,我想用36V20ah的电池带36V350W的电机,用2块18V50W的太阳能板串联+控制器可以给36V电池充电不?(我查了一下36V的电池充电电压要在38V以上,2块18V的是不是欠缺点)如何配置更加合理,还烦请大神空闲的时候给讲解一下,先谢啦!!!
  • e-bike-sam 太阳能板的输出通过MPPT控制器转换成锂电池的充电器。根据太阳能板的输出电压和功率、锂电池的充电电压来选择MPPT控制器。 2021-8-7 20:21
不知道去年楼主进入哈密,要不然一定去拜访一下,我就在哈密工作生活。  哈密你们走249是明智的,249是条旅游景观道,和独库公路一样只能小车跑,虽然坡大但是没有大车,s303基本都是大车在跑运输,车多弯道也多路也窄,进入新疆就是荒凉一些,你们走303还还好点有植被,要是走G30哈密到乌市之前都是戈壁滩没啥看的。

班超骑士 发表于 2021-8-7 18:20 楼主有空的时候给科普一下太阳能发电的配置,我在X宝看了下太阳能的控制器,越看越糊涂,我想用36V20ah的电池带36V ...

太阳能板的输出通过MPPT控制器转换成锂电池的充电器。根据太阳能板的输出电压和功率、锂电池的充电电压来选择MPPT控制器。你的两块18V太阳能板可以并联使用,这样,MPPT的输入电压18V,给36V锂电池充电输出电压42V。
  • V3N 是的,让我们也长长见识,理论实践结合着说,谢谢啦 2021-8-10 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