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上山的路不算险峻,过了隧道,下山的路才叫那个险啊。连续几十公里的急弯急下坡,山体峻峭。古时候想要从这里去攻打长安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最后快下到山脚的地方,公路断了,转入几公里长的临时道路,全是石头土坑颠簸得厉害。我的太阳能板固定在拖车上的支点被颠松了,太阳能板偏到了右边。我停车扶正太阳能板,再骑一段路又被颠歪了。没办法,慢慢骑出这段漫长的烂路,出到公路后,我再把太阳能板扶正,用扳手把支撑的螺丝全部拧紧,心想公路不颠簸,太阳能板应该不会歪了。谁知道公路上有很多很厉害的减速带,骑过去一颠,太阳能板又歪了。如果不是因为太阳能板松了,今晚赶一点夜路,我骑到西安和佐治会合是没问题的,但是现在这样骑,太危险了。八点多,到了离西安四十多公里的蓝田县城,我就找了一间宾馆住下不骑了。今天虽然爬山了,但是后面几十公里下山都不用电,反而充的电比用的电多。今天也是充电最多的一天,差不多充了两度电。

数据
187公里,电耗1640瓦时,8.8wh/km,充电1925瓦时。
  • 鸟姐478 弄个拖斗三轮车。把太阳能板放上面,下面还可以放装备。露营,做饭的,不是更好? 2021-11-12 11:58
  • 土老茂 两部砫ao疾缓每刂 2021-3-13 23:08
  • e-bike-sam 你是说佐治的车吧。他的长车转弯确实没有短车方便,最怕跑烂路。不过他的拖车支架做得真是结实,跑了四千多公里一点问题也没有。 2020-10-19 20:30
用橡皮绳固定下应该会好点吧,有弹性不容易歪
发自8264小程序
strator 发表于 2020-10-19 10:40 这么长的车,拐弯估计不方便,再走烂路就太难了!坑洼路面对太阳能板支架强度也是考验啊 ...

• strator 你的车倒是短点,可还是感觉会影响车子整体的操控性能。能不能考虑将太阳能板架到车子上方,类似于遮阳伞那样。车子后面拉个拖车有点不方便吧。 2020-10-20 09:06
zmf819 发表于 2020-10-19 18:08 用橡皮绳固定下应该会好点吧,有弹性不容易歪

当时用弹力绑绳两边都拉了,也没有效果。

D4,9月4日,蓝田-西安,44公里
早上吃过早餐,拿了工具到酒店的停车场修车。见几个人在围观我的太阳能自行车。他们见我来了,问我为什么太阳能板是偏向一边的,说他们研究了二十分钟也没找到答案。我一听就笑倒了。当我告诉他们是因为路烂颠偏的,他们好像很失落的样子走了。
我把四条支撑的螺丝全部拧松,把太阳能板扶正,再拧紧螺丝,看样子稳固了。
蓝田到西安基本是平路。时间很充裕,就按照导航设定的线路骑。下午两点多就到了佐治住的酒店。我的自行车后轮塔基出了故障,经常会卡住,带着链条转。这样会增加很多阻力。我搜了周围的自行车店,找了一家最近的骑过去让老板修。老板一看这禧玛诺的XT轮组,就说修不了,必须换塔基。他告诉我在省体育场有一家自行车店有禧玛诺专柜,可能有这个配件。

数据
44公里,电耗406瓦时,9.2wh/km,充电968瓦时。
自行车发明时号称震骨器,发展到现代实现碳纤维车架柔若无物。也许太阳能电动车这一块若干年后看回来你们在做先行者。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19 20:30 你是说佐治的车吧。他的长车转弯确实没有短车方便,最怕跑烂路。不过他的拖车支架做得真是结实,跑了四千多公里一 ...

• e-bike-sam 自行车加了拖车后,会有一点点影响操控性,仅仅是一点点。如果不是做速降冲山那样的激烈动作,只是在公路上骑,有拖车和没拖车时骑行的感觉完全是一样的,没有很多人想象的转弯会甩尾、下坡会推着刹不住车的现象,就 ... 2020-10-20 09:38
海飘1988我想和 发表于 2020-10-20 01:38 自行车发明时号称震骨器,发展到现代实现碳纤维车架柔若无物。也许太阳能电动车这一块若干年后看回来你们在做先行者 ...

谢谢支持  !

strator 发表于 2020-10-20 09:06 你的车倒是短点,可还是感觉会影响车子整体的操控性能。能不能考虑将太阳能板架到车子上方,类似于遮阳伞那样。车子 ...

自行车加了拖车后,会有一点点影响操控性,仅仅是一点点。如果不是做速降冲山那样的激烈动作,只是在公路上骑,有拖车和没拖车时骑行的感觉完全是一样的,没有很多人想象的转弯会甩尾、下坡会推着刹不住车的现象,就跟用驼包的感觉一样。影响拖车稳定性的最主要因素是横风,这次骑行,有一天就因为横风被迫放弃了,第二天风小了才又继续。如果把太阳能板做成遮阳伞那样,我不知道会不会遇到横风时会更难保持平衡?

这是2018年太阳之旅瑞士人丹尼尔的太阳伞式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