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四姑娘山大峰二峰连登记录

查看:19599 | 回复:23

中间有一段较短的陡坡,采取两人结组倒攀。主要难度在于地形破碎,手脚点不稳定,而如果落石,下方的人容易受伤。顺利通过,舒了口气。

倒攀路段

第三段绳降

最后一段下降是在一段湿滑的碎石坡,两个绳距左右,第二个绳距直接用抓结下降。之后直接延碎石坡徒步下降。到此,已从大峰下撤下来。下降时抓结绑的太紧,过于剧烈的体能消耗让我有些高反,也给我一个教训,抓结绳最好还是使用5mm的辅绳,6mm的太粗了。

第四段绳降

之后沿着平缓的碎石坡行进,过渡到了二峰的传统路线上。前半程是岩石地形爬升,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玛尼堆,姑且称之为玛尼堆路段。二峰的路线远出乎我的意料,过去的认知中,大峰二峰都是“徒步型”山峰,是靠走就能到的。但二峰的传统路线,后半程不仅坡度不低,还有需要四肢并用的攀爬地形。7月的二峰,仍有积雪,尴尬之处在于不多不少。

到达垭口,开始4人结组,我第三个。岩石和雪混合,雪深、又不坚固。诗宁姐在我前面,她体重轻,她稳稳踩出的脚印,我一脚踩上,却陷下去了,叫苦不迭。好在栏杆没有被积雪掩住,借着铁链,能省下不少力气。终于到顶,云层密布,三峰和幺妹难见踪影,甚为遗憾。

到顶后,不断深呼吸。每当深呼吸时总想起David Lama攀登Lunag Ri的纪录片,他独攀到顶后,也是大口的呼吸。做他相同的事,总给我些趣味。

此时为登顶吊着的一口气已然松了下来,原路雪坡摔了两次。下撤到垭口,下起雨来,又摔了一次。加上头晕,我有些虚弱,在最后缓缓行走。到玛尼堆路段时,雨变成了冰雹。穿着雨衣,包的肩带滑落,也无法整理。一瞬亮光刺破,身边的峻甫数着数,恰好到十,雷声传来。这道闪电正劈在我们身后,一个小时前登顶的二峰顶上。

冰雹打在身上,我机械地向前行走。此时已难说清楚我是否还清醒了,我不断的和峻甫说话,回忆起来,既是脑子有点迷糊想说话,又是在借说话来让自己保持思考。说了很多,我跟他说我这回怎么会在四姑娘山高反呢,我还要去那玛峰。他为了安慰傻子,跟我说他陪我去那玛。一直说着漫无边际的话,大概是速度慢了下来,他薅住我,带着我开始飞速下撤,我以为这才是他的正常速度,结果第二天他说他也觉得好快,一快起来两个人都停不下来了。路上泥泞,不断加速,害得他滑了一跤,5.11伞摔坏了。我知道他是很喜欢这把伞的,愧意涌上。走了真是太远,老孙穿着越野跑鞋出来迎接了。峻甫折回去接其他人,老孙带着我去本营。二峰本营同样是石头屋,还要踩着石头过河,失去信仰的我破罐子破摔,顾不上脚法了,鞋子不知何时已经湿透了。

坐到屋子里,脱下鞋子、裤子,脱下安全带,冲锋衣。向后一倒,竟睡了几分钟。在平原地区,下雨时我总会头晕,在高海拔,更严重了。晚饭可口,但没甚胃口,又喝了几碗招牌的玉米鸡汤,回屋把手机插上充电宝,匆匆睡去。据队友回忆,夜里我痛苦呻吟,诗宁姐叫了我几句,我没回应。一直想弄清高反梦里呻吟的原理,不得其解。

第二天六点便醒了,睡不着,在门口看着远处的山,或许是鹰鸽嘴峰,直到他们都起床。中途,隔壁的屋门开了,露出一个脑袋,逸飘左右张望了几下,看只有我在,便穿着裤衩跑出去上厕所了。因为鞋湿透了,加上我也有点懒了,就骑马下山了,磨破了屁股。

回到山镇,洗了热水澡,收拾好东西,坐在回成都的车上,前面是巍峨的巴朗山,背后是绵延的四姑娘山。

我的登山日记 发表于 2020-10-13 09:32

向前,则是二峰 ...

这个三维立体图真好,航拍的感觉
厉害!点赞楼主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欣赏美景,学习经验。